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盘面极冷清,机会蕴其中

本周临近跨季与长假时间节点,资金面捉襟见肘,盘面极为冷清,缺乏持续的热点,大都是一日游行情,但好在周三爆发的稀有资源股以及周四周五爆发的5G概念,笔者均持有相关个股,因而本周收获颇丰。前期主线资源周期股与金融股的持续调整,市场又没能出现其他具有持续性的热点再领风骚的情况下,主板与创业板指数也是自高位继续缩量回落。


消息方面,本周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无疑是周五凌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联储主席耶伦宣布9月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决定在10月份结束近10年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开启缩表周期(何为缩表,笔者将在明天的博文中为各位作出详细解析),本轮缩表周期大约会进行到2023年。除此之外,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高官预计年内还有一次加息,2018年加息三次,偏鹰派。全球金融市场也是迅速作出反应,黄金跌破1300点关口,美指自低位反弹,美股结束9连涨。远在彼岸的A股周五也是齐刷刷低开,与老美遥相呼应。美联储在今年3月加息后,中国央行于次日全线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但在美联储6月加息后,中国央行并未上调利率。而这一次美联储宣布启动缩表,分析观点亦指,中国央行不会跟风缩表。证券日报在9月22日周五头版刊发评论称,央行不会跟风美联储缩表,而接下来的去杠杆会更温和。话虽这么说,但如果美联储持续加息而中国央行不跟随,那必然会导致资本回流美国,从而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所以,切不可低估美联储持续加息与缩表的影响力,必要之时,中国央妈一定会跟随加息,当利率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时,牛市只是可望不可即的事。当然,我们没有必要过早地开始悲观,当下A股行情并未结束,持股待涨仍为上策。

周五过会9家IPO融资66亿,发行数与上周持平,但金额多了22亿,利空创业板,次新股以及st板块,周一如果低开就是入场机会,依旧认为创业板行情不会这么快结束。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持续上升,本周两融余额虽然逼近万亿大关,但成交量却在缩小,只有一个原因能做出解释:融资客已经锁仓,静待上涨的到来。



再来看本轮行情的主线,大金融板块以及资源股,笔者9月上旬提到过,资源周期股接下来会有大概半个月的调整,可以9月底再关注,在60日均线附近可以低吸。果不其然,本周资源周期股继续调整,不少个股已经跌至60日均线。由于10月份会有炒作三季报的预期,9月最后一周,无疑是布局的最好时机。笔者会择机买入一些煤炭股,潞安环能,阳泉煤业等等都是不错的标的(毕竟对煤炭比较熟悉),有色,钢铁里的某些股也都还有搞头。每轮大牛市过程中都会有20%—30%的大幅回撤,这次也不例外。年报或者是明年一季报(冬季限产及供暖将大幅推高上游原材料价格走高)才是资源周期股资源周期股的业绩爆发之时,现在,只是热身运动。至于大金融板块,美联储缩表将会导致市场预期利率走高,利好金融股,尤其是近来一直扩张资产负债表的国有大行(四大行+招商),一些股份行(中信银行与民生银行)由于种种原因已经开始缩表,利率走高对这些银行将会带来不小冲击。在利率上行在未来数年已成趋势,金融股估值仍然较低的情况下,金融股(首推银行与保险,证券股估计还会有探底的动作)将会是不错的配置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