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浅析“美联储缩表及影响”

 一、美联储缩表是什么意思?

美联储缩表简单地说就是缩减资产负债表,每个国家、每个企业、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打个比方,假如你有20万存款,要买一套50万的房子,需要向银行贷款30万,那么此时你的总资产就变成了50万,根据会计恒等式,有: 总资产(50万)=负债(30万)+所有者权益(20万)。如果你要缩减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那么等式左右两边必须同时减少相同的规模。现在美联储缩表也是这样的,缩表即降低美联储的总资产规模。

2008年11月25日-2013年6月19日,美联储通过“印钞”向商业银行购买国债和MBS(关于房子的债券),这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资产项表现为“美国国债”和“MBS”增加;负债项表现为“逆回购协议”和“存款机构其他存款”增加,这个过程为扩表。

而缩表与扩表恰恰相反,缩表为降低资产负债表规模,即美联储卖出自己持有的国债、MBS等资产,收回2008年11月25日-2013年6月19日期间印出的钱(基础货币),带来的结果是市场上的美元减少,市场资金短缺。

二、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

  2008年金融危机至2013年美联储一共进行了三轮购债(国债、MBS),导致美联储的总资产规模从2008年的1万亿美元左右骤然增加到2017年的4.5万亿美元,给市场撒出了几万亿美元流动性,虽然美联储的大规模放水帮助了美国走出金融危机,但也产生了很多问题。

  1、美联储扩表(购债)是金融危机时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现在美国经济变好了,理应退出(缩表);

  2、美联储连续多年量化宽松使美股走牛,目前美股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但是目前美国的负债率高达300%,相当于美国人连续3年不吃不喝才能偿还完所欠的债,股市的过快上涨与基本面不符容易产生泡沫,这时美联储缩表有利于控制美股上涨的节奏;

  3、近期美元指数连续走弱,已经逼近了90点的重要关口,美联储缩表可以减少市场上的美元数量,使美元变贵。

  4、美联储多年的扩表(购债)已经使美联储资产增加到4.5万亿美元的天量,现在主动降低资产规模(缩表)有利于为下一次可能来临的金融危机留有更多的应对工具。

5、加息和缩表被称为货币政策的利器,从2015年至今,美联储已经加息了4次,唯独没有缩表,如今缩表算是对紧缩货币政策的补充。

三、美联储如何进行缩表?

  美联储缩表分为被动缩表和主动缩表两种:

  1、被动缩表:即原来已经到期的国债和MBS不会再用来投资。打个比方,美联储购买了5年期的国债,现在刚好到期,如果不缩表美联储会在市场上继续购买等额的国债,以维持资产负债表的稳定。现在到期了,我不再进行投资了,国债自动被美国财政部赎回作废,从而使美联储被动缩表。

  2、主动缩表:即美联储主动向商业银行卖出没有到期的国债和MBS,换回市场上的美元,缩减资产负债表。

  相比来说,主动缩表比被动缩表威力更大,考虑到美国经济虽然实现复苏但是基础不牢固,如果用力过猛容易使美国经济、美股、美债、美元陷入动荡,所以未来以被动缩表为主,主动缩表为辅的政策。

四、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哪个对市场影响更大?

  1、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加息将会使美元变贵,导致整个市场的借钱成本增加!

  2、美联储缩表不仅使市场上的美元变少,同时在固定的物价水平下,美元变少将会使美元变得越来越贵,所以缩表影响更大!

缩表被称为美联储弹药库里的“核武器”, 1920年以来,美联储共计进行了7次缩表,最近一次是在本世纪初。数据统计显示,美联储每一次的缩表都会对其他国家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缩表后一年有的国家表现为物价大幅上涨,有的表现为一两年后经济大幅下滑,有的表现为三年后资本外流大幅增加。10月份缩表周期的开启意味着正式向世界宣告美国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到来!

五、美联储缩表对中国资产价格有何影响?

1、债市:美联储目前持有的国债和MBS期限都在5年以上,多数在10年,也就是说都是长期的债券,如果美联储缩表(卖出国债和MBS),即意味着国债和MBS价格下跌。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导致中国央行出现加息预期,因而债券价格也会下降。由于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是负相关的关系,因此长期债券收益率将会上涨。

2、人民币: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66%,美国是2.33%,美联储缩表后中国央行未跟进的情况下,结果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中国保持不变。中国的利差优势不再,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资美国国债,理论上说资金外流导致人民币贬值。

3、A股:美联储缩表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相对有限,中国股市受国内政策影响比较大,但加息的预期会给A股的上行带来压力。

 4、楼市:美联储缩表对中国楼市没有直接影响,但会间接使中国的市场利率上升,导致房贷利率上升,买房成本增加,开发商筹资难度大,总的来说对楼市偏利空。

  5、黄金:国际上的黄金主要以美元计价,美联储加缩表后会使美元短线走强,对应的黄金价格会下跌。不过考虑到,美国政坛不稳,特朗普陷入“通俄门”、税改没有着落等等,避险情绪刺激下,长线黄金应该还会上涨。

六、小结

眼看着美联储10月份就要结束近10年的扩表放水周期,开启缩表缩表周期,可是整个市场看上去好像是波澜不惊,大家似乎对美联储的缩表或加息已经司空见惯了。用很多人的话来说,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次缩表的影响。

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私以为,并非如此。从历史经验和心理学知识来说,人类有两个倾向很难避免:一个是高估了某件事情的短期冲击;一个是低估了某件事情的长期影响。

表现在资本市场,就出现了一个现象,大家好像对某些标志性的事情很感兴趣,但是这件事情过去了之后,好像也就过去了。典型的比如美国加息,相当年美国人第一次要加息的时候,真真假假,全世界持续关注了一年多。但是真的加息了,好像也就这么回事儿,大家貌似都已经“消化”了这次事件。类似的中国A股加入MSCI,闯关四次,每一次都是挺热闹的,但是真的闯关成功,好像也就是这么回事。但是,长远来讲,a股加入MSCI,对未来的积极影响不可估量。

放眼历史来看,也一样如此,人们总是习惯于高估某个冲击性事件的影响,但是对潜藏在地下持续酝酿的事件,缺乏体会。因为,后者的影响力需要长期的发酵才能表现出来,而前者则是惊心动魄夺人眼球。

所以,切不可低估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影响力,尤其是这种连续加息带来的影响长久而持续的时候。不要成为了温水里面被煮的那支青蛙,对周围的事物失去判断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