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港股重启同股不同权,独角兽归期将至

东财网又偷偷将我上周写的文章删了,无言以对。还好有在word上存档,以后如果删帖,就将被删的贴子附在下一篇文章下好了。

五一小长假一晃而过,节前沪深两市成交清淡,维持低位震荡格局,对于低位的震荡格局,笔者建议多看少动,有定投计划的继续定投。短线追涨由于上涨趋势未形成,容易吃套,而如果频繁做T又很容易T飞。

小长假期间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消息需要注意一下,4月30日起,施行“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以在港交所申请上市,这是继1989年后,港交所重新启动“同股不同权”机制。同股不同权的重启,将内地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的上市提上日程,并于近日进一步理顺管治班子,包括晋升在上市过程担当重要角色的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周受资。消息指出,若一切顺利,小米将于本周递交上市申请,料很大可能于五一劳动节假期(周二)后入表,预期最快可于6月底至7月初挂牌。小米如能顺利上市,必将会加速海外batj等巨型独角兽的回归以及国内独角兽的上市。至于对市场的影响,短期小米概念股以及独角兽概念或许会突突一下,但不建议追涨,毕竟独角兽概念前期整体涨幅已经巨大,目前上方已经套牢了一批偷鸡的短线客,过气题材不如狗。中期来看,独角兽的回归与上市大概率拖累A股其余个股的估值,投资者总是喜新厌旧,对于光环加身的独角兽们可以说是毫无抵抗力,360借壳后炒到数百倍市盈率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在存量博弈格局下,被资金抛弃的其他个股的命运或将会有些悲惨。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各位投资者继续囤积现金,等待冬天最寒冷时刻的来临,可以关注配置的标的在此前的博文中已有详细解析,这里不再赘述。下面详细梳理一下同股不同权的相关知识。

何为同股不同权?

  “同股不同权”就是所谓的双重股,权结构或者AB股结构。不同于“同股同权”的一股一票,施行“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股票分高、低投票权两种,高投票权的股票每股有享有的投票权要高于低投票权的股票。

  在港股市场,AB股制度也存在过一段时间,但是由于当时的港股市场缺乏相关管理与监管的经验,于1989年被正式废除。香港上市公司太古至今仍沿用A,B股架构,是香港市场上唯一一只拥有AB股的企业。

 为何重启同股不同权

  于拟IPO企业,创始人可通过分离股权和投票权来保证对公司上市后的管理权。

  鹏华基金韩焯林表示,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在早期发展阶段非常有赖于资本,往往经过了多轮融资,为保持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大多安排了双重股权结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桂浩明也认为,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各种高科技企业都在扣响资本市场的大门。而这些企业中,知识产权等在公司运行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创业团队对公司的发展又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这也就使得它们在融资活动中,一方面需要大量稀释股本以获取资金,另一方面也要求能够保持创业团队的控股地位,同股不同权的制度安排,就是这种特殊情况下的产物。

  以京东为例,在IPO之前,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持有京东18.8%的股份,在IPO之后,刘强东持有京东20.5%的股份,全部为B类股,根据京东AB股投票权1比20的设置,刘强东将拥有京东83.7%的投票权,牢牢地掌握着京东的发展方向。

  于港交所,需要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及完善香港上市机制,增强竞争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