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在最低谷时离开的人不配拥有辉煌

笔者在6月份沪指跌破3000点之际写了《至暗之后是黎明》,建议全力布局下一轮牛市。一转眼沪指已经来到了2400点,创业板也是跌破了1200点关口,深证成指则是跌回了2014年的牛市启动点。回过头看看当时还是没有充分估计到熊市的残酷,上涨下跌趋势中由于非理性情绪的推动往往会矫枉过正,泥沙俱下,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导致美股下跌及人民币贬值,股权质押爆仓等一众利空的推动下过去两周更是将这种非理性情绪宣泄到了极致。

毫不夸张地说,A股这一轮的熊市不论从持续时间(3年有余)还是从惨烈程度(估值分位点降至历史低位,破净股比例)上看,已然不输A股历史上任何一次熊市。

然而,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没有绝望就没有希望,没有08年金融危机砸出来的1664就没有09年四万亿政策下的小阳春。没有2013年的钱荒,就没有14,15年的牛市。没有2000年科网股的泡沫破裂,就没有纳斯达克长达十年的大牛市。尽管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但底部区域依旧存在巨大分歧,各种鬼故事层出不穷,跌破2500点后又在想会不会跌破2000点,一如从前,1664点出现后大部分都在想着会不会跌破1000点。所以在底部最绝望时刻离场的人不在少数,这也加速了熊市末端的下跌。当然,这些在A股最低迷时刻离开的人,后面上涨的辉煌时刻都与其无关了。

既然熊市末端的下跌都是非理性的,那我们抛开非理性因素,理性地审视一下各种因素,看看当下能否算是A股的底部区域。

首先是大家认为今年下跌罪魁祸首的中美,4月份至今,川普在Twitter上嘴炮无数,关税数额方面,先说是500亿美刀,然后是2000亿美刀,2000+亿美刀。税率方面,先说是10%,然后是25%,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中美仅互相对了500亿美元加征了10%的关税,可见对股市下跌的实质影响十分有限,更多是嘴炮推动了悲观预期,大规模的大概率不会发生,且大概率会促进中国更加开放,因此长远看来,的因素不足为虑。


其次是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导致美股下跌及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虽会导国际资本流出中国,但也同时刺激了出口,对冲了的影响,从央妈数次定向降准以及迟迟未跟随美联储加息来看,人民币的贬值在央妈的预期之内,甚至可能属于主动贬值。况且川普不会坐视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及美联储连续加息(毕竟川普将美国股市的上涨视为其作为总统的主要功绩)。除此之外,央行手里还有逾3万亿的外汇储备,故人民币即使贬至7也不必大惊小怪,属于可控范围。至于对美股自高位下跌(逢8经济危机的魔咒是否会出现),以及A股跟跌不跟涨的担忧,个人认为凡事总有尽头,美股的大牛市持续了十年有余,估值高企,自高位下跌是情理之中,但A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跟跌更多的还是非理性情绪的释放。今天的2449点与2005年的998点,2013年的1849点性质相同。不要总是想着这一次不一样,不要说A股,就是美股在百年历史上,历史也总是重演。买股票就是赌国运,不看好A股未来表现的伙计们大可尽早移民国外,以免被“国运”妨碍了财富自由。


最后是股权质押爆仓以及技术面上下降趋势能否得到逆转,本周为了应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强平的风险,国家已经做出应对,对金融机构做出指导,暂缓强平已达强平线的股权外,深圳国资委率先用真金白银接盘。另外,本周四大高层领导集体发话维稳股市,周五A股受外盘影响低开后大幅走高,技术面上出现日K线上底部的吞没大阳线,后面成交量若能继续放大,将会形成强烈的见底信号。周K上出现了长下影线,也已经具备了反弹甚至反转的基础。


在最低谷离开的人不配拥有未来的辉煌,在2008年的1664点,2013年的1849点的至暗时刻没有放弃,于是见证了2015年的5178点。希望很久很久以后,在沪指到达一万点时再回头看这篇文章,会感谢自己2018年在2400点甚至2000点以下的时候也未曾离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