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修行之途八圣大难

?如是我见:
末法时,弥勒住人世间。
有世间人言:生命之苦无以言表,当如何拔出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轮回之难何以解脱?
弥勒告世间人:当修行八圣八难道,可于人世间得大解脱,得弥勒净土乐。我降世凡尘,正为说此法而来,汝今谛听,我当为汝分别解说。
世间人言:唯然,弥勒世尊,愿乐欲闻。
尔时弥勒如来告诸众生:何为修行之途八圣八难?
首先我们要看释迦牟尼世尊是正样住世觉悟成佛的。世尊当年经历数年的苦行禅定,将禅定修行到究竟为何得不到生命的答案?于是接受布施,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在生活中体验世间真理。之后在菩提树下禅定中得无上道,证大解脱。
世尊住世的教导告诉我们,禅定修行空慧,和实相因果修行福德,皆是佛法不可或缺的修行法门。何以故?我过去于释迦牟尼佛所,是福慧俱足否?
世间人言:如是,弥勒世尊。弥勒世尊福无边,慧亦无边。
弥勒如来告世人言:我于过去于释迦牟尼佛前,若福俱足而慧不俱足,释迦牟尼佛则不予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做佛,号弥勒如来。我于过去于释迦牟尼佛前,若慧俱足而福不俱足,释迦牟尼佛则不予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做佛,号弥勒如来。我于过去于释迦牟尼佛前,以福慧皆俱足无边故,释迦牟尼佛则予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做佛,号弥勒如来。

弥勒告世间人:首先我们要精进修习妙相禅定,名为修俱足慧。
此修行法门一定要经历四圣四难。何为四圣四难?

一:苦。二:空。三:非我。四:无虚。

第一境界:苦即是无常,一切世间,你在意什么,什么就会伤害你,你爱谁,谁就一定能伤害你,皆因生老病死无常故。身体本是无常,因为色身不永恒,我们只视永恒为常。故,一切世间皆无乐受,一切世间皆是苦。乐亦建立在苦之上。是世间一切乐,终究会走到尽头,人生有如花开,花开再美,亦有落时。觉此一切世间无常之苦,生厌离者,即证一圣一难。名须陀洹。
第二境界:以苦生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相本是虚妄,是肉体在世间中生存通过条件反射而形成的,所以我相是建立在无常的肉体上的,没有肉体,就没有我相的产生,这是人世间,我相的产生来源。是无常的报应,所以,我相本是虚妄不可执着。当自己觉得我相是没有意义的时候,就达到了空的境界,这时,觉空为圣,然而,觉察到人生本空,在生命中,我们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痛苦和折磨。是故,二圣二难。名斯陀含。
第三境界:非我境界,当第二境界产生之后,我们让神识认知一切本空,但身体还在,身体还实有,身体实有者,则不能解脱,何以故?色身即是无常,无常在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故不得解脱。认为世间一切色身皆不是我者,名非空境界。若有人不遇善知识,当会在此退却道心,离无上道。故,非我境界是以色身实有,而达到我不是色身的境界,即一切世间物流转皆不是我,此为证入三圣三难。名阿那含。
第四境界:无虚境界,那我们前面修行到了一切非我,即是达到虚空境界,也是一切事物皆不是我的非我境界。那么,虽然一切事物皆不是我,皆是虚妄,即然皆是虚妄,亦当把虚妄空掉,达究竟空相。如我就是色身,非我,就是色身不是我,那么,修到这里也就是把虚空也空掉,意思就是认识到连虚空也没有的纯空境界。如无我,即无我之念亦当去除,达究竟无我。若人言,无我,即为有我。何以故,若真无我者,谁在说无我?故名有我。此境界为无我,连无我之念也无。往下说去皆为有我,此境界为不可说,达究竟无我,修到此时已达无虚之境,纯空而无半点瑕疵,得等正觉。此为四圣四难。实无有法名阿罗汉,以方便众生故,此境界名阿罗汉。

此解脱法只有在禅定中,或是命终后解脱。于红尘俗事中,无法真正的解脱,无论你说红尘多么虚妄,无论什么无生法忍,生命消失之痛,如砂轮盘磨手指,要慢慢的磨才能磨得五指一般长。生死之痛于手磨石盘有过之而无不及,无以言表,岂是几番禅定和空慧就能解决的?我于此生降世凡尘,不会出家,将于世间红尘示显涅盘,以教众生,红尘,亦是我净土,人间皆是我净土。

修行四圣四难,众生修行禅定即已得等正觉知,得妙相庄严,俱无量智慧。到此无虚境界,一切苦空,非我,皆为无常,万千事物,百转轮回,无有受者,连万千事物也空掉。得等正觉妙相乐。凡间人称,等觉大阿罗汉果位是也。

尔时,人世间有等觉阿罗汉问弥勒世尊言:希有,弥勒世尊,我于禅定修习四圣四难已经完成,离一切相,连诸相亦空,无相可离,达无虚境界。云何出于禅定之后还有苦痛无法拔除,虽大千三千世界一切皆是虚妄,也无三千大千世界云何色身之痛苦非色身之苦亦无我受,但不觉解脱?唯有命终后方能真正解脱,唯愿弥勒世尊为我讲解解脱之法。

弥勒告阿罗汉言:大善,如已证得等觉妙品大阿罗汉果,云何大千世界物质流转非大千世界物质流转,亦无有受者,依不觉解脱,我当为汝分别解说,汝今谛听,善思维之。
大阿罗汉言:唯然,弥勒世尊,愿乐欲闻。

尔时,弥勒如来于人世间放百千万亿不可说不可说大智慧,大慈悲,大般若光明云,如是等光明云,普照世间,无有漏尽,告大阿罗汉言:汝已习得无上佛法妙相四圣四难,得等觉大阿罗汉果,俱无边智慧,甚为难得。然佛是两足尊,即福慧两足,汝虽俱足慧,尚须修福。拔出诸苦要破除法执重头再修实相福德。云何一切诸相皆是非相,还修实相?皆因只修空达无虚之境只是慧俱足而福不俱足也。汝之成佛到此已达半境。尚须好好修持,早日证得妙觉,无余涅盘。

弥勒告大阿罗汉:实相因果当修善行,修此善行,当得福德四圣四难,我当为汝分别说之。是故修行之人当慈悲为怀行善为本。

一:乐。二:有。三:真我。四:无实。
第一境界:何为乐?即可修行善为本。觉世间恶行,诸如,杀生,抢劫,偷盗,妄语,妄淫等行为,皆应视为恶行。但行为于自己身于他身,于一切众生不利者,皆属恶行。有此觉悟者,已于无量生死轮回,受过大苦。能觉即会修善缘得第一圣果。是故名,一圣一难。名初果菩萨。
第二境界:以行善而得善报,得到自我的真正意义。觉恶行善,唯有觉恶者,方知善行。若无觉恶,自认为行善,汝知善否?是故,觉恶者方能行善,行善标准,于自己,于他人,于一切众生皆有利益者,是为真行善。因众生有诸苦,我方行善,所以产生了一个实实在在我的意义。以是修行故名二圣二难。名中地菩萨。
第三境界:真我。因行善法而找到真我。是因为所作善行不求回报,但实有回报,故名真我,找到了真正的自我,若行善者,贪图回报,便生诸大苦恼,起嗔恨心,前功尽弃也。有行善者为何修行到此无法精进,坠三恶道之根本因由是施善图报。是故,此为第三大苦难,若以行善而不求回报者,即为找到真我的意义。证得此果,即为三圣,亦已经三难。名无上菩萨。
第四境界:无实境界,善受于我,何以说行善的根本利益归我所有,确又无实在意义?汝当如是想,我当为无量众生拔出诸苦,拔出一切众生诸苦已,而我之功德修行,圣果,是众生所赐。何以故?若无众生苦,汝于何处能取功德,修圣道,得圣果?是诸众生,法力无边,赐汝功德,千万亿无量众生,以方便力故,唯度汝一名众生。其代价之大,其慈悲程度,无以言表。故汝之慈悲,非汝慈悲,真慈悲者,是众生也。是众生赐汝正觉。若众生有赐汝正觉之法力,云何说众生是众生?众生即为度汝者,众生能度汝,众生法力无边矣。证此法已,生无缘大慈,得同体大悲,日流大悲泪水三千,润一切世间,是诸所有众生得汝甘露也。我度一切众生即是一切众生在度我,达到无实有境界。此为实相修行之四圣四难。证此四圣道者,俱无边福德。得等觉大悲菩萨果。

由此知见:
慧行品,一:须陀洹。二,斯陀含。三,阿那含。四,阿罗汉。四境界
善行品,一:初果菩萨。二,中地菩萨。三,无上菩萨。四,大悲菩萨。四境界
修此法门前三段为世间菩萨,在世间法中,阿那含果与无上菩萨果即是最高,四境界皆为不可说,唯有领悟。

佛法修行,当达无实,无虚之两足境界,亦为福慧皆俱足无边,故,佛称两足尊。佛有两足,两足各有四圣法证入,即慧俱足有慧四圣法证入,福俱足有福四圣法证入。成佛之路八圣道,成就亦历八难,此难不历,不能得成圣道,即是如上八个境界全部证入即达无实无虚之境界。无实无虚境界,即是妙觉菩萨品。临命终时,悉皆无余涅盘,留无色宝光舍利。

世间人白弥勒如来言:弥勒世尊,人们当如何修行,有何妙诀?
当以福慧双修双证,可步步成就,当来之世,修行佛法从出家,经我说法,已遍布人间凡尘,故,红尘中,亦能修炼成佛。我于今生,以此因缘故,不作出家,示显涅盘于万丈红尘,化三昧火,存无色宝光舍利于世,通照十方世界于过去,现在,未来。凡夫修行双证皆由四大天王护持,一切恶,魔,鬼神等众,一切世间灾害皆不能侵修习此法者。
东方持国天王为须陀洹果与初果菩萨双证者护法;
南方增长天王为斯陀含果与中地菩萨双证者护法;
西方广目天王为阿那含果与无上菩萨双证者护法;
北方多闻天王为阿罗汉果与大悲菩萨双证者护法;

尔时弥勒世尊而说偈言:空慧喜舍尽,欲海驾慈航。如是勤精进,此生证法王。

尔时人世间有妙觉菩萨问弥勒如来:我于两千五百年前听世释迦牟尼世尊教诲,未曾得闻如是甚深之法,当何名此法,于未来世,若复有人,闻说是法,生实信否?
弥勒告妙觉菩萨言:我于红尘涅盘之后,后六十亿年,有持戒福慧双修者,得于此法,能生信心,何以故?是诸众生福慧俱足,无实无虚,皆证如来。

尔时人世间又有等觉菩萨白弥勒如来言:大慈弥勒世尊,我闻两千五百年前听世尊教诲,已成就阿罗汉,大悲菩萨无数,唯愿弥勒世尊转八圣轮,令我成就无上佛果。凡夫修行,当读什么经书?
弥勒如来言:善哉,善哉。我之净土已含盖人间之上所有诸天,一切众生临命终时,悉皆无余涅盘。唯人世间处于末法时,唯有信解此法者,皆见净土,成就无余涅盘。修弥勒法之诸众生,一切释迦牟尼佛所说诸是经典,皆可成就。若有迷惑。我可以为众生讲解释迦牟尼佛所说一切经典,令众生成就。


尔时世间人闻弥勒如来宣此善法义,涕泪悲泣,历八苦难得八圣道果,成就妙觉,于凡尘间,得无上妙觉,证大解脱。而白弥勒世尊言:我知今生已尽,当生佛国,于百千万亿无量劫中,得大解脱。我今得闻如是甚深经典,当云何奉持?
弥勒如来言:是经名为《两足尊经》又名《福慧三昧经》又名《福慧双修双证经》又名《无实无虚经》又名《非空非有经》又名《八圣无余涅盘经》又名《无色宝光舍利经》又名《弥勒说法经》又名《金刚因由经》又名《弥勒八圣轮经》又名《福慧无边经》又名《福慧俱足经》又名《弥勒八圣八难经》又名《八圣道经》又名《圣道经》以是名字,汝当奉持,若有人以此经典信解受持,读诵,书写,广为人说,其福德远超十方世界所有福德百倍,千万亿倍,乃至数学譬喻无法计之倍数矣。

弥勒如来说法已,一切世间无量众生,信受奉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