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徐湘华:海润光伏将强势“突围”



徐湘华:海润光伏将强势“突围”

2016-12-02 11:41:5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徐湘华:海润光伏将强势“突围”)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宋世恩)回眸中国光伏史,大致可以追溯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起初从研究太阳能电池开始,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国第二颗卫星上便首次使用上这种太阳能电池,随后,光伏发电开始在地面应用,进入新世纪,光伏迎来了高速大规模发展,并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业内公认的绿色清洁能源。

2004年,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搭上了这趟高速行进的“列车”。

2016年,海润光伏在经历过小小的波折之后,因其新副董事长徐湘华的到来,再次走进世界的聚光灯,引发业界关注。


不在公司总部,没有特别修饰,徐湘华如约出现在记者面前,没有过多的寒暄,看似慢热的徐湘华开始了他和海润光伏的故事。

据了解,海润光伏是一家以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和生产为基础,着力全球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与运营的典型性光伏企业。多年来,海润人精耕于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电站开发,业务遍布全球。技术研发方面,拥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已完成第四代高效多晶、PERC电池&组件、抗PID镀膜、黑硅电池&组件、N型双面电池&组件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并承担着国家和地方包括863在内的数十项科研项目,获得授权专利288件,发明专利30件。产品制造方面,在国内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并在德国、香港、美国、意大利、瑞士、日本、澳大利亚、南非、印度等海外设立有公司,建立了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产品远销海内外众多国家。电站开发方面,通过EPC、BT和自持三种形式,已在欧洲、美洲、亚洲等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开发光伏电站项目超过1.74GW,其中,国外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意大利、日本、英国、印度、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发的电站已经顺利并网发电,国内在新疆、甘肃、青海、内蒙、云南、河北、江苏等省份建设的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成为行业内率先实现战略转型和电站投资业务突破的企业之一,具备了每年GW级光伏电站开发和建设能力,并将发展光伏电站业务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面对公司已取得的成绩和占有的市场,当下,在能源转型,光伏疲软,低价挤压的背景下,海润光伏在刚刚平复波折,稳定团队的基础上,如何带领海润人“突围”,显然,对跳出体制不久的徐湘华来说压力不小!好在,出身科班,专业过硬,履历资深的徐湘华已成竹在胸。面对错综复杂的行业环境和积重待释的海润光伏,徐湘华开出的第一剂“猛药”便是:技术水平提升,轻资产前行,海外市场开拓,分布式光伏建设。

技术水平提升

产品制造板块,海润光伏会继续对所有产线的改造,或者说精准扩建。目前,国内市场是追求高效的市场,出现了超跑者的现象,这样的现象和实际是不相符合的,所以,海润光伏强调要在产线方面改造升级,推进技术提升,比如金刚线加黑硅,在多晶方面这是一个比较确认的方向。海润光伏已经启动了新产线的改造和兴建,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依靠技术改进来占有市场。公司计划,未来在技术研发和升级上每年都将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并将逐年递增。

轻资产前行

海润光伏是最早一批由电站制造转型为电站实业的企业之一,这使资金流向终端,目的是用终端带动前端。现在逐步要把大量持有的西北电站转型为光伏电站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公司,即,将公司现有的重资产转换为轻资产,这样才能真正对海润光伏的业务量带来大的改观。

徐湘华透露,目前根据海润光伏的实际情况做出的调整,尽快对电站资产进行处置,依靠大型的电力央企或者国企实现资产证券化。处置时,既要减少公司的负债率,又要重整公司电站的技术团队,主要向销售型转型。

海外市场开拓

据了解,海润光伏目前在欧洲、美国、日本、印度等多个国家都有电站项目,公司现有领导团队里面已有四个副总裁级的管理人员专门负责海外业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海润技术服务的提升,海润的海外市场开拓必将进一步深化,重点加强海外的电站投资、EPC、组件销售这三个方面的联系,把海外作为海润重要的利润点。目前,海外市场所占比重正在逐步提升。

分布式光伏建设

徐湘华对海润光伏的“改革”思路并未止步于此。谈至兴浓,徐湘华还向记者展望了海润立志勇做分布式光伏“弄潮儿”的宏图。

据介绍,分布式光伏是海润提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一个体现。其核心做法有三个方面:

一、推进户用分布式光伏建设

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前途无限,像德国50%分布式光伏都是户用。海润光伏目前的做法是结合一些合作伙伴,做区域性的承包项目,由这些区域性的公司去和县、镇、村、户进行交流合作。

海润为承包项目提供建设,与他们共享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利用农商行为每户建档建册的条件,逐镇逐步完成分布式光伏建设。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些发达地区的城镇化建设浪潮对户用光伏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但是过程比较漫长,不利于产业快速发展,所以,还需综合利用分销商、网络、银行等各种资源持续性地推进户用分布式光伏建设。

二、促进新能源与环保相结合

海润光伏在工业方面采取逐个园区洽谈战略,建设园区分布式电站,并成立售电公司。海润光伏积极响应东北振兴政策,在东北承接沿海科技创新生态产业园的策划建设和运维工作,加大环保投入,启动光伏采暖、节能,促进环境保护等项目。

三、响应分布式光伏扶贫政策

在中国的贫困地区,海润光伏以建设村级电站方式推进扶贫政策落地,然后将费用分配给贫困户,有利于集中建设与管理。目前,海润光伏的扶贫范围国内主要集中于山东、安徽,像宁夏、青海这些地区也在逐步建设,并趋于稳定。

海润光伏积极从户用、工商、扶贫三方面来促进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与应用。如何更好地促进分布式光伏与家庭、企业的结合是海润光伏不懈的努力。


结合光伏行业形势和海润光伏现状,徐湘华向记者透露了海润光伏的目标:短期目标是把公司的基本面做扎实;中期目标是希望海润光伏制造与电站两大板块在国内外取得靠前的位置;长期目标是将海润光伏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者,使新能源成果走进千家万户。



海润光伏这艘航船已然起锚,在董事长孟广宝的掌舵之下,已渐行渐稳。然而,以徐湘华为代表的海润光伏管理团队,并未满足,在阳光与风浪环绕之下,只有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大胆突围,海润光伏才能行得更稳更远。

海润光伏时下所取得的成绩,对于徐湘华来讲,一点也不意外。接下来的路可能很荆棘,也可能时有异议,但是,透过徐湘华坚毅的眼神和并未降温的热情,我们依稀窥见了海润光伏的未来。

放眼海润光伏的未来,或许因为徐湘华不懈的追求和大胆的突围,他和海润光伏会收获无数的殊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