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向前金服官网自主研发的“听风者”服务升级,复杂模型毫秒响应

近期,向前金服官网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听风者”3.0版本,就主要在核心的审批模型深入应用了机器学习算法,以使风控模型达到更高精度及稳定性。向前金服官网风控模型本次迭代的大致阶段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首先,在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变量提取;然后设计并构建模型,输出稳定模型;最后,将模型与相应的风控策略部署至操作系统进行实际应用。

其中,操作系统作为风控平台的底层支撑,以自动化、智能化为目标进行打磨升级,也同步经历了一个优化过程。

从1.0到3.0,向前金服的风控操作系统经历了从借助外力到自主研发的过程。1.0时期第一要求是快速落地,采用已经成熟的体系是务实又高效的选择。而随着团队对于风控模型及其全流程操作的深入理解,自研系统被提上日程。事实上,无论是从企业的运营效率角度考虑,还是为了适应更深层次的智能化策略,自研系统的落地对整个体系来说都是质的提升。

同时,在这次迭代中,“从智能化目标和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我们对操作系统进行了服务升级。”向前金服技术团队风控产品经理韩涛介绍到。





为提高模型精度及使用效率,“听风者”3.0在算法上采用了XGBoost、随机森林等更高级、更主流的机器学习算法。这类算法精度更高,但是作为黑箱算法,可解释性相对弱一些,得到的是一个过程不透明的综合运算结果。同时,3.0模型要对不同的用户群、不一样的数据变量交叉融合,将多个子模型结合为一个融合模型。首先,根据客群和数据源两个维度打造多个单独模型,再通过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模型融合技术形成融合模型。这样,不同的客群、不一样的数据变量交叉融合,实现千人千面的授信结果。

面对复杂度四倍于过往模型的新架构,又不能降低技术体系对响应效率及服务性能的高要求。技术团队对审批模型的部署采用了服务改造的方式,对模型代码进行重构,将之形成高内聚、低耦合、可复用的抽象服务层,最终实现了服务的毫秒级响应,同时也便于对服务进行修改和扩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