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阶段总结:市场方向和投资策略

对2014年的观点一直未变:风险之年。我把2014年的行情定义为庄股现形记,也可以说是裸泳比赛,那些因为涨才牛逼的股票今年会清算,结局参考百元裤业。个人预测,2014-2015年个股的风险可能会超过2011年。我拍脑袋认为接下来的5到10年区间,A股整体平均价格要跌去50%,如果注册制2015年后推出,那么下跌过程会更快更深,届时一大半的股票价格会跌去一半以上(主板指数却不会下跌多少,甚至也可能上涨),也就是说放在当下看,一些股票即使跌去50%也是严重高估的,这包括主板的一大批垃圾股,小股票的一大批市梦率。所以接下来几年个股的风险很大,当然优秀低估的公司也有,只是市场的生存环境会愈发恶劣,散户如果不能精耕细作的选股,死的概率很大。


? ? 从当下的角度看,由于估值分化前所未见,但大概率还是所有股票一起跌,不过指数跌幅不会太大,优质低估的股票会横盘抗跌。
? ? 徐胖子说大银行0.75PB的估值水平,所隐含的坏账率大约在7.5%,再加上2.5%的拨贷比,就是10%上了。先不说10%坏账率发生的概率有多大,就算真的发生了,目前的股价也早反映预期了。再者,2010年底至昨天,银行业的净利增长85.7%,净资产增长74.8%。拨备增长77.4%,达到1.67万亿。同期银行股平均跌幅(不考虑权重)只有2.4%。跑赢银行的投资者有多少呢?我没详细统计过,但-2.4%这成绩不管是在公募还是私募都跑赢80%的人了吧。我虽然不是银粉,但我要问一句:从3000点开始到2000点,-2.4%这成绩,那些银黑们、趋势投机者们、成长投资者们,这三年跑赢了吗?
? ? 我认为 从银行的角度看,大蓝筹下降空间极其有限,同样,煤炭有色石油地产保险这些大烂丑已经跌去50%甚至80%以上了,随时就可能出现拐点,所以我认为这几年虽然是风险之年,但指数大幅下跌的概率极小,1600点基本上是看不到的,1800估计就是捡金子了。风险还是在个股。
? ? 个人的态度也很明确,今年开始就是防守为主,仓位不会过7成,一般保持在5-6成,主战场就是低估的公司,比如鲁泰、国投这一类属于闭着眼睛买,中石化、万科、平安长期看也是属于闭眼买一类,短期会波动大一些。再进取一些,比如中海油服、复星、金发等等,调味品(中炬、恒顺)的话股价调整后又有吸引力了,进攻组合的话主要是拐点股和小股票,比如去年一直看好的几个小盘股,今年新增看好的小股票,当然创业板也有极少数好的,虽然整体泡沫,但一些个股未来还是很好的,股价下来就是机会。
? ? 再说两点,1.医药今年开始估计投资会很困难,降价是大方向,医疗体系的改革影响药、器械这些长期暴利的行业。去年小盘题材的医药股都上天了,都是风险,主要还是要看低估的白马和医疗服务行业。2.接下去一个大题材就是国企改革了,中石化是一杆旗,我一直认为接下去一年跑赢大部分股票没压力,其他的就要看具体的公告了,比如之前的广弘控股短线很强势,做一笔的话也值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