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外汇交易中技术指标运用

一、技术指标的作用

技术指标,就是利用各自不同的技术性方法和数学模型对市场价格进行运算所得到的具有指标性质的结果。

技术指标的作用,就是通过对这些结果及其形成的图表进行分析和判断,可以对市场未来走势做出预测。

提到技术指标,就会自然想到另个技术分析方法,那就是形态分析。这两个方法都是技术分析的主要方法,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技术形态在很大程度上带有主观的因素,因而趋势信号并不精确;技术指标有严格的计算规则,因此可以产生精确的趋势信号。

但是这两个方法可以结合使用,通过分析技术指标可以在走势形态上没有明显反转时,就提前发出反转的信号,在依据形态理论判断走势反转或持续时,技术指标可以起到印证的作用。



一、 技术指标使用原则

任何一种技术指标发出信号的准确性要远低于与几种技术指标配合使用的准确性,一般可以多个指标进行配合使用。

在使用的过程中要先学好,理解好,描述指标形态的要素和描述指标位置的原则。描述指标形态的要素:指标的交叉、指标的形态、指标的转折、指标的背离,描述指标位置原则:指标的高低、指标的钝化、指标的范围。

一个描述形态的要素至少和一个描述指标位置的要素配合使用,所发出的交易信号才是准确的。



二、 几个常用的技术指标分享

技术指标的种类繁多,大部分的指标都可以运用于外汇市场,比如均线,MACD,布林带,KDJ随机指标、相对强弱指标RSI等等指标,都在外汇市场运用的很广泛。但由于外汇市场难以统计交易量,针对这个指标的各种指标就不能适用。这里选择几个最常用的指标做个分享。

1、移动平均线MA

移动平均线,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且最为有效的技术指标,它通过平均值来过滤价格扭曲,缓和市场价格的波动,从而达到追踪市场价格趋势的目的。

不过呢,均线总是滞后于市场价格变化,因此并不能提前预知走势的反转,而是用于识别和判断趋势的反转和终结,另外均线具有助涨助跌性。

均线运用的原理:首先,均线本身是一种支持线或者压力线,价格突破之后一定会再走一段,此时均线具有助涨助跌的作用;

其次,当汇价离MA过远,不符合时间和空间对应的原则,这时汇价就会开始向MA靠近。



根据这个这个原理,葛兰碧八大法则

MA从下降开始走平,汇价从下向上穿过MA时可以买入

汇价连续上升远离MA,突然下跌,但在MA附近再度上升,这显示了汇价已经受到了MA的支撑,可以买入

汇价跌破MA,经过迅速的下跌或者大幅度的下跌,远离MA,这时候时间与空间的不对应,将使汇价上涨,可以买入

MA上升,汇价也上升,同时MA和汇价距离不远,MA保持对汇价的助涨作用,可以买入

MA上升趋势变缓,并开始走平,汇价从上向下穿过MA,显示趋势发生改变,应该卖出

汇价连续迅速地下跌,已经离开MA 一段时间或空间后开始上升,但在上升到MA附近再度下降,显示反弹只是市场对快速下跌的修正,应该在MA附近卖出

汇价向上突破MA,并连续迅速暴涨,远离MA,由于时间与空间不对应,汇价必然要跌,应该卖出


根据这个法则,均线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分为单一均线使用和双(多)均线运用。

单一均线使用的时候,买卖信号的产生主要通过“穿越”来实现,即价格从上向下或从下向上穿过MA。这是判断价格是否将发生转变的信号。一条均线运用的时候,要注意MA的价格选择、MA的周期、是否是有效穿越;

双线交叉:短周期MA从下向上穿越长周期MA,构成买入信号时,代表走势将由跌转升或趋势将转变;当短周期MA从上向下穿越长周期MA,构成卖出信号,代表走势将由升转跌或趋势将转变

2、随机指标(KDJ)

随机指标(KDJ)反映的是市场强弱变化的指标,和RSI相类似,指标值也是在0-100间变化。

当接近20时,表示市场超卖,离底部不远;接近80时,表示市场超买,离顶部不远。在运用的时候,可以根据这个规律来采取相应的投资策略。

KD指标分为快线和慢线,其中,K是快线,就是变化的比较快,D是慢线,变化的较慢。当快线K在20附近自下而上穿过慢线D时,是买入信号;当快线K在80附近自上而下穿过慢线D时,是卖出信号。



具体运用上:

a、当K线向上突破D线为买进信号,K线向下跌破D线为卖出信号

b、当K、D线在20以下交叉向上,此时的短期买进信号较为准确;如果K值在50以下,由下往上接连两次上穿D值,形成右底比左底高的“W底”形态时,后市可能会有相当的涨幅。

C、当K、D线在80以下交叉向下,此时的短期卖出信号较为准确;如果K值在50以上,由上往下接连两次下穿D值,形成右底比左底低的“M头”形态时,后市可能会有相当的跌幅。

D在运用KDJ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背离。

? 汇价创新高,而KDJ值没有创新高,为顶背离,应卖出

? 汇价没有创新高,而KDJ值创新高,为顶背离,应卖出

? 汇价创新低,而KDJ值没有创新低,为底背离,应买入

? 汇价没有创新低,而KDJ值创新低,为底背离,应买入

3、 Boll介绍

BOLL指标是美国分析家约翰.布林根据统计学中的标准差原理设计出来的一种非常简单实用的技术分析指标。一般而言,汇价的运动总是围绕某一价值中枢(如均线等)在一定的范围内变动,布林线指标指标正是在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引进了“价格通道”的概念,其认为汇价通道的宽窄随着汇价波动幅度的大小而变化,而且汇价通道又具有变异性,它会随着汇价的变化而自动调整。正是由于它具有灵活性、直观性和趋势性的特点,BOLL指标渐渐成为投资者广为应用的市场上热门指标。



布林通道的用法

1一般来说,布林线中轨代表着市场的主要运行趋势。

2.当布林线愈收愈紧时,常意味市场转势。此时要结合其他指标或者方法进行判断向上,还是向下。很多时候,布林线越收越窄,表明了市场波幅的上下区间,所以,越收越紧也可能是窄幅盘整的信号。

3底识别:如果价格2次探底时,没有像第1次探底时冲破下轨线,那么即使价格绝对数创新低。也认为是探底成功。

4.在价格处于上升趋势期间,价格行走在布林线上的主要特点是:价格不断地触及上轨线,同时还常常向上突破上轨线。下降趋势同理。(但必须结合对市场特征的判断,是突破市还是反弹市,或者是区间波动,强度如何等)

5.当布林带在放大状态结束后要么是盘整,要么反转,而不太可能是持续状态。

6.顶部形态较底部形态复杂,因此分析顶部要有更大的耐心(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顶部和底部,更多时候等趋势明朗再根据各种指标做出买卖决定会更好)。

7.建议用MACD配合布林带使同 (更多的时候可以参考k线系统,画图参考趋势线分析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