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企重组概念或出大牛股 10倍增长不是神话(附股)

? 2011年央企冲击100家目标


  上周煤炭股的一日游行情让众多在9·30行情里尝到甜头的资金失望至极。高送转的填权行情撑起下半周的热点轮动,中瑞思创(300078)(300078.SZ)更是以“每10派发现金股利15元,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5股的分配预案”成为上周四明星股,成为目前A股里最豪气的大股东;而西藏板块的已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态势;在日本强震的上周五,亚太股市急促下跌,大宗商品、原油、美元价格的剧烈波动影响了不少短线投资者的逻辑。


  然而却不改2011题材年的判断,而其中最有可能出大牛股的题材——央企重组,这期为你详细挖掘。


  央企重组故事


  2010年国资委没实现央企数量降低到100家的承诺。结果是2010年只减少了7家央企,剩余121家。


  这121家上市公司用一整天的时间都看不完。集团母公司,下属研究院、分公司无数;上市的、未上市的公司业务关系复杂,监管层也表示“把大型国企打造成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上市央企上面不带母公司,不带存续企业,彻底市场化。”


  之所以成为故事,是因为不管是重组了,还是即将重组抑或是只有重组预期的,都有那么一段段精彩的故事,萦绕在二级市场上。


  ST高陶(600562.SH)从2009年初就开始的重组,至今仍为成功。其中经历的内幕交易,对簿公堂让人唏嘘。


  中航精机(002013)(002013.SZ)的连续9个涨停板;成飞集成(002190)(002190.SZ)两个月内股价从10元到50元的区间跨度;洪都航空(600316)宣告重组告吹时的三个跌停板等等,这些无不构成投资者对2010年股市的印象。


  这之中,有人收益满载,有人为踏空惋惜,有人为高位接盘懊悔……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虽然转变了央企整合的思路,要从数量控制到质量控制,但2011年央企重组的只会更加激烈。


  精准打击


  投资人对“重组”总是又爱又恨。捕风捉影的各路消息混淆视听。


  这期理财周报不仅为你呈现全方位的央企重组路径图,不再盲人摸象,更精准定位可能性最大的上市公司,跟踪最新的进展。121家央企涉及到上市公司270多家,然而剔除像上药集团这样已经整合的,再剔除像万科这样央企属性低的,再剔除像华润集团这样多数公司在港股上市的,再剔除多数ST类股票,剩下的这165家是焦点,是预期承载者,是精准打击的池子。


  重组方式上,不管是将非主业资产剥离进入其他央企,还是进行产业内整合以扩展产业链,抑或是控股同类型上市公司资源整合,无非都是做大做强、弱肉强食的逻辑。


  如果你2月在关注区域,3月迎接高送转填权,那么在两会后的题材真空期,央企重组将是个绕不过的话题,你看上汽集团的整合已经从华域汽车(600741)(600741.SH)停牌开始了。


  这之中,10倍增长股的出现不是神话。 (张静)


  2011年央企冲击100家 26行业270家公司闪现165个藏宝点


  在确定有宝藏的地方,我们往往只缺一张寻宝图。


  2005年至2010年,5年来央企数量从169家整合到目前的122家,但资产总额却由10.5万亿元增长到24.3万亿元,实现翻倍。“十二五”期间,央企重组大势仍不可逆转。


  中航精机、ST昌河(600372),以及近期爆发的北化股份(002246),央企重组板块中屡现大牛股,理财周报记者梳理出容易插上重组“翅膀”一飞冲天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接下来只需要按图索骥。


  央企重组潮中屡出大牛股


  2010年央企重组是A股市场最热的话题之一,而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多次上演股价快速翻倍的好戏。


  A股市场战绩辉煌的王亚伟一举一动总能受到广泛关注,央企重组盛宴,他同样没有缺席。


  2010年王亚伟重仓的央企重组股中,ST昌河、中航精机无疑是其中成功的典范。ST昌河2009年停牌重组,2010年9月20日复牌,当日股价大涨168.82%,之后又多个交易日封在涨停,最高涨幅达373.6%。


  除了ST昌河,央企重组股中王亚伟成功狙击的还有中航精机。2010年10月20日,中航精机重组复牌,连续以9个涨停收盘,股价最高也翻了两倍。


  此外,2010年还有很多“麻雀变凤凰”的故事。航天动力(600343)最高涨幅92%、中航重机(600765)涨167.6%、光电股份(600184)涨207%、航天长峰(600855)涨124.8%,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120余家央企下辖上市公司中,因资产整合而在二级市场中出现的机会已经如此之多,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宝藏等待挖掘吗?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戴爽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央企重组不是一两个人能决定的,重组趋势不可逆转,后期机会仍然很多。


  “宝藏”丰富固然重要,但是怎么能挖出它们?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从上面看来,“跟踪”王亚伟在央企股中的动态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不能成为我们的投资逻辑。


  央企下辖上市公司数量众多且行业分散,因此理财周报将呈现出央企重组的主要框架,并梳理出寻找央企重组大牛股的主要逻辑。


  淘金路线:26个行业3类央企


  加上去年年底刚成立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当前央企数量为122家。除了国资委控制下央企控股的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央企拥有分布于26个不同行业的270余家上市公司,在数量庞大的企业“中央军”中,理财周报标出165个藏宝点。


  据中金公司统计,央企中拥有最多上市公司的行业是机械行业,包括38家上市公司,电力、化工及汽车及零部件拥有的上市公司均在20家以上。


  技术硬件设备、交通运输服务、建筑与工程、有色金属、医疗保健、电子元器件和耐用消费品等传统行业也拥有至少1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农业、煤炭、交通基础设施、零售、造纸和电信等行业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则不超过5家。


  根据国资重组的调整路线,经过理财周报记者梳理,将央企按照所处的行业分成三类。


  第一类是国资委需要绝对控制的行业,包括煤炭、电力、石油化工、航空运输、航运、军工和电信七大行业在内。这些行业除军工还在重组外,其他基本已完成资产整合。


  第二类是政府需要保持较强控制即可,包括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支柱行业内,目前重组进度还在初期。


  除了上述两类央企外,有些行业政府要逐渐放宽控制,如商贸流通、投资、医药、建材、农业、地质勘察等,这些行业国资甚至要逐渐退出。


  央企分布广泛,上市公司众多,但重组方式一般包括股权划拨型、资产注入型以及外延并购型重组。几种方式对于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影响不尽相同,比如资产注入等往往能让上市公司迅速升值,但是两家集团公司合并或者托管等方式对于其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价影响并不会很大。


  归纳重组方式并不是投资逻辑,还需要筛选出重组概率大的行业,并找出行业中下一个“ST昌河”、“中航精机”。


  军工、煤炭等六大行业机会更大


  军工行业是过去几年央企重组的重点之一,2010年二级市场上航天长峰、ST昌河、成发科技(600391)等军工股此起彼伏,其他行业的牛股同样不少。


  但要抓到牛股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对于投资者而言,三个问题尤为重要:找到重组可能性最大的央企,找到拟重组央企中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选择合适的时机进入受益最大上市公司。


  方正证券研究员在研报中分析指出,2007年以来表现最佳的央企重组股的类型分布:85%分布在电子、煤炭、军工、医药、建材、机械六大行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目标是电力、煤炭、化肥等板块进行关联企业整合,最后整体上市,国投新集(601918)作为集团内唯一煤炭板块整合平台受益颇大。


  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个角度出发,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造船、石化、轻工、有色金属及建材这几大行业是国家希望做大做强的行业,未来发生重组的概率也会较高。


  有色金属行业内央企重组目标是实现产业链整合,比较受关注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控股的五矿发展(600058)在上周吸引了不少机构筹码,今后动态值得关注。


  在锁定行业以及相关央企上市公司后,介入时机的把握同样不能忽略。中金公司研究员郦彬表示,“首次重组重大事项公告或董事会决议公告后介入重组主题投资将会获得显著可观的超额收益。”


  当然央企股充满着机遇的同时,也不乏风险,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明旭对于央企重组股投资提示了风险,“选好有重组预期的央企上市公司,如果是估值过高,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风险也是不小的。” (朱昌斌)


  航空动力重组后成霸主 后续还有资产要注入


  股价:36.03元


  市盈率:108.09


  所属集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中航精机、西飞国际(000768)等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中国南方航空(600029)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深圳三叶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80%的股权,以及西航集团航空发动机相关研发资产与部分长期股权投资。合计约39.84亿元。


  重组逻辑


  2010年8月23日,航空动力公告重组预案,将通过增发的方式以23.93元/股的价格向中航工业、东方资本、华融资产等机构定向发行1.75亿股,目前重组正在进行中,定向增发股份数调整为16652.3万股,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根据新的资产评估报告由398,474.88万元调整为398,489.56万元。下一步将提交证监会审批。


  本次重组完成后,我国航空工业版图中六家主要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中的三家将会进入航空动力,而另外三甲还有成发集团、沈阳黎明、东安公司值得期待。据券商分析员介绍,由于航空动力作为指定的发动机整机相关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后续资产注入可能性非常大,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黎明航空动力,资产最优。


  重组影响力分析


  作为中航系的重要一员,航空动力是集团发动机整机相关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根据齐鲁证券的分析,我国航空工业版图中六家主要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中的三家(西航、贵州黎阳、株洲南方)进入航空动力会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的行业地位。


  风险提示:注入资产盈利能力低于市场预期


  投资价值评级 ★★★★


  防务资产难定义,重组告吹的洪都航空仍是谜


  股价:33.30元


  市盈率:222.59


  所属集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航空动力、中航三鑫(002163)等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持有的防务资产。


  重组逻辑


  2009年中航工业内部航空报曾刊登领导文章,发表了中航工业资产重组规划,2011年会完成重组,到目前为止,中航工业仍然在按照这个规划进行执行。整个市场对洪都航空重组表现出极大预期,但是洪都航空发布公告称,中航工业从未考虑过将防务资产注入公司。


  独家获悉


  公告的关键在于定义“防务资产”,此种定义无标准,公告存在文字游戏漏洞,“防务资产”很大可能只是包括导弹和军机整机,整个定义权掌握在中航工业手中。近期传言洪都航空会注入战斗机资产。


  重组影响力分析


  洪都航空的重组是基于中航工业将注入防务资产的,对防务资产定义的明细导致了重组的云雾重重。从市场预期角度来看,若是有战斗机资产注入,洪都航空估值水平将大大提高。


  风险提示


  中航工业明确公告从未考虑将所属防务资产注入洪都航空,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将防务资产注入现有由中航工业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洪都航空想要再有实质性的重组将可能等待较长时间。


  投资价值评级 ★★


  宝钢包钢5年山楂树之恋


  股价:7.07元


  市盈率:8.69


  所属集团:上海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宝信软件(600845)、八一钢铁(600581)


  重组逻辑


  相关分析师表示宝钢与包钢重组主要方式为吸收合并,涉及资产层面的联合,预期在内蒙古当地成立一家公司并对包钢进行控股,将包钢旗下的主业钢铁资产进行合并。传言包钢财务人员赴沙钢进行考察。


  独家获悉


  主要取决于当地国资委的支持,很有希望在2011年内重组成功。宝钢与包钢的“联姻计划”历时近5年,分析师表示目前二者的重组正在进行。


  重组影响力分析


  包钢集团拥有包钢股份(600010)和包钢稀土(600111)两家上市公司,具备年产钢1000万吨的能力,是全国三大钢轨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薄板生产基地、无缝钢管生产基地,为宝钢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创造基础。假如重组成功,必然会导致宝钢股份(600019)的股价有一次明显的上涨。


  风险


  重组时间不确定,宝钢与包钢的重组计划已经历时多年,近期传言鞍钢也介入包钢重组,再次由于价格或者内蒙古国资委的介入而计划流产并非无可能。


  投资价值评级:★★★


  鞍钢本钢强者握手建帝国


  股价:7.84元


  市盈率:16.56


  所属集团:鞍钢集团公司,控股67.29%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无


  重组逻辑


  分析师表示,鞍钢和本钢的预期重组可能主要先实现采购、销售、报表和规划的联合,之后才会涉及资产层面的重组。


  独家获悉


  分析师表示鞍钢和本钢的重组计划进行比较顺利,年内很可能获批。


  除此之外,目前鞍钢与去年下半年签订协议的美国钢发展公司重组事项进展顺利,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到两年内完成。


  重组影响力分析


  鞍钢和本钢都是地处辽宁的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综合实力均排在国内钢铁企业前10名。


  在合并之后,具有年产钢2000万吨、钢材1650万吨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水平,实现了强强联合的效应。


  实现重组,将为鞍本集团的利润带来较大的增长,从而对二级市场有所影响。


  风险


  鞍钢与本钢的重组一直由鞍钢来主导,本钢并不热情。在重组过程中二者的合作有可能存在摩擦,导致不确定因素的发生。


  投资价值评级:★★★★


  中钢吉炭(000928)成中钢碳素大平台


  股价:15.57元


  市盈率:2335.50


  所属集团: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控股50.51%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中钢天源(002057)


  重组逻辑


  行业分析师表示,在新一轮央企重组的过程中,中钢吉炭极有可能成为中钢碳素产品的重组基地,成为碳素有关资产的上市平台。


  中钢对于碳素行业的要求是以吉炭为龙头,整合国内其他炭素企业,打造中国炭素航母,跻身世界前三强(目前只是前四)。


  独家获悉


  虽然现在并没有强烈的预期,但是相信在未来很可能实现重组,也许在一到两年内。


  重组影响力分析


  避免集团下同业企业的竞争,实现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打造中国碳素航母。


  分析师表示:完成重组,能够打通碳素行业的产业链,对于企业净利润的实现,会带来较大的好处。


  风险


  中钢吉炭的重组时间不确定,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且,其市盈率较高,达到2300多倍,股价相对较高。


  投资价值评级:★★★


  中色市值不足100亿,任一资产注入都是肥肉


  股价:32.52


  市盈率:1477.5


  所属集团: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东方钽业(000962)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中色集团资产目前已达到400多亿,遍布海内外。中色集团已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超过16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超过3亿吨。


  重组逻辑


  中色股份(000758)是中色集团下属直接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在海外拥有铜、铝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在国家资源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一位行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中色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最多是以中色股份作为资源整合的平台,把旗下的资源注入上市公司。


  独家获悉


  方正证券分析师邓新荣告诉记者:“中色集团拥有很多优质资产,并且大多分布在海外,中色股份当然希望集团把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但是中色集团有难处。”但对于这难处,邓表示不愿回答。


  重组影响力分析


  中色股份总市值较小,不到100亿,集团公司中任何一块主要资产注入都会给股价带来大幅的上涨空间。集团在近5年内发展迅速,不排除收购铅锌矿、铝土矿或者稀土矿的可能。


  风险提示:重组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中色股份目前市盈率超过1500倍,目前股价较高。


  投资价值评级★★★★


株冶与水口山同业竞争 内部重组板上钉钉


  股价:18.24


  市盈率:608


  所属集团: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五矿建设等8家上市公司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水口山集团以及五矿集团旗下的铅锌矿


  重组逻辑


  五矿集团要把株冶集团(600961)打造成世界级的铅锌平台,而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公司旗下的水口山集团已经与株冶集团形成了同业竞争关系,内部重组已经板上钉钉。


  独家获悉


  株冶集团证券代表李挥斥告诉记者,同业竞争是株冶集团面临的问题,但是具体进展不明。方正证券分析师邓新荣告诉记者,关于同业竞争的问题,迟早要解决,但是具体方式未知。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株冶集团重组“基本上在今年能够完成”。


  机会分析


  不仅解决其同业竞争问题,并且株冶集团目前是个纯冶炼的企业,铅锌业务盈利能力不佳,如通过五矿获得稳定的铅锌矿供应,将极大受益。


  风险提示:五矿集团是央企重组的唯一试点,产业链整合的方式也很多,清壳重组不现实,不过株冶集团的重组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


  投资价值评级★★★★★


  中国重工(601989)一期重组完,还有11家公司资产待购


  股价:13.59


  市盈率:57.05


  所属集团:


  中国船舶(600150)重工集团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风帆股份(600482)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中国重工以每股6.93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发行25.16亿股,购买大船重工、渤船重工、北船重工和山船重工股权,购入资产净资产评估值为174.38亿元。


  重组逻辑


  中国重工重组打造了以造船修船、海洋工程、船舶配套设施、军工和能源装备四合一体的军工企业,也是我国唯一海洋经济全产业链的企业,增强中国船舶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军民一体化。


  独家获悉


  2010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重工发行股份购买中船重工集团、大船集团、渤船集团、东方资产、华融资产、建行大连分行、国开金融七家公司股权,公开发行25.16亿股。中国重工承诺在三年内将把河南柴油机重工等11家公司进行收购,而据中国重工内部人士王某透露,由于近期内部结构调整,三年内重组,但一定会按照计划执行。


  重组影响力分析


  中国重工作为我国最大的船舶造修、海洋工程企业之一,不管是在经营业务、收入、资产等各方面都是所向披靡。


  风险提示:中国重工作为首屈一指的海洋军工企业,要结合政策的变化以及海洋产业的周期性。


  投资价值评级★★★★


  中国船舶母公司依承诺,注入龙穴造船之后还有戏


  股价:83.87


  市盈率:20.60


  所属集团: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广船国际(600685)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中国船舶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向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6000万股。主要对象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公司参股股东东宝钢集团、中国海运等。


  重组逻辑


  中国船舶拟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增发价不低于66.33元/股,募集40亿元。其中约28亿元用于收购龙穴造船100%股权,其余部分用于海上风力发电塔制造基地项目、沪东重机提升产能技术改造项目、中船澄西修船流程优化技术改造项目。中船集团、宝钢集团、中国海运分别承诺拟认购金额不超过6亿元、3亿元、3亿元。


  此次收购不仅可以避免行业竞争,同时还可以为公司大型船舶建造业务的发展奠定基础。募集资金主要是进一步巩固公司核心配套和修船业务的行业领先地位,利用现有优势积极拓展海上风力发电塔等非船业务,加强公司在大型船舶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扩大公司基金规模。


  重组影响力分析


  中国船舶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船舶上市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大型船舶建造、修船和船用低速柴油机三大核心业务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


  风险提示:公司所处的船舶行业与世界航运业密切相关,世界航运受经济增长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较大。且全球经济危机加大了船舶行业的不确定性,不排除未来行业波动的风险。


  投资价值评级★★★★


  上海贝岭(600171)成中国电子模拟器件大平台,腾飞在后头


  股价:8.38元


  市盈率:349.17


  所属集团: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中电广通(600764)、国民技术(300077)等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集团一共有39家全资及控参股企业,拥有16家控股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华大、上海贝岭、上海华虹之间或下属子公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华大旗下成都华微和南京微萌的电源管理芯片业务与上海贝岭重叠,后期有望整合。


  重组逻辑


  集团为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对下属三家公司进行定位。对上海贝岭的定位为模拟器件的设计和制造。


  2011年1月6日上海贝岭声明“公司终止非挥发存储器产品研发业务,并出售相关无形资产(知识产权)给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交易价格以评估价值为准。”此举动被视为集团内部整合的开始。


  独家获悉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办理相关出让事宜,而出售这一块资产主要是基于监管层要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对于资产出售对2011年业绩的影响,工作人员称不会有太大。


  重组影响力分析


  上海贝岭此出售资产只是集团整合的一个开始。随着各个公司定位的更加清晰,上海贝岭将成为集团模拟器件业务的大平台。


  风险提示


  集团在RFID上的优势资产极有可能通过国民技术进行资产整合,上海贝岭在移动支付这块大蛋糕上能够得到的收益可能非常小。


  投资价值评级:★★★★


  ST高陶内幕交易结案,或成集团资产整合平台


  股价:43.60元


  市盈率:242.22


  所属集团: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四创电子(600990)、太极股份(002368)、海康威视(002415)等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集团有研究院所47个,全资子公司5个,并控股或参股上市公司6家。未上市资产包括有集成电路、航空电子、基础软件等,该重组涉及的十四院下的南京恩瑞特公司主营雷达整机及子系统。


  重组逻辑


  2009年5月21日重组预案披露,将*ST高陶全部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直属事业部的微波电路部、信息系统部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以及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49.00%股权作为置入资产,两者进行互换。差额以非公开发行股份作为支付。


  2010年公司业绩转亏为盈,暂免了退市风险;2010年12月28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延长重组有效期12个月的决议,延长至2011年12月28日;2010年12月30日,内幕交易案结案。


  独家获悉


  目前暂无。


  重组影响力分析


  将注入的南京恩瑞特主营雷达整机及子系统,将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作为十四院下的上市公司,可能承担起集团资产整合平台的角色。


  风险提示:


  其股价已是ST股中最高价,即使重组成功也有利好见光死的风险。四创电子与ST高陶后续资产如何整合还未知。


  投资价值评级:★★★


  ST轻骑(600698):打造长安汽车(000625)集团零部件板块航母


  股价:6.53元


  市盈率:-4897


  所属集团:


  长安汽车集团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东安动力(600178)、云内动力(000903)、长安汽车


  相关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零部件资产,分别为建安车桥、江滨活塞、长风转向、宁江山川、湖南天雁、华川电装、南方英特、南方天合、宁江昭和、重庆纳铁福。


  重组逻辑


  长安集团旗下的零部件资质要优于盈利能力有限的长安汽车,如何将优质的零部件资产打包上市,长安集团母公司兵装集团为其找到了壳资源——ST轻骑。ST轻骑作为壳资源,长安集团拟将旗下的零部件资源注入ST轻骑,实现集团零部件的整合,打造成一个统一的零部件业务板块。


  重组影响力分析


  ST轻骑之前已经连年亏损,股价触底。被长安集团收购后,其旗下未上市的零部件优质资产一旦注入,将带动其股价反弹。同时主营业务的变化也将使得ST轻骑焕然一新。


  尽管长安集团旗下的青山变速器、建安车桥、南方天合等优质零部件企业均有上市计划。但收购ST轻骑后,长安集团有可能将更多的零部件资源注入ST轻骑,进而谋求优质零部件业务整体上市。


  风险提示:重组时间不确定;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拥有三个零部件整合平台,分别为东安动力、云内动力和ST轻骑,因此不能确定集团会通过哪个平台整合其优质的零部件资产。


  投资价值评级(五星级)★★★


  一汽夏利(000927):借壳或整体IPO都有机会


  股价:8.57元


  市盈率:35.57


  所属集团: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集团其他上市公司:


  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富维(600742)、启明信息(002232)


  集团未上市资产以及资产价值


  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旗下的整车资产,以及一汽大众等合资资产。其未上市的零部件、模具等资产也将作为整体上市的一部分。


  重组逻辑


  一汽集团将通过成立新的股份公司或者借壳已有上市公司的方式完成整体上市。


  独家获悉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对于未上市的资产,零部件板块将被注入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而对于年消耗4亿-6亿元的包袱——非运营性资产,如学校、医院等,将剥离出去。同时,目前方案迟迟未确定部分原因来自于一汽内部对整体上市并不是很积极。


  重组影响力分析


  如果选择借壳一汽轿车上市,一汽夏利作为即将被注入的资产,股价会迅速飙升。而如果以成立股份公司实现整体IPO,集团将募集到更多资金,从而在业务整合和业绩增长出现较大提高。


  风险提示:一汽集团总部与一汽夏利分属吉林与天津,地方利益难以协调。同时涉及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子公司股权转移、股本变化较为复杂,内部利益纠结不清。最关键的是其重组方案是新设立股份公司,还是借壳上市,迟迟未有定论。


  投资价值评级(五星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