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题外话*中信证券*市场估值

其实从2009年6月开始关注大秦铁路开始,至今已经有2年时间了,在关注大秦铁路的同时,我们还关注着另外三只股票--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和长江电力。之后,一直跟着中信证券和海普瑞--呵呵,前面有几位朋友都提及到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所以用一点时间说说自己的想法--仅供参考。


我们认为中信证券是一家金融服务型上市公司,需要指出的是金融服务型行业本身就是特殊服务性行业。所以对于中信证券之类的证券券商股票的估值和评价,需要一个相对特殊的定义。小的时候,听家族里面的老人说,开银行最来钱,做生意好赚钱,当地主实在好。当然这都是老人家的感叹。其实中间透着三个行业--银行业【狭义上的金融业一部分】,服务业和房地产。


我个人理解券商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需要特殊的标准。券商行业也是一个起伏相当大行业,好年景就是钱堆着钱,不太好的年景是拿着金饭碗要饭的概念。但是不能否认--券商行业确实是一个容易赚钱生钱来钱的行业。


券商的收益有下面三个方面--服务性收入,自营性收入,投资性收入。


简单的看,服务性收入和市场走势强弱关系密切,佣金和营业部管理和市场本身直接关联。自营性收入和市场也是有相当关联的--牛市中相对比较容易赚钱,熊市中赚钱的难度比较大。投资性收入和券商管理者素质和战略眼光紧密相连--中信证券在这个层面曾经取得过相对辉煌的成绩。


具体一点看到中信证券--我们认为中信证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地方;


第一,目前国内的券商龙头,转手中信建投证券的股权之后,中信证券的各项业务依旧占据前几名--是典型的券商龙头。手里的华夏基金也是金字招牌。


第二,中信证券的投资性收入比例将慢慢的上升--中信证券的管理者在战略投资层面有独特的眼光。手里的直投项目目前看有十几个。假以时日都是相对可观的收入。


第三,中信证券的人才济济,人力资源有优势。


第四,中信证券对外扩张是未来的一个看点。


我们认为中信证券的合理估值以市盈率指标看在12-36倍之间,大体上看,20倍市盈率也是正常的。以市净率指标看,中信证券可以达到2-3.5倍之间吧。以市场趋势看,中信证券几乎和市场牛市熊市的高低点同步,相隔平均1.5月左右。


中信证券我们之所以没有投资的原因是中信证券有违规行为,我们对于违规的公司一概不投资,除非公司改正过来。


中信证券历史高低价格波动巨大,市场始终有一些人在关注中信证券,典型的风向标型大盘股--在行情牛气冲天时候就是蓝筹了,在雄气弥漫之时就是大盘股票。


对于中信证券之类的券商股票,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统计工作。


第一,券商的业绩和大盘的趋势呈现正比例关系。中信证券从5元上升到118元,大盘从1000点上涨到6000点。期间三次大的起伏,中信证券业绩从0.20元增加到4元。基本是股价的同比增加值。


第二,券商业绩受到自营影响较大。


第三,新股发行对于券商特别是大型券商是潜在利好。如果有兴趣可以稍微整理一下从2008年至今大扩容发行股票中,中信证券的所有参与主承销和副主承销参与的品种。简化计算结果是新股发行对于超大型券商的净利润影响至少在25%左右。


第四,中信证券二级市场走势基本是平台整理,上涨再平台整理,再上涨平台整理。下跌反之,这也许正是市场上涨和下跌节奏使然。


第五,中信证券投资有相当的投资潜力--


a 直投收益


b 扩张型收益。券商扩张和一般的固定资产投资企业最大的区别是成本回收快。阶段性成本容易控制。中长期成本容易转化。


c 稳定的分红送配--中信证券上市以来以10股计算,累计送红利25元左右。股本送股含公积金转增小计10送20股左右。这样的分红不是最好的,但是相对还行。


我们认为中信证券2011年每股收益可能在0.80元左右。波动区间在10-24元之间。考虑到发行h股增厚净资产稀释净利润,我们认为中信证券合理市场估价在20元左右。【计算从略】


对于市场趋势来说,如果预期未来可能出现局部牛市--指数上涨30%-50%的牛市行情,那么以13元左右投资中信证券的实际收益按照我们自己的模式计算大约在35%左右。【包含本次分红,10送5元】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