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铁路改革之浅见

写下这个题目,心里觉得没有底,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题目,也是一个关系到许多人联系到许多人的题目。作为一个小小老百姓,我这算信口开河,您就算姑且听之。就当是夏初的闲谈。


无论在任何国家地区,铁路运输的作用和意义是巨大的。方便,快速,运输量大,相对成本低廉,有一定的环保需要,网络通达等等都是铁路运输的特点,中国铁路建设从1949年算起,经过了四个大的阶段---确实的说,现在是第四大发展阶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低到高,从平到优---现在中国铁路建设的发展已经在技术力量上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接近,从人力资源上,肯定占有积极的优势。从发展趋势上,中国铁路建设的步伐还需要保持相当的速度和力度。


铁路运输系统是铁路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铁路本质特质,铁路系统建设规划发展和国民经济密切相关,和国家利益密切相关,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铁路系统的市场化进程必然加速,市场化要求必然更加切合实际,市场化发展必然造福更多的人。


第一,市场化发展不等于私有化。中国铁路是不可能完全私有化的,这是因为铁路运输有战略军事上的特殊意义,有国家整体布局的实际需要,客观的说,铁路发展建设不单单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我们认为中国铁路整体私有化是不太可能的,也没有必要。


第二,铁路系统发展需要市场的资金和社会的全面支持。公众抱怨铁路票已经20年了,铁道部换了三个部长,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铁路建设和人民的需要之间依旧存在很大的差距。铁路建设需要大量的现金。整个铁路系统的负债已经让铁老大有点疲劳。就铁路系统本身来说,这个相对独立封闭的系统已经相对独立运行了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不是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最关键的是需要将铁路资产盘活,将铁路经营管理和市场金融资本进行恰当的有效的结合。我们认为未来铁路市场化的进程会加快--主要表现下面四个方面--


a经营管理责权利的配置


b市场化再融资


c铁路路局的资源整合


d铁路路局公司的整体上市和海外再融资


第三,铁路系统的产业链很长,发展牵涉到方方面面。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又比较好,所以铁路投资本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社会资金和资本流入是正常的选择。铁路建设的产业链条将是未来中国最长的链条之一。之前我们有过三根链条--房地产,金融投资和汽车。


铁路建设和发展的链条将极大刺激相关产业行业和就业面,同时,铁路建设回收资本时间相对长,对于沉淀社会资金有好处,虽然回收慢,但是回收稳定,投资收益长期看并不低,对于阶段性社会资金是有吸引力的。


铁路建设和发展对于未来中国国家战略规划也是至关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东西部发展的协同,包含军事战略都需要铁路系统的第四次大发展。


第四,铁路系统的封闭性是相对的。也是有必要的。发展是需要的,也是客观的。铁路系统的发展是大手笔,是大规划,是大交易,是大战略。所以,我们认为铁路的建设发展需要综合设计规划。需要将铁路系统固有的问题做一个彻底的解决。


简单分析之后,我们认为中国铁路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要进行下面的工作;


第一,铁路建设投资工作的市场化进程会加快。鼓励铁路建设公司上市融资,鼓励已经上市的铁路公司再融资。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系统,国家保持绝对控制权力就可以了。


第二,铁路各大路局之间需要一个整合。目前18个路局看起来还可以,但实际上不够合理和科学。整合路局资产和资源,优化组合,将部分路局下属的段的经营管理权下放。


第三,铁路运输干线的完善管理,主要物质运输干线的技术革新和改造。煤炭专线主要是大秦线等三大线路。其他还有一些重要物资专线都需要技改。


第四,铁路票价机制改革。这一部分我们预期最快今年就会有动作了。


第五,铁路内部人员分流和管理。铁路历史负担的合理处理。铁路是铁老大,铁老大的问题也是大问题。


从经营管理角度上,我们认为中国铁路可以试行一些创新的手段来适应市场的需要。我们认为铁路系统的发展是必然的,必须的。


第一,有的铁路路段可以试行以盈利为目标的管理,有的路段可以实行以运输为目的的管理。盈利性的路段的盈利可以贴补非盈利性的路段管理。


第二,提高管理效率,减少分流铁路员工。铁路的服务性功能不但是运输客货,还应该体现在安全,准点,舒服,和谐,实用。所以铁路系统本身的服务性功能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这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和资源配置。


第三,铁路的指挥系统和安全系统需要加强。随着铁路运输效率的提升,安全调度系统,指挥控制系统都需要加强升级。


第四,铁路管理者的系统学习和思想教育。写到这里真的不是沽名钓誉,还真是有所感想。中国各个省级交通厅的主要负责人在过去二十年里面下了不少呀,铁道部前部长至今还在双规。铁路的钱来的简单,去的迅速,账面看的明白,实不清楚。


第五,铁路系统同样需要监督--铁道部监督铁路局是一个方面。铁路系统还需要更多有力的监督。坐火车看见人民铁路爱人民,人民铁路人民爱的老的粉刷在墙壁上的标语,想起来,还是有感叹---我们何时可以轻松做火车?何时可以享受铁路运输的快乐?何时可以不年年亏损?


最后,我们认为中国铁路改革不能急躁,不能冒进,不能随心所欲,要稳进,要局部试点,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民之根本。轻举妄动,后果严重。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