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说烦恼

前面一位朋友留言提及烦恼,任何人都会有烦恼,古往今来,最聪明的人在没有变成最聪明之前一定也是有许多烦恼的,在变成最聪明的人之后,也会有新的烦恼--没有人可以理解,没有人可以沟通。世界上如果出现几个最聪明的人,也许更加烦恼,那就是谁是真实的最最聪明的人?


连最聪明的人都有烦恼,我们这些不太聪明的人更是烦恼多多。不过,从哲学角度上说,烦恼的本质就是矛盾,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由此可见,烦恼也许不是不完全是一种坏事。大部分都认为没有烦恼是好事情,其实,没有烦恼是暂时的没有发现出现新的矛盾而已,当然,这种状态也许更加接近于短时间的相对平衡状态。


经典佛家认为一切烦恼都来源于欲望和执着,来源于不能满足的各种妄想和分别差异心--来源于生老病死等自然现象中人力不可及的部分。确实有道理!无欲则刚,少欲少烦恼。欲望企图执着妄想分别差异心都会产生现实和理想的巨大反差,于是烦恼从一瞬间就开始了。也许开始烦恼的时候就是一根头发丝,不知不觉就是一团麻,之后就是绳捆索绑,错综复杂的一个有一个的结--有说是劫数。于是,烦恼连着烦恼,欲望连着欲望,欲望连着烦恼,烦恼连着欲望。


还有一些烦恼是有人本身情绪情感变化而来的。喜欢不喜欢,爱和恨,离别和相聚,拥有和失去,占有和无奈,仔细想来也是不离欲望和执着。关于烦恼英国有一个近代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先生有过经典论述。再近一点中国的林语堂先生,梁实秋先生,钱钟书先生等等大家都有过论述和讨论,也有许多认识和解脱烦恼的心得和办法。这里就不班门弄斧,贻笑大方了。


个人认为,追求无烦恼是一种人的自然心理状态,也许可以无限接近但是不会永远生活在无烦恼的环境中,事实上,即使一个人死了,理论上生命现象终结了,这个人的本身不会再有思考和烦恼了,但是关于这个人的一切作为和思想活动也许还有相当长时间的讨论,争议,分析,研究。甚至还要挖地三尺,挫骨扬灰--真是死都不得安宁--好在,我辈凡人自不必有此担心。


从人的生命规律看,烦恼似乎和能力,环境,问题,年纪有相当的关系。一个人的能力越强,烦恼的事情不一定就越小,烦恼的事情少了,但是一旦烦恼起来就不是小事。环境越是简单,烦恼就相对少了。环境始终变化无常,似乎烦恼也在增加或者变化之中。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是独立孤立的。就问题而言,也许归结起来就是四个--个人发展,道德问题,法律问题,人际关系。通常个人发展过程就会和人际关系密切相关,通常人出问题道德层面似乎多一些,法律的高压线一般人是不会轻易以身试法。


人的发展无论从何种角度上说,都会出现三个必然结果--


上升,下降,平台整理【呵呵,和股票行情非常相似】


上升之后有下降,下降之后有上升,升升降降,降降升升,就是平台整理了。反正上升不断上升的人生轨迹--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或者是机缘巧合,占据天时地利与人和,也可能是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向上爬,还可能是借力打力,君子借势。本质上都是要分配到更多的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


总之,不断下降不断下降的人生轨迹--大部分是自我堕落,或者是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或者是造物弄人,没有机遇,或者是碌碌无为,一生颠簸,其实本质就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不断缩水,自我意识和控制能力的不断下降。生活态度和层次的不断改变。


平台整理的人上下起伏,也有一番风情,一番滋味,一番得失,一番思虑。


从人生境界和生存意义看,也许上下起伏最后不好也不坏的人,似乎更加丰富精彩一点。看过山顶的风景,经过山底的辛劳,最后半山腰做一个小窝,时而飞到山顶看看,时而走到山脚看看,也别有一番感叹。不过,也不容易,万一不小心下滑山脚下面上不来了,如何是好?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这样看,都不容易,都有烦恼苦楚,心酸,焦虑。


所以个人认为--承担什么样的烦恼,就是什么的生活。什么样的生活就一定需要承担什么样的烦恼,似乎都是配套的。有道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烦恼就是如影随形的东西。不禁想起释迦牟尼佛的一句话--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由此可见,多做好事,善事,心安理得,似乎烦恼会少一点。


既然烦恼时刻都在,也无法彻底消除,那么我们就和烦恼一起享受感受感悟生命的历程。


烦恼即菩提--烦恼的事情心情情绪症结消除之后,我们就可以获得清净,解决烦恼的过程也是增加我们智慧的过程。


为何老者少烦恼,大约是因为老者阅历多,见多识广吧,获得的智慧多吧。


有人说专心致志做事,一心一意做人,烦恼少些,似乎有道理--专心致志做事就没有事情烦恼,一心一意做人,做人成功了,谁来烦你呢?


人是造成烦恼的一切根源,我们既然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与人为善,似乎是减少烦恼的好办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许可以缓解许多不必要的紧张。自然也就少了烦恼。


说了许多话,也没有一个重点,烦恼呀---


于是用一句话小结一下吧--


烦恼即菩提,有时间笑一笑


放下就解脱,没空闲不烦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