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职业*投资*笑

新中国的证券交易所在深圳和上海重新开张是1990年的事情,至今已经21年了,不算很短的时间了。期间的酸甜苦辣,不可不能不忍一一尽数。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证券投资是否可以成为一个职业?刚好前面有几位朋友提及相关的话题,在此就说说自己的想法,仅供参考。


记得有一部美国电影--勇闯夺命岛【也有翻译成石破惊天】中有一句话台词,汉默将军在占领夺命岛监狱之后,站在监狱指挥中心迎接两位新队员加入,汉默将军说了一句话,我们第一次合作,但是少校的职业素质让我感到无可挑剔。【大约的意思】之后的电影故事情节让我第一次感觉到--职业素质的威力。刚开始学习围棋的时候,常听老师说,职业棋手和业务棋手的差别。后来在士兵突击中又一次听到--军队职业化的说法。好像是袁郎带着许三多和成才在基地路上说的一点点关于职业化的想法。


在中国股票市场里面大约浸泡了十八年,至今我也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一个职业投资者。对于职业投资者给予什么样的定义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问题。是不是所有的收入都来源于证券市场,是不是以证券投资为唯一工作的都是职业投资者呢?我个人觉得不能这样定义。如果作为理性的思考,个人觉得职业投资者需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第一,职业修养


第二,职业素质


第三,职业能力


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先生说过,一个人在证券投资行业中付出很多不一定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事实上似乎整天沉浸在证券市场中,无时无刻不在辛勤付出的投资者,不一定取得非常满意的投资回报,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投资回报可以让投资者满意,什么样的投资行为是职业投资行为呢?这还是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作为证券投资本身来说,这个行业具有一些独特于其他行业的特点。


第一,进入证券投资交易本身没有特别的要求和限制。无论是一千元还是一千万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进行交易。除了某些特殊的交易需要资金量限制之外,大部分交易都是对所有普通交易者开放的。


第二,证券市场所有的交易的结果立竿见影,没有任何的延迟,当买进之后,钱就变成了股票,卖出的时候,股票就变成了钱,一秒钟的事情,客观的说就是及时交易。


第三,证券市场本身不产生任何的利润,是零和交易。当然我们认为零和交易本身也是对手交易。


第四,证券市场的交易没有强制性和必须性,也没有最低限制和必要交易。也就是说交易的所有决定权在交易者本身。


第五,证券市场上所有持有的公司股票是一种权利和凭证。在这里交易者可以成为一家,几十家,甚至十几家公司的老板。


第六,证券交易盈亏自负,这一点和做自主创业或者说做生意几乎一样。没有本质区别。


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是独特的,但是又和许许多多行业紧密相关。


所以我们认为成为一个职业投资者至少需要对以上的特点有相应的配置能力。诚然,我们自己认为我们还不是完全的职业投资者。我们理想的职业投资者应该至少具备以下能力。


第一,交易能力【包含三个小方面--必须具备一定的交易资金,具备控制交易的能力,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


第二,学习能力【包含三个小方面--证券投资本身知识储备,行业研究能力,财务分析能力】


第三,心理调节能力【简单说就是让自己保持一种相对稳定的心理状态】


第四,沟通能力


记得柯南道尔先生写的-福尔摩斯探案集中对福尔摩斯先生的能力给出一张简单的表格--如果套用一下,我们认为交易能力是基础,学习能力是核心,心理调节技术是保障,沟通能力是实用方法。用数理比例来表述的话--交易能力占10%,学习能力占40%,心理调节能力占40%,沟通能力10%。


这样的比例只是对于职业投资者能力一种自我评量表--客观的说,以上能力90%的成年人都具备,但是以上四个能力能够持续均衡发展并且可以适应证券市场本身,实在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对于职业投资基本能力和素质的讨论,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人士高度关注的。在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成功者总体占比不超过总体参与人数的10%,但是有一点值得思考--那就是每一个在证券市场获得成功的人,他们【她们】成功的方法确实是五花八门,甚至是千奇百怪,无论是曲径通幽还是另辟蹊径,是长期坚守的价值投资还是随机应变的趋势投资,是投机取巧的短线高手还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稳健投资。在证券市场投资获得成功是每一个来到这个市场人的内心渴望--是殊途同归,还是开拓创新,是百转千回还是顺势而为,这里好像一个武林高手聚集之地,又仿佛是各大门派争奇斗艳的胜景---那么我个人认为如果要成为一个职业投资者,必须要带着这样的一种心境---


那就是--成功的强烈渴望和必胜的信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