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风险*控制风险*止损

前面写了一点关于职业化投资的想法,从这个话题不知不觉就说到了风险和风险控制问题,也有一些朋友提及了止损的想法。下面有一点点时间,说说我个人对于证券投资风险的看法。当然,仅供参考。


首先,我们认为证券投资时刻充满风险。大部分人都同说过这样一句话--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这句话其实是有很大问题的一句话,但是通常被许多人误解了其中的含义。


这句话的意思我们理解是说--短时间内,在阶段性的证券投资活动中,通过交易获得收益,和交易本身伴随着的风险呈现一定程度的正比例关系。而不是一部分投资者认为的只要是可能获得的高收益,就必须承担高风险,甚至还有人理解为有了高风险才可能有高收益。其实,证券投资的风险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按照分类可以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从相对意义上说--交易风险占比超过50%。【所谓交易风险,我们的定义是买进卖出的所有过程没有确实充分的理由和复合逻辑性的思维作为基础】


第二,我们认为证券投资控制风险的唯一办法就是放弃通过交易行为本身获得收益的可能性。上面这句话如果您一时不能完全理解,我们举二个事例试着来说明自己的想法---


a 巴菲特先生超长期【或者说终身持有】的一只股票---可口可乐。我们认为巴菲特先生不是通过买进卖出的交易本身获得巨大收益的,他是通过可口可乐公司不断成长壮大发展获得收益的。--他说,最好的投资就是和企业一起成长--做企业的老板。我们可以理解最好的投资就是风险最小的投资。


b 中国的茅台--600519.这一个多次被反复说明的事例。持有茅台的风险很小,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茅台稳定的成长。


所以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投资收益应该来源于企业的不断稳定成长。而不是市场交易本身。【至少我个人没有这样的能力,通过市场交易本身来获得足够满意的收益,同时将风险控制到最低】


第三,我们认为证券投资买进股票之后最大的风险是企业发展的风险。而不是市场本身。证券市场本身起伏是正常的,所谓的牛市和熊市是周期循环的,从哲学角度上说,现在的牛市可能是未来的熊市起点,现在的熊市也可能是未来牛市的起点。由一只一只股票组成的市场,本身不存在什么风险,所有的风险都是来源于对于投资品种现在和未来的期待。不同的期待产生不同的情绪,不同的情绪带来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感觉满足不同的欲望,不同的欲望产生不同的交易--于是不同的交易形成了五彩缤纷争奇斗艳光怪陆离风险潜伏的证券市场。


所以我们理解是这样的--如果我们投资的品种所代表的企业可以稳定的发展,和我们的预期基本相似,我们愿意在认为合理的价格上长期持有。因为我们目前持有大秦铁路,所以就那大秦铁路说明这样的思路。


2009年下半年大约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理解大秦铁路的主营业务和成本控制,同时对于中国经济总体趋势做了一些估计,并且预期到大秦铁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于是在我们认为合理的区间投资大秦铁路,之后的2010年全年,大秦铁路业绩基本和我们预期相似,保持大约35%-50%的增长,注入了太原铁路局资产,事实上大秦铁路走到2011年,市盈率已经从我们进场时候的大约13倍,下降到目前的大约10倍左右。


从2011年一季度业绩看,以及四月份运输总量看,加上五月份的现阶段业绩推测,我们认为大秦铁路2011年上半年业绩同比2010年至少增长40%。并且有理由认为这样的增加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那么就投资大秦铁路来说,预期基本复合预期,尽管二级市场走势不理想,但是实际的投资风险我们认为并不大。


第四,止损是一个手段,不是控制风险发生的方法,而是避免风险进一步造成经济损失的手段之一。从价值投资理论上说,当看好持有的公司经营管理和发展出现大的问题,业绩出现大幅度下降,并且不可能段时期内恢复,那么事实上已经出现风险--重大风险,这一风险带来的股票价格波动是巨大的。但是止损不能避免这样的风险发生,不能消除这样的风险,止损是二级市场交易的避免风险带来经济损失进一步恶化的开关。当然如果我们可以合理评估企业的发展,那么止损的实际意义将大为降低。这也许就是我们不止损的概念。


比如大秦铁路,我们的成本是9.6元左右,那么如果设定止损位置10%是8.64元,20%是7.68元左右。事实上,我们说服不了自己卖出一个市盈率只有10倍的股票,这是控制风险吗?感觉不是!所以只要投资的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在预期之中稳定发展,那么止损是一个手段,不一定是必要的使用手段。


第五,留下最后一笔资金补仓。这是我们认为控制市场交易风险本身最好的办法。比如用10000元投资,那么75%满仓买进之后,留下25%的资金。做一次下跌50%的补仓是非常合算的交易。10元的股票,如果价值低估50%以上,并且成长稳定。那么可以满仓买进是750股,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下跌到5元补仓,那么可以买进的股份数量是500股,也就是说1000元买进了1250股的股票,每股平均价格是8元,相对于价值低估在70%以上,事实上可以获得100%的收益【当市场恢复理性的时候】


以上就是一个简单的事例,投资控制风险的关键实在三个方面--企业的经营业绩和成长。二是二级市场进场的价格必须要有足够的低估。三是可能出现的唯一一次补仓的机会不要错过。


第六,控制风险是证券投资的永恒话题。每一个在证券投资市场亏损的投资者都会深刻的理解-风险二个字的含义,无论何种原因,当你卖出股票出现亏损的时候,一定很心疼,很无奈,也有不安,同时还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甚至是怀疑自己的能力。实不相瞒,这些感觉我个人都有过深深的体会的。很长一段时间,都认为是市场交易本身让我亏损。直到十年前,才知道原来,无论什么样子的交易都没有错,错的是我们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有些朋友看到这里,一定会笑,买进卖出股票我们如何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呢?其实真的,您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冷静下来好好想想--你为什么买进?为什么卖出?


想清楚了,您一定就知道了--原来亏损产生就在买进的时候。原来,风险一直都在跟着我们自己,我们还以为如何如何呢?原来一切都是这样的--


最后,真心希望,在这样一篇文字之后,能够看到您--我的新老朋友,说说自己控制风险的体会和方法。先谢谢了!


还需要说明一点,大秦铁路最近一直运行的不错,2011年上半年看起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了,只要安全运行。其他不必太多担心了。我个人也要休息一段时间。天气热的早点。想好好找一个地方看看书,休息一段。


愿大家夏初安康!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