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筑底3----周期和资金

作为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也许不能决定什么底部和顶部的点位,也不可能在绝对低点买进,在绝对顶点卖出。至少我个人18年以来,还真没有这样的好运气,相反,2000年以前倒是一次一次短线操作中,常买到次高点。呵呵,好运气对于我们来说是可望不可求的。所以,彻底放弃了买进最低卖出最高的想法。


前面说了对于筑底的时间和空间性想法,接着是对于政策底部和战略反转投资型板块的理解,其实,有了这些还不足够,还需要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市场场内场外的资金。


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任何一个证券市场,买进的人越多,股票价格才能不断的上涨--买进就是现金。所以,有一位海外长期投资的朋友闲谈说--什么是底部?底部就是用股票打下来的。什么是顶部?顶部就是用现金打上去的。


换成通俗的说法,卖的人多了,底部就到了。买的人多了,顶部就快了。呵呵,典型的辩证思维方式。确实有道理。


1994年7月29号的最低点333点,是全部参与者重度套牢,通货膨胀的压力非常巨大,记得那个时期,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是10.98%---于是,大量的资金从国债上套利,于是在连续下跌18个月之后,突然的政策救市,于是45个交易日指数300%的上涨,突击1000点。


之后的几乎所有的底部都是由场外资金直接推动的。327国债期货之后,国债期货投机资金三天将指数从500多点打到927点。科技股行情是国有企业的部分资金和银行的资金将指数从600点打到2000点。


真实的全面投资的热情是股改行情---于是从1000点打到6000点。


我们认为市场的底部真实出现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需要有一批可以连续进场的追求高额利润的资金存在。【市场的资金有人分为基金,qfii等等,我们认为不是特别的客观,实际上,这里的资金是指社会上流动资金中有稳定来源的资金】


证券投资市场的资金除了职业股民之外,大部分普通投资者的资金是相当稳定的,也是有一个相对限度的,客观说,这一部分资金的流动和可能增加的幅度也是相对有限的。所以我们看上的是更多的社会资金,更多的隐蔽在水下面的资金---前几天,看到一本书叫做---冰是睡着的水。这个书名有点意思---正好符合我们说的资金特点。


这些资金就是像冰一样,是睡着的水,一旦热了,化了,就是水,就是能量巨大的水。如果现在我们的周围有大量的冰,那么证券市场在连续大幅度下跌之后,这些冰随时可能融化---问题是,我们有吗?市场内外存在这样的水吗?


从经济发展趋势最单一的周期理论上说,证券投资的底部和顶部都是可以预期的。经济发展是周期的,那么公司业绩也是有周期的,业绩有周期当然市场就会有周期,于是证券的顶部和底部也是显而易见的。


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展周期是有太多不同划分方式的,不过,相对比较统一的意见是;1990-1998年是一个周期,1998-2005年是一个周期,2005年至今是一个周期,当然这个周期还没有结束---根据十二五计划战略看,这个周期至少要到2015年前后可以告一段落。


在第一个周期里面,上海市场从无到有,在100家上市公司规模下,得到一个历史的底部,之后在第二个周期中,在1000家上市公司得到了第二个历史底部。现在是第三个周期的中间,我们可能得到一个明确的历史底部吗?


关于底部的说法,我们小结归纳了一些自己兄弟们的讨论和闲谈,回头看看,有点意思,但是实际的意义并不大。


总体上说,从上海指数过去大约20年的运行态势看,我们认为;


第一,2011年下半年可能出现一个历史性的大底部。确实的说是构建一个历史的大底部,这也是第三个历史性大底部。


第二,2011年处于经济周期的中间位置,根据一般时间差异度,证券市场的底部区间可能在2200-2700点之间。当然从长期投资角度上看,2600-2700点以下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底部区间。


第三,从时间空间跨度上看,2010年9月已经就开始构建底部的工作。时间跨度6-18月,2012年年初应该大约完成底部的构建工作。


第四,底部构建完成之后,需要一个持续稳定,有潜力,有市场号召力的板块带领大盘走出新的行情。


以上归纳的完全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投机的依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