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寻底之路尚未停步,三大利好,但寻底成功还需五大要素

寻底之路尚未停步,三大利好,但寻底成功还需五大要素 大盘周评

底部是走出来的,而不是猜出来的,底部征兆与底部筑成有其独特的信号和条件,并会在K线运行轨迹与K线语言中暴露。而且,也会依据长期、中期、短期趋势,会有大底、中底和小底之分。同时,“科学扑底”与“盲目抄底”也有质的不同。

如果泉霳老师说,上证指数、创业板指目前依旧处于长期(周线级别)的大底征兆中,也许有人会质疑,“上证指数3587.03至本周低点2665.59创业板指1918.22至本周低点1432.06,跌幅分别为25.69%25.34%,而且几乎是单边市下跌,更不见跌势收敛,怎么还称得上长期趋势的大底征兆中呢?”

严格讲,依据代表上证指数长期趋势的周K线以及K线语言所暴露的内容,目前的大底征兆是指自2015年6月的5178.19下跌之后,K线运行轨迹依旧保持潜在的上涨形态迹象,而保持这一上涨形态迹象的重要支撑2610–2620区域尚未下破,尽管同样保持大底征兆的周K线潜在上涨形态迹象的另一重要支撑2730左右已遭突破。

毫无疑问,前述上证指数创业板指的单边下跌趋势,表征两市的中期(小时级别)、甚至中长期(日线级别)目前确是下跌趋势,而且目前连小底征兆(5分钟、15分钟级别)的上涨形态迹象均未出现,尚无止跌迹象。

虽然A股市场寻底之路尚未停步,但K线运行轨迹上显现的三大利好,给寻底成功带来希望。

首先,前两周短期反弹后的空头势能已经释放,为多头蓄势、多头发起反击埋下种子。

其次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均创新低。“无新低不是底”,当然,创新低只是筑底的前提和条件之一,但并非创新低一定会筑底,创新低只是筑底的充分而不必要条件。关键还要看下方支撑是否能够阻止其持续下跌。

最后,下方支撑密集、重要、强大,难以逾越。上证指数的2665左右、2640左右等强支撑,以及保持其长期大底征兆的重要支撑区2610–2620.创业板指1430左右、1420左右等强支撑,以及保持其周K线大底征兆的另一重要支撑1400–1410,均构成持续下跌的强大障碍。

尽管有上述三大利好,但依据K线的运行规律,任何阻力与支撑都可以突破,任何趋势都可以相互转换,以及任何趋势的发展都是从短期到中期再到长期的演变过程,因此,“寻底成功”还需满足以下五个条件:

1)上述任何一个支撑位置支撑有效。

2)上述任何一个支撑附近至少出现短期(5分钟级别)、中短期(15分钟级别)小底征兆的上涨形态迹象之K线语言。

3)小底筑成后带来的短期反弹,能够上破阻止其持续反弹的强阻力,即能够持续反弹。同时,反弹中能够连续出现多头蓄势征兆的上涨形态。

4)持续反弹以及遇阻短期回调的震荡趋势,能够显现中期(小时)、甚至中长期(日线级别)的上涨形态,即中底征兆。

5)中底筑成后,若再能逐个上破阻止中期级别强势反弹的强阻力,则基本可以宣布寻底成功。

综上所述,至少目前对A股市场还无需过度悲观,而且希望犹存。但反弹之路、反转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当然,“见顶容易见底难”,即使小底成功,也不排除“反复震荡”、“夯实底部”的筑造中底的过程。

如果需要了解下周乃至后期上述支撑附近的短期K线语言变化,反弹遇到的相关阻力以及寻底过程中相关要素的满足情况,可以持续关注泉霳老师有关大盘的评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