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极品资料:《击股论市》会员版2007年12月24日
 
极品资料:《击股论市》会员版2007年12月24日
市况直击
  今日消息面:央行昨天晚间公布,自2007年12月21日起,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上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18个百分点。同时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央行在2008年或将维持非对称加息思路。根据公告,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其他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第4季度居民认为当前选择购买股票最合算的占比快速回落,比上季度下跌8.5个百分点,降至35.8%,暂时结束了长达4个季度的快速攀升态势。此外,反映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的占比,于今年2季度的历史高点(12.8%)回落,降至本季度的9.8%,连续两个季度累计下跌3个百分点。反映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基金"的占比在第4季度也开始下行,从第3季度的历史高位(25.4%)降至25.0%,下降0.4个百分点。
  综合多家中外资银行信息显示,明年的总贷款额度由监管部门确定,然后分配给各家商业银行。但不同的是,各家商业银行必须"按季度"而非"按年",来统筹规划自家银行的信贷进度。
  大盘站稳5000点整数之后进一步摸高上行,由于蓝筹股的反弹,对于市场形成支撑,个股保持相对活跃。中国财经信息网分析员观察到,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有色股、造纸股、家具股、钢铁股、军工股等。以驰宏锌锗为首有色金属板块是今日做多力量的龙头,吉恩镍业、贵研铂业、中金黄金、辰州矿业、云海金属、精诚铜业等涨幅均在6%以上,造纸板块表现较为突出,岳阳纸业、博汇纸业、华泰股份、银鸽投资等个股走势强劲,此外,新能源、军工、节能环保等十几个板块走势良好,有助于推动股指进一步上行,表现欠佳的地产、金融、酿酒食品石油、传媒等板块也仅有微跌。截止发稿时间14:30,八大中字头央企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国航、中国中铁领涨沪指近25点,其中两只保险巨头中国人寿 、中国平安一直排在领涨前列。
.
市场聚焦
  ●2008年GDP增速将低于2007年1个百分点,上证指数预期运行在4300-6500点区间内;●税收改革、创业板建设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依然是影响市场热点切换的主要因素;●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依然是左右市场信心的主要外部因素。
  市场环境:宏观调控的空间并不大
  宏观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
  2008年我国宏观经济将在内外各种压力下谨慎增长,内外压力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在国际上,次贷危机及由美元贬值引发的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的经济萧条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因此2008年我国出口压力会继续增加,进出口将下降1-2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减小;其次是高油价导致全球农产品价格大幅攀升,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压力,从地缘政治看压力仍然没有消除的迹象。
  全球通胀压力自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快向国内传导,并引发了2007年CPI的持续走高,2008年这种压力依然存在,并对中国经济及宏观调控政策产生较大影响,预计2008年中国CPI可能超过4.5%。
  2008年宏观经济最好的依然是消费增长,受居民收入增长、货币对内贬值以及政府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问题的投资力度影响,2008年的消费增长将在2007年高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
  投资速度不会减缓,城市化、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依然是主因,房价基本保持稳定;房地产价格即使出现30%的价格波动,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改变的前提下,可能被流动性过剩资金再次推高。
  综上所述,2008年宏观调控的空间并不大,包括窗口指导、行政考核等非市场手段预期将会频繁采用。2008年GDP增速将低于2007年1个百分点。
  股市资金流动性出现缺口
  目前1514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完成股改的有1252家,随着限售股份的相继解冻,A股市场将全面进入全流通时代。
  预计2008年至2011年将有30万亿元额度的限售股陆续解冻。其中,2008年解冻的额度为3万亿元。截至2007年11月份,已经合计解冻股数为1403.74亿股,已经公告减持的股数为494亿股,占比为35.20%;解冻额度为21610.01亿元,减持额度为833亿元,占比为3.86%。
  假设减持额度占比维持之前的水平,若维持目前的市价总值水平,2008年对市场的资金需求至少是1100亿元,平均每月97亿元。而2009年全年资金需求为3042亿元,平均每月253亿元。从2008年各月份的解冻额度看,2月、3月、8月均在3500亿元以上,需谨慎。
  目前可以预期的资金流入只有即将新增的200亿美元QFII额度,其他合规资金还没有明确的预期。
  利润增长有动力也有压力
  利润增长是市场定价的基础,2007年前三季度,可比的1263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64.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63.55%。2007年三季报中投资收益占税前利润额的比例为20.35%,同比提高一倍。由于新的会计准则实施,以及证券市场股票投资收益的增加,使利润构成中投资收益占比大幅提高是主要原因。由于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出现增幅减缓趋势,因此2008年业绩能否继续增长就成为市场是否继续享受高溢价的关键。
  可见,决定市场利润增长的因素主要在于中石油、银行板块和投资收益是否继续增长,在投资收益出现减量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将大打折扣。
  从市盈率的角度看,以2007年12月12日的收盘价、2006年每股收益计算,A股整体静态市盈率为58.37倍,上证A股历史市盈率的波动范围大体在20-60倍,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已接近上限。按照2007年前三季度的收益情况估算,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在39.22倍,也呈现一定的高估,如果2008年利润增幅减缓,那么2008年市场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估值标准的修正。
  技术分析:震荡整固后再走强
  月线或休整3-4个月
  2007年11月,上证指数月K线收出1107点的长阴线(如图),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根月阴线。从历史上看,之后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继续走低收阴,一般会下探年线甚至下穿年线;一种是次月收阳,之后或是震荡或是走高,与年线的运行相对位置有关。
  2007年11月收出长阴之后,如果12月再度收阴,那么未来指数(尤其是2008年一季度)将继续下探年线并可能短暂下穿,当前年线的位置在4300点附近,如果下穿的话可能会到4000点。
  如果2007年12月收小阳,表明指数的下压力度并不是很大,考虑到目前指数与年线仍有明显的向上偏离,需要时间等待年线跟上,按照年线的上移速度(约每月300点)与当前指数的位置(估算年收盘5400点),可能需要3-4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2008年的前3-4个月,指数的整体走势可能是在5400点上下震荡(5000-5500点区域),之后再展开上升。
  将在4300-6500点运行
  上证指数从1990年底创建以来虽然经过几次大起大落,但总体运行保持向上,图形上表现为一个大的上升通道,这种上行的节奏在2007年出现改变。2007年初,上证指数突破原有的上升通道上轨,呈现出加速上升,这种现象说明股票市场进入新的运行周期,即快牛走势;由于上升加速过快,之后出现的震荡也将比较剧烈,但由于牛市趋势得到进一步加强,未来出现的调整只是修正上行的速度。
  2007年11月的下跌调整已经抵达上升通道下轨,指数在下轨位置获得支撑反身而上,调整低点探明,但只有越过中轨才意味着走势转强,目前还有距离,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指数更多表现为震荡巩固,为之后再度走强蓄势。当然如果指数出现跌破下轨的情况,则将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可能在4000点一线),当前陡峭的上升通道也将被破坏,指数的运行节奏将再度改变,调整的时间也将相应延长。预计2008年上证指数将运行在4300-6500点区间内。
  投资机会:消费板块最耀眼
  首先把握消费的投资机会,由于居民收入增长和税收改革,市场中受益最大的是消费板块;其次把握技术创新的投资机会,借上半年设立创业板的东风,关注有技术内核的科技股和具备创投价值的部分含权股;当然,我们坚信设立股指期货依然是市场建设的重大举措,2008年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从而再次激活大盘股的投资机会。
  而以央企为代表的资产注入将贯穿市场的始终,而且注资行为将由央企向省市属央企蔓延,从而使市场的重组概念表现非常活跃。当然受人民币升值利好的航空运输服务业和造纸及纸制品业也将有强于大市的表现。
  商业零售:百货业最具价值
  中国零售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商务部预测,2010年以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至少将保持在11%~15%的增幅。在零售业的整体繁荣预期下,百货业最具有投资价值。其次,二三线城市的投资空间巨大。
  2008年零售板块有六个主要题材值得关注:奥运题材、并购题材、重组题材、资产注入、两税合一、自有物业。从业绩上看,行业全年增长已成定局。预计2008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会低于25%,净利润增长率不会低于60%。2008年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大致为33倍。
  ■板块评级:强于大市
  ■重点关注:百联股份、鄂武商、广州友谊、新华百货
  医药制造:进入新增长周期
  2007年医药行业基本走出了长达两年多的疲态,增长速度明显加快,预计全年增长速度有望达到25%,2008年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居民收入提高后保健支出的快速增长,根据统计分析,在人均现金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后,医疗保健支出在消费支出中的比例会快速从4%提高到5%,而2007年我国农村除少数西部地区外,农民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基本达到3000元以上,受此影响,2008年我国医药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2008年继续看好生物技术、品牌中成药和医保受惠的化学药制造企业。
  ■板块评级:强于大市
  ■重点关注:同仁堂、双鹭药业、天坛生物
  高速公路:利好不是一般多
  从公路类上市公司近几年的运行情况来看,由于成本控制优良,行业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均高于同期公路客运周转量和货运周转量的增长率,收益稳定增加。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公路类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会继续保持优良。
  2008年两税合并、可能的并购和资产注入和上市公司成本控制以及计重收费的实施均对行业构成利好。
  ■板块评级:强于大市
  ■重点关注:赣粤高速、福建高速、现代投资、中原高速
  计算机软件:开始迅猛发展
  计算机软件是我国大力扶持的高技术产业,受信息化和服务外包影响,我国软件服务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管理软件、游戏软件等都呈现较高增长态势。《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一五"专项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我国软件收入总额将超过13000亿元,年均增速将超过30%。我国计算机应用服务行业正处于成长初期,预计未来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目前全球软件外包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根据IDC预测,2009年全球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市场潜力巨大。而我国软件外包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测,到2010年我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70.28亿美元,占全球软件外包市场的8.4%,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2%。这意味着我国软件外包行业将进入一个迅猛的发展阶段。
  ■板块评级:强于大市
  ■重点关注:用友软件、东软股份、恒生电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