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渝金所:产业链金融风险控制势在必行

传统产业链金融是基于“产业链+金融”;而新型产业链金融“互联网+产业链+金融”,其具备了互联网和金融的特性。渝金所平台表示“产业链金融领域大部分的市场都是被龙头企业、产业链企业等所吞并,而实力薄弱的企业相对处于劣势,而想要分一杯羹,就必须加强创新力度”。实际上,产业链金融的管理是比较复杂的,需要突破传统的一种管理模式。

产业链金融的本质是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快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产业链金融模式的优势就是能够降低风险的其中爆发,将风险分散到可控的产业链企业,有效促进了资金的流通,提供产业链企业运作效率。那么产业链金融的风险问题

第一 产业链金融存在的风险因素

1 操作风险

所谓的操作风险主要是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为了能能够解决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其在资金流方面必然设计一套以尽可能的消除中小企业信用的“防火墙”,这也因此增多的许多贷后操作环节,使得借贷成为一项复杂的工作。这也造成了信贷风险转向变成了操作风险,因为这涉及到整套体系是否严密、科学,合理。所以产业链金融业务的操作风险远大于传统业务。

2 市场风险

由于在产业链金融业务中,作为贷款收回的最后防线的授信支持性资产多为动产,且根据产业链所属行业不同,动产种类也很多。而这些动产的弊端就是,价值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供求关系影响。一旦在变现的时候,正好市场处于低谷,那么其亏损程度可想而知了。当前,这种以动产为保障的信贷模式的市场风险在整体业务风险中所占比例,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高的。

3 政策风险

国家政策的变化会引起到相关的行业波动,产业结构一旦发生调整,其相应的产业必然受其影响,要么支持、要么限制。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会发生变化。

第二 产业链金融风险管理控制手段

1 建立专业的产业链金融操作团队

一位合格的产业链金融从事者,应该具备有传统融资和现代新型融资知识和技能,有比较深的行业经验;同时,对于产品的特性也应该有深入的了解,具备卓越的风险分析能力与交易控管能力,以使金融机构等能够掌控产业链金融业务风险。

2 逐步构建完善的产业链金融评估体系

完善的产业链金融评估体系能有效的降低产业链端风险的发生,在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的同时,也要注意信用评级系统数据库的逐步累积,当今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的发展趋势是数量化、模型化,产业链金融作为一项新的信贷业务,风险评估模型更是不可或缺,而构建完善模型的基础就是具有代表性数据的收集。

所以,企业应当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开发产业链金融风险的评估模型,使此业务今后的风险管理成本减少、更有效率。

3 创立独立的管理体系

因为产业链金融信贷业务具有与传统信贷业务不同的风险特征,所以在对其进行风险管理时,要创建独立的风险管理体系。把产业链金融业务的风险管理系统独立出来,可以使风险管理系统的整体运行更有效率。不要用传统的财务指标来约束产业链金融信贷业务的发展,要引入新的企业背景与交易实质共同作为评判因素的风险管理系统。

4 审慎选择拟授信的产业链企业

产业链金融信贷业务以供应链群体企业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信用风险管理的主线,优势行业与畅销产品是维护良好的产业链合作关系的前提,也是银行有效控制产业链信贷业务信用风险的重要前提。银行应事先选择允许开展产业链融资的行业和产品,将贷前的市场准入为控制产业链信用风险作为第一道防线。

5 强化内部控制防止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主要源于内部控制及公司治理机制的失效。因为贷后管理是产业链金融信贷业务中重要的一步,所以发生操作风险的概率比传统业务要高,这就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立专门部门负责贷后跟踪与对质押物的管理。总之企业需要建立严格的、规范的产业链金融操作规则,杜绝因内部管理漏洞和不规范而产生的风险。

产业链金融的风险管理体系需要综合内外因素综合考虑,只要不断的健全产业链风险管理体系,才能有效的控制风险的发生,从源头上去控制风险。渝金所拥有专业的产业链金融从业团队,在几年的发展中,逐步建立起规范、严谨的产业链金融风险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的资产端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为产业链金融发展及完善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