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位“操盘手”公开讲述:机构是如何洗出散户

?


一位“操盘手”公开讲述:机构是如何洗出散户
www.eastmoney.com2011年08月01日 13:10北京晚报



  李永宏,A股市场的“骨灰级”投资人,中国证券市场一代“作手”,机构投资者的代表,掌控数十亿资金。他说,他和散民做的是“对手盘”:散民挣的就是他输的,散民赔的就是他赢的,所以,当他坐到电脑前交易时,对于散民来说,他就是“阿修罗”——佛经里的恶神之一,因为只有将对手置于死地才能在无情的市场中生存下来。


  近日在一次公益讲座上,这个冷血无情的“阿修罗”却在散民面前表现出他“善”的一面。他以一名“走过死海的老骆驼”的身份,还原了机构主力眼中的一个真实市场,在披露如何与“散民”斗智、斗勇的同时,也指点现场听众如何避免机构“清洗”并跟随趋势谋利。




  课前插曲


  “有些人”就该死掉


  “今天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出于对课堂纪律的尊重、对主办方的尊重、对大家的尊重,咱们交流期间,都把手机关了,不要响手机,不要接电话,好不好?”正课还未开始,李永宏先把课堂纪律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在反复强调了四五分钟、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才开始切入正题。


  “我今天主要和大家交流一个基本的观点——‘市场永远是对的’以及交易理念、交易原则的重要性,因为……”正说着,听众中有手机响起。他无奈地停下来,摇了摇头,然后接着说:“因为没有了这个基础,所有的技术、图形都是无根之木,都是虚的……”“喂,我现在听讲座呢……”一阵清脆的铃音过后,有人接起了手机,李永宏的讲课被再次打断,于是,他索性停了下来。


  “你打完了吗?不关手机,还接电话,我告诉你,你这种无视课堂,不遵守纪律的行为,在市场中,就该死。”李永宏的震怒,让听课的人感觉有些出乎意料,甚至有人觉得他有些小题大做。“我刚才已经反复说了,这是基本的纪律,这点小事都做不到,市场中的纪律你能遵守吗?你能做到吗?股市如战场,不遵守纪律、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不死,谁死?我敢断定,你的股票一定是赔的……”话越说越严厉,被说的人脸上都有些挂不住了。


  停顿了一下儿,李永宏的言辞缓和下来,接着说道:“我还敢把话撂这儿,别看我话说得这么狠,一会儿还会有人打手机,不信你们看着!为什么管大家叫散民呢?就是因为你们无组织、无纪律。要知道,股市中,只有遵守原则、遵守纪律的人,才能活下来。”


  理论


  市场永远是对的


  市场的真相是什么呢?那就是市场交易属性是不确定性的。这是此次演讲的重要内容。用李永宏的话说,“没有什么必涨的股票,更没有所谓的‘股神’”。


  “有人说,讲这个有什么用呢,我告诉你们,知道这个非常重要,它会时时刻刻提示你,你的交易行为必须老老实实地迎合市场的客观走势,根据市场的走势、变化,顺势而为,因为,市场永远是对的,你必须无条件尊重它,脑子里不能总是有‘我想,应该怎么样怎么样的,我觉得,应该怎么样怎么样’的概念。”


  “还有人会说,你讲的这个太简单了,但我想说,历来真传只有一句话,假传才是万卷书。虽然简单,试问在座的各位,有几个能真正理解‘市场永远是对的’这句话的含义?有几个能做到顺势而为?”李永宏感慨地说。


  随后,李永宏接着讲授交易的原则即风险控制的重大意义。“原则是什么?就是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要遵守的东西。我们交易的原则就是:控制风险,保护利润,即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也就是说要有风险控制,这是交易的灵魂。怎么做到‘截断亏损’?这就需要我们引入‘海琴’(hedge)机制,就是保护机制,相当于给你系上安全带。你的‘止损海琴’设置在哪儿,要根据你的承受能力。告诉大家,公募基金也同样有‘止损海琴’,这个限度一般是25%,也就是说一旦基金买一只股票赔掉25%的时候,他的公司就会帮他强行平仓,但事实上,很多人反而没有这种止损的措施,一旦被套,只有一条路,死扛。这是最危险的。记住,在股市中,‘活着’是第一位的。”


?


作业:以钢铁般的意志践行

  “有人可能会问,你说的是真的假的,你都告诉我们了,你挣谁的钱?我可以负责地说,我说的都是真的。为什么我敢说出来。第一,我愿意无私地帮助一些人挣钱,因为在不久前我父亲病重之际,也有人无私地帮助过我。从今天起,那些能遵守原则、遵守纪律的人,我要说,恭喜你,你挣钱的机会来了;第二,通过这么多年的交易及与身边的股民交流,我非常清楚地认识到,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完全是另一回事儿,这需要大家用钢铁般的意志去践行。很多简单的道理,总有人做不到。就像开课前说的‘接手机’一样。虽然我反复地说,但手机的铃音总是不绝于耳,这就是一些人的弱点,无组织、无纪律。哪一天,他有组织、有纪律了,就是他要持久地挣钱的时候了。否则,一两次‘捞到鱼’算什么,李自成还闯进京城了呢,结果又怎样?希望你我共勉。”


  在李永宏讲完之后,听众以持久的掌声回报了他的精彩演讲。讲座之后,那位被他批评的听众说,这是他听过的最有价值的讲座。


  实战


  截断亏损让利润飞奔


  李永宏以一次自己亲身的作盘经历,给大家讲述了机构是如何把散户“洗出去”的过程。他说:“机构一般的作盘周期是3个月至6个月,长的可达数年。在底区域,主力肯定是不愿带着散户走的,它要想办法把散户洗出去。那么散户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卖点和买点,避免被洗呢?我给你们看一只股票,咱们忽略它的名称,你们跟着我做。”说完,他在投影仪上给出一只股票的盘面,并详解了交易的过程:


  首先,我们要看这只股票的图线压缩,最少要压缩到上次下跌的位置,这是要让你知道那个点位“死过人”。点位高过那个点时,你就看机构是不是要入场。这就要看“放量”,“放量”到多少,我们能跟进,不是一个绝对值,而是一个相对值,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单日6%以上的换手作为参考。


  跟进去之前,要有一个交易计划。这个交易计划包括“止损海琴”,也包括“止盈海琴”,还包括入场点等。计划一旦制订了,就要严格地执行。


  入场就面临着亏损,怎么办?“先要别挨揍,再看咋吃肉”。要设置“止损海琴”,假设设置10%,然后,再设入场点,不到这个点,我永远不买,就是所谓的“不时不食”。要知道市场是有或然性的,行情有可能来,也有可能不来,就像钓鱼,能不能钓到鱼,取决于鱼咬不咬鱼饵。有人说,这不是追高嘛,我不能提前埋伏吗?我告诉你,这不是追高,这是追逐趋势,上涨的趋势一旦形成,将势不可挡。但如果你提前埋伏,它可能因为很多原因不涨反跌。


  买入之后,就是耐心地等待了,这时,机构一般会有一个洗盘的过程,会震一震,把一些散户震出去,还是那句话,这需要我们有计划、有原则,否则很容易被震出去。有的人对我说,好家伙,你说机构洗盘可能要3个月呢,我扛不住呀。那我也只能说,那是你自己的事,如果被清理出去,那是你缺乏应有的耐心。


  当机构开始往上拉时,散民的机会就来了:让利润飞奔。一般机构拉一轮,至少要拉30%,否则算上资金的时间成本、人工等成本,它就不赚钱了。这时候,我们一定要“靠住了”。拉升的时间也许几天,也许几个月,不同的机构、不同的庄家、不同的风格。什么时候走,我们还有设置“止盈海琴”作为标准,不到这条线,我永远不卖,一旦到了,就要决然地赶紧走,落袋为安。这样,一波“伟大”的波段交易就完成了。如果卖错了,我们可以再买回来,不要怕卖错,机会永远会有。千万不要像我们一个交易员,卖错了,不买回来,还一边看着一边喊哎哟。我知道,咱们在座的诸位,肯定也有这样的。


  这是第一波,以后的如法炮制。只要不太贪,在一年当中,总能找到一两次这样自己看得懂的行情,交易一两次,挣个20%、30%就可以了。巴菲特是“股神”,他每年的收益不过20%。如果太贪,每天都想交易,早晚被机构吃掉。


  大家看,我刚才演示的那只股票,历时近两年,我只操作了4次,其中失败1次,我的成功率只有75%,但我的总收益达到520%。但如果最后这一波我没有及时止损出局,它跌了100%。这就是“吃了我的,喝了我的,都要给我吐出来”,最早挣钱没出来的,都掉进去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