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眼看世界”--复制VS创新

七鼎咨询--助力中小型企业破局重生

近年来,通过风投的传播和资本市场的推动,中国企业开始高度关注商业模式,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都在思考:如何通过学习或模仿外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来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问题的答案就在于,企业先要了解外国商业模式的设计思想,并且充分掌握精髓部分,再进一步基于国情学习和模仿他们成功的方法,方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华尔街和纳斯达克为代表的互联网造富神话令多少人为之痴狂,而这些造富神话的背后均有一个神秘的名词——商业模式。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通过学习或模仿外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来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

商业竞争已然进入到商业模式的竞争阶段,企业都非常重视商业模式的打造。行业内优秀企业所制定的商业模式也有可能被竞争对手学习或复制,同时,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使得商业模式不可能永远与之保持高匹配度。

如果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想保持领先优势,避免与其他竞争对手提供相同的产品或服务,就需要阶段性的对现有商业模式进行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或服务,从而在战略高度上使企业保持全面领先。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整合创新产业价值链的能力。

有时,一些非领导者企业的定位并不是为了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而只是为了迎合某类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需求,并尽可能的为其提供更大价值。因此,此类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更多的是在行业原有的商业模式中进行优化调整,这种调整只是针对企业内部现有价值链,突出为某类消费群体提供服务。

复制商业模式的方法比较简单,即中国企业直接复制国外企业的商业模式,将国外较为优秀的商业模式全盘拿来为我所用,当然有时也需要为适合中国国情略加调整。全盘复制的方法在中国企业复制本国企业商业模式时同样适用。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行业内的企业,特别是同属一个细分市场或拥有相同产品的企业,更包括直接竞争对手之间商业模式的互相复制。在电子商务领域,亚马逊公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整合创新的方式是基于企业已经建立的优势或平台,依托消费者对本企业的忠诚度或用户黏度,通过吸收和完善其他商业模式进行整合创新,使自己在本领域拥有产业链优势、混合业务优势和相关竞争壁垒。整合创新模式主要适用于行业领导者或细分市场领导者,其他企业还不具备整合所需的各项能力和要素,不可轻易模仿或使用。在互联网行业,腾讯借助长尾效应构建的商业模式造就了超高的用户黏度和超强的竞争壁垒,给它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倍速增长的粉丝群体。

总而言之,向外国学习他们成功的商业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我们开眼看世界的悟性提高了。事实上,没有哪种商业模式可以一劳永逸,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所有问题,核心的关键在于,企业不同的发展时期对其客户群体精准的定位,并时刻观察市场走向,对其进行预估和测评,及时查漏补缺。这些细节将使企业对所运用的模式如虎添翼,然而,归根结底还是要寻求一套合适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曾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唯有一直保持像野兽一般的狼性,敏锐洞察市场,抢占先机的人,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浪潮中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