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已初显活力,后市尚待观察

此文承接前文,且有效开市的时间较短,就不多说了。


本周两市成交量自周一的3292亿起步,至周五已达4985亿。按前文观点,此量可以支撑正常IPO(每周不超过5家),也可以支撑正常有序的扩容甚至减持了。


但需说明:前文所指,是两市的平均量,即年内平均量至少不能低于4065亿,若减持压力大,则不能低于5190亿。今年来至今天两市平均量仅3738亿,周四周五两天放量还不能说明问题,况此两天的背后还有证监会召开券商期货会议因素,是否受此影响而导致放量上行暂且不知。暂时而言,市场已有了活力,情绪也起来了。


后市能否保持住5千亿上下的两市量能?还要历史地看,再略加前瞻性展望。


近期的负面因素较多。其一是前文已提到的,节前央行海量投放已在节后陆续回收,此在宏观资金面上对A股影响负面。shibor(下图)短期对股市更重要,春节后隔夜及1周显著回落,短期利好股市。但站得高、看得远的大机构却仍冷淡后市,从再下图可见,本周大单仍呈净流出,尤让人敏感的是今天净流出大幅增加,对应国证A指(代表了两市)后三天的量能在递增(3761亿、4511亿、4895亿),涨幅却在递减(0.63%、0.58%、0.13%),总使人心存忐忑。最下图是交易结算资金(原称为“保证金”),因滞后性,现在只能看到节后仅一天的那周数据。按理讲,节后资金理应回流了,然此周较节前仍减少200亿。节前减,尚可拿到长假期间的利息,节后减就令人费解了。只能说经过一个长假,这些资金可以远观股市、并充分沟通交流,从而得出悲观结论,因此才不惜于节后再减。


A股已初显活力,后市尚待观察


A股已初显活力,后市尚待观察


A股已初显活力,后市尚待观察


以上是历史地看。截止本周末,除 shibor略显乐观外,其他数据均显示不看好后市。那么,两市量能会否保持住5千亿就是个疑问了。


前瞻性地看:管理层节后已减少了IPO数量,显示其已认识到前期的市场活力不足以维持大量IPO。锅上加了盖子有利于股市信心恢复。然锅底火力不足,即使暂停IPO又能如何?毕竟扩容及减持企业仍虎视眈眈地在那里等着时间节点。故上三张图中除第一张略好、第三张可望本周数据出炉后改善外,第二张图才最可怕,因其表现出的是机构持续不懈地离场,即便本周指数已向好。


今天的会议是士余上任后首次召开与券商等机构见面会,而今天大单就净流出百余亿,连面子都不顾了,此次会议内容不问可知,应利空多于利多。


综上所述:虽节后首周(那个一天即一周的特殊周可忽略)股市放量且涨了,然后市尚待观察。观察什么?一不可半途而废,好不容易将量能及人气拉起来,一旦出现波折,人气可以很快散去,交易额自然也会降下来。二机构守土有责,管理层须设法制止数月来大机构的持续流出,就如坊间的笑话:国家救市时留下的本钱,都快被大机构吃光了。我还注意到:今天几乎所有带黄白线的指数板块,均黄线在下、白线在上,尾盘此剪刀差现象更甚。说明什么?说明只有大股在护盘(指数涨跌按白线算),而从中图可见,除小单(散户)还在奋不顾身地流入外,中单以上均在流出,此护盘资金是否也在一边护一边出?


总体而言,我对后市短期暂不乐观。尚待观察,是指管理层总要拿出办法来。如此只靠小单独撑大局,结果无非是一旦涨起来小单跑得更快。越是这样,大单后市回流的效果将越差,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