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自编技术指标选股

?技术指标选股


  1 均线指标选股


  普通金叉:


  函数CROSS(X,Y)的含义从函数表中可以得出为指标线X向上穿过指标线Y。


  首先我们用两个中间表达式表达两条指标线X、Y分别为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最终使用CROSS即得。


  MA5:=MA(CLOSE,5);


  MA10:=MA(CLOSE,10);


  CROSS(MA5,MA10);


  MA5和MA10在30日均线之上运动,并当日发生了金叉:


  “在MA10和MA30之上”,可以简略地描述为“大于”即可,其他的条件套用!所以我们先表达出两个条件分别用AA和CC表示:


  MA5:=MA(CLOSE,5); MA10:=MA(CLOSE,10);


  AA:=CROSS(MA5,MA10);


  MA30:=MA(CLOSE,30);


  CC:=MA5>MA30 AND MA10>MA30;


  将两个综合的条件用逻辑与函数连接成为一个表达式,要注意在条件选股的公式中只能存在一个逻辑判断式,所以


  AA AND CC


  三条均线多头排列


  由于所谓多头排列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的概念,所以需要根据自己平时经验来取得一个比较有效的标准来衡量。例如我们在下面的公式中的模型是:MA5>MA10>MA30,维持时间3天作为多头排列的定义。


  连等或者连续的大于号不可以直接出现在公式组当中,用“AND”将两个连接判断式连接起来!


  MA5:=MA(CLOSE,5);


  MA10:=MA(CLOSE,10);


  MA30:=MA(CLOSE,30);


  CC:=MA5>MA30 AND MA10>MA30;


  COUNT(CC,3)=3


  均线死叉


  注意CROSS函数使用时两条均线的位置已经颠倒了,思维方式换一下,CROSS(X,Y)本身的含义为X上穿Y,反过来当要表达X向下穿过Y的时候--其实也就是Y向上穿过了X。


  CROSS(MA10,MA5)


  当日成交量放大2倍的金叉


  成交量放大两倍作为一个辅助条件出现,很多的交易者都习惯用成交量来验证均线走势的可靠性;其中需要量化一点的是,选用一个参照系来描述成交量的变化,我们选用了与上一周期的成交量进行对比的方式。


  MA5:=MA(CLOSE,5);


  MA10:=MA(CLOSE,10);


  AA:=CROSS(MA5,MA10);


  BB:=VOL/REF(VOL,1)>2;


  AA AND BB


  2、 KDJ指标选股


  公式基本买卖原则:K值由右边向下交叉D值作卖,K值由右边向上交叉D值作买;高档连续两次向下交叉确认跌势,低档两次向上交叉确认涨势;


  D值20%超卖,D值80%超买;J值100%超买,J值10%超卖;KD值于50%左右徘徊或交叉时,无意义,投机性太强的个股不适用。


  K向上交叉D,并且D小于20


  首先,简单导入KDJ的指标数据我们有两种方法:第一是在条件选股当中点击“引入指标公式”,然后选中KDJ,好处在于同时也引进了参数,方便在条件选股参数优化的过程当中调整适当的参数。第二就是将原来的KD指标转化为中间表达式,然后写出逻辑判断式:


  RSV:=(CLOSE-LLV(LOW,N)/HHV(HIGH,N)-LLV(LOW,N))*100;


  K:=SMA(RSV,M1,1);


  D:=SMA(K,M2,1);


  CROSS(K,D)AND D<20< /P>

  第二种直接从已有的公式指标中引用相关的数据:


  A1:=“KD,K”;


  A2:=“KD,D”;(从指标公式中引入K、D线)


  A3:=A2<20;< /P>

  A4:=CROSS(A1,A2);


  A3 AND A4


  KDJ高档连续两次向下交叉确认跌势


  高档的定义模式为D值60以上的区域,最近根据您的指标周期参数和使用习惯定义,在以下的举例中我们采用了12天的周期,在实际公式编辑时的时候这些周期表达的最佳的方式是设定为参数。最后的模式也即是要求该股票的6、12、24日KD在12天内的D>60的区域内发生里两次的交叉。


  参数:M:(0-100,60 N:(0-100),12


  A1:=“KD,K”;


  A2:=“KD,D”;


  A3:=CROSS(A2,A1) AND A2>M;


  COUNT(A3,N)>=2


  注意:我们经常会使用COUNT函数做一段时间内的条件统计。


  3. RSI指标选股


  公式基本买卖原则:


  短期RSI值在20以下,由下向上交叉长期RSI值时为买入信号;短期RSI在80以上,由上向下交叉长期RSI时为卖出信号;短期RSI值由上向下突破50,代表股价已经转弱,短期RSI值由下向上突破50,表示强。


  条件选股一:RSI上穿20


  同样我们也有两种选择使用,为方便起见,我们选用第一种引用技术指标的方式,并使用默认参数:


  AA:=“RSI”;


  CROSS(AA,20)


  条件选股二:相反的选择,沽出时机为RSI向下穿过80:


  AA:=“RSI”;


  CROSS(80,AA)


  4.MACD指标选股


  回顾公式基本买卖原则:DIF,MACD在0以上,大势属于多头市场,可做买,若DIF向下跌破,MACD只可做原单的平仓,不可新单进场;DIF,MACD在0以下,大势属空头市场,DIF向下跌破MACD,可做卖,若DIF向上突破MACD,只可做原单的平仓,不可新买单入场:


  绿翻红


  MACD从0轴以下跃升出海的时候,进入到红色区域,就好象太阳从海平线以下起来--形成一个明确的强市,在此红色的区域内,那么我们的公式的模型为:MACD在0轴上。


  A1>=“MACD,MACD”(26,12,9);


  CROSS(A1,0);


  DIFF上穿DEA


  公式:


  A1:=“MACD,DIFF”;


  A2:=“MACD,DEA”;


  CROSS(A1,A2)


  5. BOLL通道选股


  回顾公式:BOLL又称布林线指标,是利用统计学原理,先规定一个标准差,再求算出一个上下限波动区间,其波动的上下限轴股价浮动应用原则。必须配合其它技术指标共同分析,当布林通道由宽变窄时,说明股价逐渐向中值回归,股市进入一个整理区间,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当布林通道由窄变宽时,意味着行情开始发生变化:如果股价逼近或穿过上限值,表明超买力量增强,股市可能会短期下跌,此时应卖出股票,反之,当股价逼近或穿过下限值时,表明超卖力量增强,股市可能会反弹向上。分析与量化:事实上我们为了得到好的参数,是可以将一些想财经法编制成为一个指标公式,观察其结果和特征。就此例而言,如果只是讲到“逐渐缩小到一定的程度”,那么这个程度是怎么是怎样的程度?多少的程度?如果你愿意生搬硬套别人的参数,自己就无法了解这个参数下的技术形态特征,那么对自己的能力无提高,并有害,所以如何获得并了解一些重要的参数是很有意义的。


  条件选股一:BOLL的宽度逐渐缩小到一定的程度,往往意味着一段行情的出现。


  分析与量化:事实上我们为了得到好的参数,是可以将一些想法编制成为一个指标公式,观察其结果和特征。就此例而言,如果只是讲到“逐渐缩小到一定的程度”,那么这个程度是怎么是怎样的程度?多少的程度?如果你愿意生搬硬套别人的参数,自己就无法了解这个参数下的技术形态特征,那么对自己的能力无提高,并有害,所以如何获得并了解一些重要的参数是很有意义的。


  以上为例,我们先写一条指标公式:


  A1:=“BOLL,UPPER”;


  A2:=“BOLL,LOWER”;


  A3:=“BOLL,MID”;


  AA:(A1-A2)/A3*100;


  我们用上限减去下限与中值相比较得出一个百分比数的AA指标线--假设通过对以上图表的观察,我们认为10%的收缩程度是一个很好的参数,那么原来的条件选股公式现在就可以找到一个定量化的模型:


  “当AA指标值缩小到10以下的时候,就是一段行情的介入点(既包括买入,同时包括卖出点)”


  公式可编写如下:


  A1:=“BOLL,UPPER”;


  A2:=“BOLL,LOWER”;


  AA:(A1-A2)/A3*100;


  AA<10< /P>

  价格、成交量走势选股


  也就是股票价格走势和成交量两大要素之间配合的选股方案。价格、成交量被形容为股票运动的基本元素,同时也被技术分析派认为是技术分析的最根本和最小的技术单位。由两者在一段连续的时间内的相互构造可以派生出其他所有的技术分析方法和技术指标。所以也有许多的投资者选用了价量作为研究对象,力求从最简单的分析组合、最基础的分析对象来把握对复杂市场运动的准确描述。


  1.放量创出新高


  概念简单,但是同样需要一个具体量化的过程,成交量放大到多少?和哪一天的成交量进行比较?--以上问题的解决是建立选股模型的前提。


  “5日均量较前一日放大一倍,同时收盘价创下了30天内的新高”


  AA:=MA(VOL,5);


  BB:=REF(AA,1);


  CC:=HHV(CLOSE,30);


  AA/BB>2 AND CLOSE=CC;


  2. 单日放量


  行情中突然出现了很大的成交量,这种现象在国内的股市中也是屡见不鲜。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有着不同的解释,但是无论如何解释怎么也不一样,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该股当天出现了明显的异常动作。AA指标表示的是换手率,目的在于方便地观察成交量的变化和显示具体的换手率的值


  AA:=VOL/CAPITAL*100


  我们编写公式来描述这样的信号:


  前一个周期5日均量不足当日的1/N:


  当日的换手率高于M%:


  A1:=MA(VOL,5);


  A2:=REF(A1,1);


  VOL/A2>N AND VOL/APITAL*100>M


  3. 阶段涨幅选股


  阶段涨幅选股的意义在于我们在这里提供两种阶段涨幅的理解方式分别供参考:


  选出N日以来的个股涨幅大于M%的股票


  设定参数:


  N:0-100;10 M:0-100;20


  AA:=REF(CLOSE,N);


  C/AA>1 M/100;


  以上时段为当前时段的选股,如果要固定的时段内的个股的状况,例如需要5.19行情当中涨幅大于100%的所有股票的名单,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对日期函数的运算得到。 AA:=IF(DATE=,CLOSE,0);


  BB:=SUM(AA,0);


  CC:=IF(DATE=,CLOSE,0);


  DD:=SUM(CC,0);


  DD/BB>2


  4. 持续放量走高


  连续的成交量放大同时股价攀高:


  量化:(我们在以下提出一种量化的模式,因为每一个投资者都有不同的理解,导致不同的量化结果,建立不同的量化模型)


  连续三天:5日均量依次放大;价格步步攀高;


  那么,建立的模型就是连续3天MA(VOL,5)和CLOSE保持上升,当然我们将5日的均量指标标注的话,效果会更加明显:


  AA:=MA(VOL,5)>REF(MA(VOL,5),1);


  BB:=COUNT(AA,3)=3;


  CC:=CLOSE>REF(CLOSE,1);


  DD:=COUNT(CC,3)=3;


  BB AND DD


  5 突破长期平台整理


  它描述了股票的价格在一定的范围上下波动,如果有庄家主力在其中悄悄吸纳......直到某一天股价一鹤冲天!我们寻找各种特征,建立以下的模型:


  “长期”,150天;“横盘”,设为股价在150日均线上下15%波动;放量,设为比昨日成交量放大;创下150天以来的历史新高!


  比昨日成交量放大2倍:


  V1:=MA(VOL,5);


  V2:=VOL/REF(V1,1);


  长期盘整,分别取得当天150日均价,150日最高价,150日的最低价,设为股价在150日均线上下15%波动,也即高低落在15%的幅度之内:


  PZ1:=MA(CLOSE,M);


  PZ2:=HHV(HIGH,M);


  PZ3:=LLV(LOW,M);


  PZ4:=(PZ2-PZ1)/PZ1;


  PZ5:=(PZ1-PZ3)/PZ1;


  PZ:=REF(PZ4,1)<0.15 AND REF(PZ5,1)<0.15;


  今天成为新的高位!


  TP1:=HHV(HIGH,M);


  TP:=HIGH=TP1;


  综合条件


  V2 AND PZ AND TP


  6. 逆势走强


  “逆市”就是逆大盘之势,和大盘背离。


  量化:假设为最近3天时间,大盘下跌了超过5%,而某些个股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


  {大盘描述}


  AA:=REF(INDEXC,3);


  BB:=INDEXC/AA<1-0.005;< /P>

  {个股描述}


  CC:=REF(CLOSE,3);


  DD:=C/CC>1;


  BB AND DD;


  7.创下历史新低


  新高和新低是投资者经常关注的变化,因为它们通常寓意着一些重要的信息,尤其是历史的新高或者新低,其意义应该是更加重要。如果细心的话在分析家的函数介绍当中,屡次提到了如果HHV、LLV、MA等引用类函数的时段为0的话,那么该函数的计算范围是序列中所有的数据,下面的例子以历史低点计算目标。


  量化的结果:当日股价曾经到了历史的最低价之下,也就是“当天的最低价为上市以来所有交易日的最低价”:


  AA:=LLV(LOW,0);


  LOW=AA


  刚好相反的历史新高编写如下:


  AA:=HHV(HIGH,0);


  HIGH=AA


  9.跌破30生命线


  我们先量化这个概念:是收盘价线当日穿过了30日的均价线。这个时候似乎不知如何编写了,因为是什么穿过了30日线,CLOSE只是一个价位点。在分析家公式编写快速入门当中我们提到了价位线的编写,当时是编写一条最简单的指标线,确实在函数当中CLOSE是一个行情函数,用来提取行情数据,但是如果在指标公式当中,“CLOSE”就是这些所有的行情点连接起来的一条指标线。所以是收盘价线当日穿过了30日的均价线:


  AA:=CLOSE;


  BB:=MA(CLOSE,30);


  CROSS(BB,AA);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