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带一路”聚焦核电走出去

“一带一路”聚焦核电走出去

中国核电建设开拓海外市场

关注相关受益公司



中核集团官网3月23日挂出的一则消息显示,当天,中原公司与中国核建高温堆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发国际市场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等核电技术,携手开拓国际核电市常中原公司与中国核建高温堆公司分别是中核集团、中国核建旗下子公司。

  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23日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现有35台运行核电机组、21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十三五”末,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机组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机组总数达到世界第二。未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国核电技术还将加速“走出去”。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2015年-2030年,海外新建核电站约160座,约合200GW新增装机。按照14元/W的比投资,合计投资约2.8 万亿元。如果我国得到20%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30年,我国核电产业出口规模累计将达5600亿元。

关注相关受益公司:

  银龙股份:2016年8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集团”)委托兴原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评审后颁发的《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证书》。根据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评价的有关规定,经过评审,公司具有向中核集团总部及下属单位提供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或预应力混凝土用高强度钢绞线)的制造的资格,发证日期为2016年8月22日,有效期最长为三年,可至2019年8月21日。银龙股份表示,该合格供应商证书的取得,标志着公司相关产品(服务)已满足核工业领域的相关要求,对未来公司业务延伸至核电领域具有积极的作用。

  哈空调: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型核级空气处理机,已经具备生产核安Ⅱ级设备的资格,是我国唯一有10年以上核空冷产品安全运行经验的企业,产品应用于秦山二期、巴基斯坦恰西马核电站等。目前核空冷产品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较小,但未来公司的核空冷产品需求将增加,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中国核建:公司是我国国防军工工程重要承包商之一,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30余年来不间断从事核电工程建设的企业,一直是核电工程建设领军企业,代表了我国核电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公司承建了我国全部在役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在行业内长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明星电缆:核电站专用电缆主要分布在核电站的核岛、常规岛和BOP各部分,对技术性能要求十分严格,我国目前主要能生产制造核岛外围用K3类电线电缆,其余K1、K2类专用电线电缆目前对进口的依赖度还较高。目前每建设百万千瓦装机容量约需要用核电站用电缆近3000km,按照我国关于核电发展最新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核电站用电缆每年的需求总量将达到约2万km(约12~14亿元/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对国民安全及建设项目质量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核电站用1E级电缆将越来越多地取代普通电缆用于重要民用建设项目。在未来几年内,电力电缆用户完全有可能逐步选取低烟无卤辐照交联电缆,产品的升级将使核电站用电缆的市场需求每年增加2~3万km。公司主导产品包括核电站用1E级K3类电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