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港口资源整合有大戏

港口资源整合有大戏

大湾区港口联盟呼之欲出

关注整合中的11家集团4家个股



  近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深入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粤港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抓好港珠澳大桥、粤澳新通道等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口岸通关创新,加快形成粤港澳1小时经济圈。

  深圳加快港口资源整合,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联盟”呼之欲出。继河北、浙江、广西和海南等省份组建自己的省级港口集团等类似机构,推动区域港口资源整合之后,5月22日,江苏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整体并入新成立的江苏省港口集团,又一家省级港口集团横空出世。目前,天津也启动了集装箱港口资源内部整合,与河北港口的合作日渐加强。下一个正在酝酿或即将启动港口资源整合的,或将是广东省乃至更大范围区域的粤港澳大湾区。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国家级智库国经中心产业部部长王福强表示,在港口方面,建议搞一个大湾区港口联盟,这个联盟可以由广东省交通厅牵头,或者交通厅授权广州港管委会牵头。香港港、深圳港、广州港现在都有国际和内贸航运业务,关键看侧重哪方面。我们的研究报告建议,建设以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为核心,以深圳港、广州港为集装箱枢纽港,以东莞、惠州、中山、江门等其他支线港口为喂给港的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目前,广东省已经在该课题组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形成规划文本初稿,并向港澳征求意见。按进度,今年9月将统一向中央上报。因此,大湾区港口联盟并不遥远,并非说说而已。

  有分析认为,港口资源整合将是贯穿2017年的大事件。此次港口资源整合大潮,有助于解决目前港口能力过剩,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做大做强核心港口。分析表示,看好广东省沿海沿江港口资源整合,在广东省沿海港口中,有11家港口集团主导经营广东省9个沿海码头运营活动,分别为招商局港口、盐田港集团、广州港集团、广东式运集团、珠海港控股集团、东莞港务集团、汕头港务集团、茂名港集团、惠州港务集团和中山港航集团。

  广州港:公司目前主要经营地点是广州港,港口装卸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广州港地处我国外向型经济最活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心,下辖南沙港区、新沙港区、黄埔港区和广州内港港区四个港区,是华南地区综合性主枢纽港,是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域的出海通道和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

  盐田港:公司所从事的港口装卸业、公路运输业和仓储物流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设施行业。盐田港以其航线、大型泊位、高效的生产力和设备能力以及世界一流的服务成为超大型船舶的首选港口,领先于珠三角其他港口。

  深赤湾A:赤湾港区处于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珠三角的腹地,是泛珠三角——92的出海口,距香港、澳门仅约20海里。公司集装箱业务占深圳港23%的市场份额,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如果粤港澳自贸区获批,公司将受益。

  珠海港:公司充分发挥珠海港作为西江出海门户的天然优势,提出“西江战略”,并依托自身在西江流域的区位优势,积极开拓多式联运业务。目前通过收购云浮新港、投资新建梧州大利口码头项目,已实现了对西江沿线重要物流节点的初步布局。高栏港15万吨级煤炭码头运作顺利,珠海港15万吨级主航道的建设及配套工程已完成竣工,主要码头运营建设包括干散货、油气化学品和配套物流设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