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料转好

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料转好

净利增长将继续回升

选股要考虑业绩分化因素



  二季度上市银行整体表现有望好于一季度。考虑到息差收入企稳、资产质量转好等因素,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继续回暖,资产规模增速则继续放缓,尤其是中小型银行。

  据公开信息,25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成绩单将从8月中旬起陆续在沪深交易所披露。

   净息差改善企稳 净利增长将继续回升

  今年一季度,25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841.22亿元,同比增长2.78%。相较于一季度,二季度银行按监管要求开启风险自查,交出的“成绩单”会如何?

  有研报分析,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继续回升,最高增速为4%。原因主要是“行业基本面企稳趋势明确,银行净息差改善明确以及资产质量显著向好”。

  息差收窄曾一度拖累利润收入,不过市场预期二季度净息差将会企稳。“同业负债大部分置换为新阶段的利率成本水平,二季度的同业负债成本边际变化减弱。”申万宏源证券判断,息差企稳改善趋势明确,上半年息差水平或是全年低点,测算累计净息差环比一季度微升至1.99%。

  考虑到二季度经济继续向好企稳,券商调研推测,不良率有望下降,银行资产质量将转好,由此缓解拨备计提压力,进一步释放利润。

  民生证券指出,“从不良前瞻指标来看,多数银行关注贷款率与90天内逾期贷款率有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银行业绩会进一步分化,表现强劲的依然是城商行,预计其同比增长9.9%。而股份制银行则继续保持分化之态,领先的是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预计同比增速分别为9.5%和9.3%。

   中间收入增长不明朗 规模扩张持续放缓

  曾经一枝独秀的银行中间业务,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为负,手续费收入下降,主因是受到营改增、银行卡政策等冲击。此外,监管显著趋紧,理财业务也受到制约,企业债发行节奏放缓对中间收入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二季度手续费收入转好明显。预计,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为3%。此外,还有两个积极因素助力中间收入业务:一是银行业务回归表内信贷的趋势有利于部分中间收入的转化;二是零售业务、尤其是信用卡业务发力。

  不过,中间业务业务具体会如何,市场对此预期尚不明朗。

  在规模扩张方面,银行整体表现都不太理想。主要是今年初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使同业业务等受到影响。尤其是以此扩张规模的中小型银行,受此影响较大。

  从5月份银监会数据来看,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逐步放缓至13.5%,股份行和城商行降幅显著大于五大行。

  在严监管继续推进下,银行规模扩张会持续放缓,中小银行或将面临更大压力。

  总体规模增速下滑,主要受非信贷资产扩张放缓的影响。上市银行证券投资类资产增速较一季度末下行至14%,同业资产延续收缩态势,而表内贷款在较好的融资需求支撑下增速保持平稳。

  预计,上半年大行增速保持稳定,股份行增速有所回落,两者增速在10%左右。而城商行增速会降至13%左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