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注业绩与股价倒挂的票

前三季盈利增长领头羊

股价不该还躺在“洼地”

关注业绩与股价倒挂的票


  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官以及全年业绩预告陆续出炉,A股上市公司2017年的经营概貌已基本可见。
  纵观沪深两市截至10月30日的2821份三季度财报,最大亮点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以采掘(煤炭)、钢铁、有色、化工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成功“翻身把歌唱”,成为所有板块前三季度盈利增长的领头羊;与此同时,轻工制造、电子、通信等新兴产业也保持着较高速度的持续增长。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业绩为王”的行情下,虽然一些公司在业绩上已经“高调”地实现了逆袭,但在股价表现上却是“默默无闻”。
   供给侧改革助传统板块业绩爆发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30日,沪深两市282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11%(可比数据口径,下同)。其中,共有262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3%。在这些盈利公司中,62.14%为盈利持续增长、5.25%属于扭亏。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供给侧改革”的大力推动。那些曾饱受产能过剩、景气周期之累的采掘、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实现“大逆袭”,业绩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
  具体来看,采掘行业以煤炭为例,A股37家煤炭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638.42亿元,同比增长283.27%。钢铁行业,目前A股3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428.56亿元,比2016年前三季度增长275.04%。
  全年业绩预计仍将延续这一涨势。上证报资讯统计,在1090家已经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与往年情况类似,重组并表及非经常损益依然是巨幅预增公司的增长主因;从盈利能力优化的角度来看,化工、钢铁、采掘等传统行业预计今年全年的业绩表现将十分亮眼,净利润涨幅下限分别为125%、88%、82%。
  以化工板块为代表,截至目前,共有85家化工类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71家预喜,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多达22家,还有9家公司预计实现扭亏。
   部分绩优股还躺在价格“洼地”
  记者注意到,业绩与股价倒挂的公司大多聚集在化工、煤炭、电力、钢铁、水泥、重装等板块,这些正是“去产能”的重点领域。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涨幅居前,但近三个月股价涨幅却在10%以下的企业有:冀中能源甘肃电投柳工诚志股份海源机械阳泉煤业北方稀土山东钢铁河北宣工蓝英装备康跃科技宁波东力驰宏锌锗首钢股份氯碱化工天山股份中广核技贵糖股份等。
   部分业绩与股价倒挂的公司一览


  例如:受益于煤炭价格上升,冀中能源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37.24%,但近三个月股价累计下跌约11%;河北宣工在重组注入矿产资源后,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且大股东河钢集团承诺后续会陆续注入优质矿产,而公司近三个月股价基本持平;海源机械因出口订单大增以及复合新材料业绩增长,前三季度已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近三个月股价也是基本持平;有色行业的驰宏锌锗因产品价量齐升,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1倍,而近三个月股价小幅上涨后回落。
  此外,水泥行业的去产能成效也在逐步释放。同力水泥因重组注入高速公路资产,同时水泥产品价格大幅提升,双重因素促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翻番;天山股份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结构调整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之一,前三季度则成功扭亏为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