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花山生态新城

?


武汉花山生态新城位于武汉市洪山区东郊“一江三湖”(长江、北湖、严西湖、严东湖)交汇处,东至左岭镇,南接武汉科技新城,西临东湖风景区,北抵武汉北湖新城,是武汉城市圈东向主轴“武鄂黄”城市带的城镇密集区、武汉市东部的都市发展区。


根据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的宏观战略和实施部署,湖北省政府明确提出将花山生态新城建设成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的先导区、示范区、引爆点”、“中国中部第一生态城”的战略建设目标。


根据规划,花山生态新城南以武九铁路线为界,北至青化路,西以严西湖中心线为界,东至左岭葛化西路,总用地面积约66.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将达20万人。规划功能定位为:大东湖地区的生态建设区、武汉东部地区的产业支撑服务中心、武汉城市圈武鄂黄城市带的中心城市,融居住、游憩、研发、商业为一体的生态新城。花山生态新城重点发展生态研发与交易、生态酒店与会展、生态商业与文娱、生态居住与养生。争取建设成中部第一、国际知名的综合生态城。


花山生态新城的规划结构为“群落分散+指状集中的三心多组团带形城市”,城镇形态形成“水绕城、水穿城、水伴城”的空间格局。群落分散:规划城镇建设区犹如水墨画一样,呈群落均质、有机地分布在山水环抱的生态功能链内。指状集中:预留南北六条呈指状,由绿化和水系组成的绿化隔离带,主要城镇建设用地分布在指状廊道的两侧。三心多组团带形城市:以带形城镇发展格局为基础,形成严西湖、花山港和严东湖三大区片,分别形成三大城镇中心;结合城镇产业布局、道路交通网络及农民还建等要素综合布局五大功能组团。


花山生态新城的建设实施将以“十大两型示范项目、千万平米绿色社区”为核心探索建设符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标准、以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社区为特色的、一流的生态新城。


十大项目包含有:


1. 结合启动项目建设,建设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从启动项目中选择一定规模的功能建筑,按照绿色建筑的有关指标要求组织建设。重点尝试地下水循环空调系统的技术和应用措施,并从建筑选址、节水、节能、材料使用、室内环境质量等五个方面,探索夏热冬冷地区的绿色建筑体系和建设模式。


2. 以严东湖保护工程为核心建设水生态示范项目。按照“大东湖水网”项目总体要求,尽快建设严东湖水质保护工程,建设具有景观生态功能的人工强化湿地系统和近岸自然湿地相结合的水生态示范区,探索滨水生态敏感地区水环境保护措施,为世界水资源危机下河湖密布地区城市化发展模式提供经验和示范。


3. 中水利用与生态用地的耦合改造示范项目。通过建设分散收集、处理、回用再处理系统,对污水及初期雨水进行相应处理,提供城市维护绿化及清卫使用;并将再处理过程与其周边非开发建设用地的生态化改造同时进行,在削减城市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排放污染物的同时,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和生态用地的功能提升。


4. 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农民社区示范项目。结合首期农民还建房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应用示范社区”,和有关科研机构和厂家合作,从整体上、过程上、管理上落实太阳能的应用推广。


5. 建设慢行优先的低碳化绿色交通示范项目。建构“以人为本、慢行优先”的新城内部公共电动车网络系统、自行车路网系统、步行系统,打造低碳化绿色交通体系。


6. 建设分区布点与移动式相结合的“大气质量实时监控中心”。对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数据进行24小时立体化实时监测,并且通过有线、无线两套数据传输系统实时发送至检测中心并公布,以确保花山新城良好的大气环境。该项技术对创造“环境友好”的城市环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7. 建设“花山、花果山”,组建生态农业公司。修复山体、改造提升林地林相景观,广泛种植杜鹃、蔷薇、红果、冬青等木本藤本开花结果植物,打造真正意义的“花山”、“花果山”。花山新城保留的生态用地很多,其中可结合农田整备发展都市观光农业,由我公司与村集体组建专业公司经营,增加就业。


8. 重建白浒山“碧云寺”人文旅游景观区。挖掘地域传统历史和文化,重建白浒山碧云寺,以之为核心建设人文旅游景观区,打造花山文化品牌。


9. 创设“花山新能源应用促进中心”。与有关部门及科研机构、产业机构合作,成立“花山新能源应用促进中心”,建设太阳能、风能、水能实验场,并结合相关建设应用实施,试验探索替代能源的应用和推广措施。


10. 设立“绿色社区文化中心”。以之为中心开展宣传、交流和讨论,倡导“5R(Reduction节制消费、Reevaluation替代消费、Recycle循环利用、Reuse重复使用、Rescue拒绝使用野生动物制品)”的绿色生活方式,达成新城各界的共识并推行,为生态新城和绿色社区的建设提供综合保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