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量能缩小该如何应对

市场量能缩小该如何应对

黄智华


近期市场结构性波动大,板块轮动频繁,持续性不强,一度大涨的白酒板块,又迎来大面积调整,而光伏、煤炭、化工等品种经过持续下跌,周五回升。

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板块如电力、钢铁、煤炭、化工、天然气等品种近来出现大跌,市场人气受到一定影响,在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相关减产公告后,周期板块的整体走势受到资金情绪扰动。尽管其持续大跌后有所反弹,但上方套牢压力有所消化。机构普遍认为,碳中和是“能耗双控”背后的主线,对大宗商品领域的影响深远;在碳中和目标明确的大背景下,传统高能耗企业的“绿电投资”值得重点关注。而近期部分行业限电限产,再次凸显了对新能源发电的迫切需求,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前景广阔。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代表的老牌指标股于今年8月20日形成支撑启动点,走出近1个月强劲涨势,并带动资源股走强,近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展开调整,市场也暂时失去方向感,而本周五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回升也带动资源股等热门板块赛道品种反弹,这些老牌指标股和资源股仍是市场阶段的风向标。

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攀升至10.7%,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与之相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连续4个月回落。CPI与PPI“剪刀差”达到10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猪肉价格下降影响食品价格降幅持续扩大,是导致CPI下行的主要原因。年初以来PPI和CPI走势持续分化,“剪刀差”持续扩大。尽管不存在全面通胀问题,但工业领域通胀压力加大,中下游制造业和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受到挤压。



沪指本周二、本周三跌至60日均线和半年线区域形成一定抵抗,周五略有反弹,近1年来大盘基本围绕60日均线和半年线上下波动,大箱体运行格局未改,半年线至年线所在3480-3540点区域估计仍为抵抗支撑区。调整一段时间的酿酒等消费品种以及医药医疗板块近日一度回稳有所反弹,但这些品种今年2月中旬和6月中旬的相对高位套牢区筹码有待消化,或制约其持续上行空间。

本周,市场成交额已连续5日不到1万亿元,与节前连续49天的超万亿元成交形成鲜明对比。

近几年,A股市场每年均有一波像样的拉升浪,今年8月至9月中旬由电力、煤炭、化工等周期股所带动的一波升浪估计告一段落,成交量缩小,使市场活跃度下降,追涨可能存在一定风险,宜等待趋势的明朗,未来或在明年1月至2月形成转折点。

(本文仅反映市场特征,不作为操作建议)


黄智华为报纸财经专栏作者,作家,公开出版著作有《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等十多部。

声明:黄智华本人从不推荐个股和不参与荐股直播等违规行为,发现有盗用黄智华本人头像名义的,将予追究,敬请读者识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