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轮动的慢牛更健康



蓝筹轮动的慢牛更健康

本周一大盘高开留下一缺口,周二冲高受压,两日成交量放大,达到今年1111日和1114日的水平,这两日放量后展开了近一周的整理,以及本周一和周二放量拉升后上攻乏力, 同时周三回补缺口,周四和周五振荡,说明市场持续爆发力受制,股指今年10月以来拉升途中不时留下较长下影线,显示振荡上行的格局,未来走势估计仍会表现出这种特征。

本周一上涨缺口如不回补, 则或为中途性缺口,短期或持续拉升,但升势可能较快结束。沪指今年629日、1010日和1110日上涨缺口或为启动性缺口。从这三个缺口未回补而形成启动性缺口来看,目前正运行一波中期趋势性行情。

沪指今年11月9日60日均线上破年线,12月1日半年线上穿年线,显示出中期多头能量逐步释放,形成了近一年最有意义的支撑和回升效应,近周的振荡可视为半年线上穿年线过程中的回抽现象。

从基本面来看,12月1日发布的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数据继续明显回升,均创下近两年来新高。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共同再度回暖,企业预期继续向好,显示经济延续回暖势头。

蓝筹股体现轮动拉涨

近期蓝筹股体现轮动拉涨,如铁路基建、金融、钢铁、电力、电信、电器,到本周中字头在发力,特别是中石化系周五最后拉涨,使蓝筹股轮动了一番。

蓝筹股近两个月来形成强势,而中小创等上攻乏力体现“二八”现象,主要为市场资金特别是场外机构资金入市、增持、举牌蓝筹引发相关个股走强,以及国企改革题材股拉升,形成一股效应。

举牌蓝筹体现为“资产荒”背景下的价值发现,以及国企改革等成为市场的推动力量。未来关注蓝筹股的轮动效应,经过蓝筹的轮动后,大盘未来要再上一台阶,或许需要本轮率先启动而近期持续整理的券商股结束调整而再度发力,以及继中石化系之后,超大银行股接上一棒。

深市未来一个月内选择突破方向

沪市2014年12月底至20151月中旬,以及201510月中旬至同年12月底这两个整理区构成一个历史套牢通道,其下轨线(3700)与上轨线(4000)构成的通道,或成为本轮行情的重要压力区。

而沪市3300点以上为去年11月至12月的套牢区,逐渐接近振荡难免,本周上半周已体现出来,而不少本轮领涨的品种如部分银行股等已涨回去年12月底高位甚至去年6月高位区,解套和获利效应近日体现出来,也加剧市场的波动。

深市走势及其所代表的品种相对偏弱,主要是深成指始终未能形成突破。深成指2016年1月中旬以来形成收敛通道走势,上边压力线2016年4月13日10810点、2016年7月13日10890点、2016年8月18日10946点等高点连线(11130点),下边线为2016年2月29日9000点、2016年5月26日9605点、2016年9月27日10352点等低点连线(10800点)。

近周深成指反复受压于收敛通道上边,周五更出现较大下跌。同时,20015年7月24日13970点与2015年12月23日13187点两高点连成重要压力带(11450点),这也制约着股指上行的动力。

随着该重要压力带与上述收敛通道下边线不断收敛,最迟于2016年12月下旬和2017年1月上旬选择突破方向。

关注下周一和下周三

短期关注下周一笔者所著《八卦时空律》一书提出的“八卦时点和下周三大雪节气时点效应,看哪个时点形成支撑点,或会否两个时点均形成支撑点。

沪指今年11月21日即小雪节气的前一天止跌回升,体现出时点支撑效应。近一个月大盘基本化解了近一年多来节气前后压力点效应,而扭转为支撑点效应,这有着积极的转折意义,说明多头能量得到增强和释放。

(本文仅分析市场特点,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更多的文章见本博客首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