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妖精”“强盗”现形记
证券部股事连载之六十

A股“妖精”“强盗”现形记

黄智华

监管层表态不支持杠杆资金举牌,本周一市场出现调整。当日概念股集体大跌,特别是险资举牌股,近期涨幅较大的中字头、工程建设、券商、房地产、黄金、电力、物流等跌幅居前。

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

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脱稿痛批"野蛮收购",“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而其所提及"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谋财害命的害人精" 、"杠杆收购"、"来路不正当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等严厉措辞,随即在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报道,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A股市场上举牌次数已经达到104次,其中,险资共举牌18次,涉及10家上市公司。而18次险资举牌中,有7次都集中在11月份,涉及到4家上市公司。其中最活跃的是恒大系,中字头股票的热情则被安邦系的重磅出手点燃,在11月,安邦连续举牌中国建筑。

笔者认为, "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容易引发“杠杆”风险,特别是

一些机构资金尤其险资在二级市场上频繁短期操作, 靠着资金优势进行投机,兴风作浪, 操纵市场,的确需要监管,否则A股市场2015年的悲剧或将再次重演。而“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

深港通本周一正式开通, 开通半小时,深股通标的中一些中小盘股低开高走、表现强势,在深股通中,涨幅较好的个股多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且大多基本面较好。

深市跌到敏感带

上周指出,本周一为笔者所著《八卦时空律》一书提出的“八卦时点和周三大雪节气时点效应,看哪个时点形成支撑点。

结果本周一大跌形成转折压力效应。

深成指2016年1月中旬以来形成收敛通道走势,下边线为2016年2月29日9000点、2016年5月26日9605点、2016年9月27日10352点等低点连线(10800点),本周一已跌到,如果有效跌破,或形成一段时间的压力整理。

沪市收敛通道上边线上破后目前在3170点区域或为抵抗支撑区。

赚了指数而不赚钱

证券部喜欢炒短线的陈姨一段时间以来在深市一些题材股、次新股、中小创股票上反复低吸高抛,但总体收益不大,她常说,买入的这只股票不抛现在也有30%收益了,看来还是低位买入后耐心持有赚得多,因而近期她转向部分资金到沪市,买了一只业绩较好、股权相对分散的股票,她说要持有时间长些,但本周一这只有一定举牌题材的股票大跌,也令人她信心受到影响。

黎大叔和梁伯一直重仓持低价业绩一般的题材股,但近期市场持续展开“二八”炒作,这类股老是不涨还下跌,但他们也不抛,说等待风水轮流转,等待补涨的机会来临,而大盘下跌,这些股票也跟着下跌,大盘回升则未能上来,弄得黎大叔他们整天唉声叹气。

今年11月以来七成股票跑输指数,许多股民赚了指数而不赚钱。如果未来较长时间价值投资成为主导,那么持有业绩一般的或估值较高的股票就会坐失大盘上涨的良机。

李生今年2月以来一直重仓银行股,期间8月中旬时抛过一次,后回调又买回,9月以来也买入券商股,部分高抛低吸,但始终在蓝筹股中换股操作,上周五和本周一抛出券商股,部分止损出局。

(本文仅分析市场特点,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更多的文章见本博客首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