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遇上防线和头肩顶整理



大盘遇上防线和头肩顶整理

黄智华

本周大盘先扬后抑,上周本栏分析, 3月5日为惊蛰节气,其效应在本周一体现,可关注是形成压力点还是探出支撑点,并指出经过上周五下探,不排除本周初探出短期支撑点, 或逐步回补上周五下跌缺口。

结果,大盘本周一形成支撑点反弹,周二继续走稳,沪指将上周五下跌缺口回补,但成交不足,周三反弹乏力,周四和周五调整。

未来如果成交未能有效放大,大盘上行或仍乏力和反复,下周二为笔者《八卦时空律》一书所列八卦日期时点, 可关注其效应。

目前沪指涨近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高位,振荡难免,未来市场要走强有待进一步放量和权重股再度发力。

近期的领涨品种如钢铁、水泥、银行板块近两周上攻乏力而调整,未来大盘或需要“混改”等概念股结束整理再度发力来推动。

去年下半年经济回暖以来,消费升级带动高端消费。本周大盘尽管有所调整,但部分板块强势未改,如酿酒板块、电器板块,酿酒指数创下历史新高,贵州茅台本周再创出历史新高,美的集团也创出历史新高。

头肩顶形态有待化解

从走势看,今年2月中旬以来,沪指形成头肩顶形态,左肩为2月15日高点3236点,顶部为2月23日高点3264点,右肩为3月8日高点3245点,颈线为2月20日3198点与3月3日3206点两低点连线,本周四和本周五股指反复在颈线上形成抵抗支撑。

下周初走势较为关键,大盘如果进一步走稳反弹,化解跌破颈线压力,则可望使头肩顶形态转化为整理形态,如果有效跌破颈线,或形成阶段压力。

上述头肩顶形态颈线,同时也为之前本栏分析的沪指2016年1月下旬以来上升通道中轴线和30日均线(3200点上下)所在,如有效跌破,或向60日均线(3170点) 、半年线(3150点),甚至通道下边(3100点)一带区域寻支撑。

去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沪指也形成头肩顶形态,并于去年12月12日大跌下破形态颈线,即2016年11月17日3187点与同年12月7日3189点两低点连线,结果出现一波持续下跌浪。

呈现周期转折有待蓄势

春节前本栏指出, 2月为今年重要周期转折段之一,或形成转折启动点,而也会存在涨多后的压力效应。

从今年2月以来走势看,沪指2月8日探出低点3132点,后持续拉涨至2月23日3264点见近期高点,形成转折,近期大盘走弱, 特别是不少个股呈结构性高点转折效应较明显。

之前本栏分析,沪深股市历史走势上呈现的是升跌各5年或10年的轮回,从2016年1月下旬见底始,又进入新的轮回阶段。1996年、2006年、2016年呈现的是10年启动转折周期。

与2016年国民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相对应,2016年和2017年为打基础阶段,或开启慢牛周期。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更多的文章见本博客首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