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反者道之动 弱者道之用




野鹤山人语

反者道之动 弱者道之用


黄智华(野鹤山人)


一池清水,当它恬静的时候,用一根钓鱼竿就可把它穿透,一块石头扔下去就会泛起阵阵的涟漪;可是到了严冬,柔弱的水就会变成冰雪,其刚硬可比于铁石;阴极而阳,寒冰化作惊涛骇浪,任何铜墙铁壁都会被冲垮。水的确是太奇妙了!

老子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天下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道的运动是“反”,是向相反的方向转化的;事物强大了,就会引起衰老,有意造成事物的强大,是违反道的原则的,因为这会促进它早日结束其生命。所以,老子说:“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


一切事物具有正反两面,对立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互相依存,相反相成。大家都认识到美之所以为美,善之所以为善,那么对丑与恶的认识便产生了。

人事的变化亦然。悲往往从乐中而来,衰往往由盛中而生,此所谓“乐极而生悲”、“盛极则衰”也。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人生的喜与忧、祸与福是常处于不断的变化转换之中的,因此人在得志时不要过分得意忘形,而在失意时也不要气馁。


股市走势亦然。大家都认为股价将进一步看涨,那么股价可能就不涨了,跌市可能会慢慢地形成;而大家对股价走势一致看淡时,股价反可能会逐步转势回升。股价的升与跌是一个相互转化,互为因果的过程,升的结果是跌,跌又为升做好准备。


(本文内容出自黄智华著作)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八卦时空律:时间和空间的买卖点》、《我要做股神》两书实战性强,包括成为股神所具备的条件,八卦转折日期、八卦买卖“八法”、六十四卦的投资智慧、行业五行属性、涨停股特点、新股认购时点的把握,更有对股市未来几十年转折点的推算、时空分割位分析,等等。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 门》已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以及以前所出版《大道行踪》,各大购书网站有售。

“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全彩印刷,图文并茂,基本将中华大地胜景囊括其中,并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具较高欣赏和收藏价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