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道酬诚 赢家境界

天道酬诚 赢家境界


黄智华

上周我讲了一位33岁网友多次被骗财骗感情的故事,其中讲到其认识了一位女友,在她家附近等候她回家,谁知凌晨1点,那女子带一男子回她家。这位网友再次遭受打击。

后来他说,总结过去教训,对待婚姻,一是过于心急,被家庭、环境所逼;二是无意中露财,有一位朋友无意中知道他的股票资产,并知道他是企业高管,该朋友就给他介绍了其外甥女,也就是带男子回家的那个。该朋友外甥女家要他50万元彩礼。

这位网友说,那是真是吓唬人了,从来没听说过这么高。

他说,他所在地方属于欠发达地区,25岁以上的绝大多数结婚了。25岁以下的是90后群体,思想观念差异大,常常说没有共同语言。年轻女孩看的,比如言情小说、日剧韩剧,他从来不感兴趣,看的主要是哲学、中医、数学等,所以交流起来,不在一个频道,聊起来就是对牛弹琴,思想观念不在一条线上是走不到一起的。


该位网友的情感故事,我发到朋友群中,引发了热议,一位群友说,眼角不能太高,会害了自己,有一位北京朋友,海归专家,快奔五十岁的人了,要找的对象要求是高学历、贤惠,还要25岁以下,没想到一年又一年落空,缘分擦肩而去。

我说,男女感情的事真的讲究“缘”,缘到了,“分”自然就到,从共同的爱好中认识,亲朋、同事等牵线成功率高,也了解情况。按这位网友的情况,我给他“估算”了一下,以“金、土”为喜用,原籍河北,求学工作生活在现在的西北方(金土方)也较为适合,辰为木库,内含妻财,为妻宫为喜用,结婚对他大有帮助。2018年为戌年,辰戌相冲,或冲出辰库内“木”之妻财,近一两年要抓紧机会。


我说,尽管与对方可能对牛弹琴、思想观念不在一条线上,但“初心”是相同的,就如万物是“同源”那样,“同源”意味有着共同的原始结合基础,这就是“真善美”,即使“对牛弹琴”的双方均可找到共同的原始爱好,如旅游、娱乐、享受人生等等,共同的原始爱好这是自然之本性,有了“真”性情、“善”心、“美”感,有“诚”心,有了自然之性的原始爱好,就有共同一起生活的基础,同时互相迁就理解,并可望逐步使双方思想观念连到一条线上。

“缘”在一定程度上可体现出“诚”,《礼记》中讲:“德者,得也。”所谓天道酬诚,付出的真诚是会有回报的,“诚”到,“缘”最终会到来。

朋友群内一位四川群友介绍她妹妹给这位网友,但其妹妹说不嫁人,看来他还要努力去结缘。

股市投资也讲究“缘”,也讲“诚”,就像应对男女感情的事,有的投资者偏爱、有“缘”于投机题材股,对价值股不感兴趣,而有的投资者偏爱、有“缘”于价值股,对题材股不感兴趣,这各有坐失机会的时候,就像选婚姻对象,如果思想观念不在一条线上就不相处,难免有失偏颇。

前段雄安新区、一路一带等题材股持续大涨,带来了较大的赚钱效应。而在逾90%的股票下跌下,近期部分保险、银行、电器、白酒等部分绩优权重股逆市走强,并形成相对独立的涨势,其中贵州茅台及部分绩优电器股等,这一年多以来股价翻了一番。

股市投资的“初心”就是相对安全地赚钱,追求投资品种的最大回报,这体现为成长性和低估值,成长性为共同点,为共同的“缘” 和“诚”,而前段拉起的雄安新区、一路一带等题材股有着成长性的预期,以及一些绩优股在一定程度体现出成长性和低估值,符合股市投资的“初心”。所以各人投资风格尽管不同,但可以相融的,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近周主要炒超跌题材,但多数失手被套,尽管大盘跌幅不大且还反弹,但大部分股票却反弹不起甚至持续下跌,陈姨说玩股票这么久,今年最难炒。

梁伯看了报道后说,外资一段时间以来积极抄底绩优成长股,境外资金的投资行为正逐步带领A股的投资者从过去的题材性炒作转而关注公司基本面和真实的盈利水平。

黎大叔一直持有的中小创股票,近来损失惨重,干脆不回证券部。

李生继续持有派息水平高的大银行股和业绩好、派息水平高的电器股,其近周再创1年多来的新高,他上周初也短线买入近期走势较强的某银行股和保险股,短线赚了一把抛出。

他认为,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高股息率绩优股的稳定性可望进一步提高。

(本文内容黄智华以野鹤山人为笔名发表在《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