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股或主导新一轮周期轮回


蓝筹股或主导新一轮周期轮回

黄智华

本周大盘略放量维持振荡盘稳格局,从沪指今年5月中旬走势看,高点和低点不断抬高,并形成收敛通道,其上边为5月17日3119点、5月31日3143点、6月9日3165点、6月22日3182点等高点连线,下边为5月24日3022点、6月23日3118点等低点连线。

大盘本周二上碰该上边而受阻,周三跌至下边获支撑,说明收敛通道仍有效,市场振荡盘上的趋势未改。这种振荡盘上的格局有助于大盘稳步收复3229-3238点缺口,并且在收复缺口后,只要不放巨量,在缺口为基础稳步向上的格局或仍会维持。

近几日有色金属、稀缺资源、钢铁、水泥等股票拉涨,个别有涨价题材推动。本周钢铁、券商、基建等传统二线蓝筹股走强,但未能推动大盘有效向上突破,看来向上仍需要白马股、一线蓝筹股进一步发力推动,并且还要二线蓝筹股进一步助力才能完成。不少二线蓝筹股之前涨幅不大甚至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整理,估计也成为阶段被反复挖掘的品种。

近段时间以来,在一线、二线蓝筹股推动下,沪指回补了今年4月19日下跌缺口3189-3196点,今年4月17日下跌缺口3229-3238点或成为多方收复的目标,能否有效收复和站稳缺口,是下半年大盘强弱的分水岭。

上证50指数相对强势

二季度行情的一个明显特征是上证50指数明显强于其他各大指数。但从有关调查情况看,个人投资者仓位中上证50成份股占比并不突出,并未在上证50的强势中分享到超额投资收益。

今年来金融板块走势强劲,从上半年市场表现来看,金融板块中,保险、银行整体表现更为突出(沪指上半年上涨2.86%),累计分别上涨23.50%、11.34%,

据有关统计显示,本周创出2638点以来新高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以下行业,银行业11只居首;化工8只;电子7只;交运和有色均6只;钢铁、非银金融、房地产均5只;采掘4只。从行业分布可以看出,大盘蓝筹股是创新高的主要品种。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亦可说明上述情况。本周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钢铁、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逆市上涨,银行大涨5.15%居首。代表题材股的主要行业则大幅下挫,计算机下跌4.25%,传媒行业也下跌3.76%。

二八行情乃至一九行情再度上演,更让人心惊肉跳的是,本周几乎每天都有那么几只股票闪电崩盘,个股表现相当惨烈。

10 年升跌轮回

2017 年以来,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渐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随着新股上市越来越多,蓝筹股成为了稀缺资源。

A 股市场历史走势上呈现的是升跌各5年或10年的轮回,如经过1996年至2000年的5年上升后,2001年至2005年展开了5年的下跌,形成了升跌各5年(60个月)的10年轮回;从2005年底2006年初低位启动开始,至2016年1月低点,呈现的是10年的升跌轮回。

黄智华认为, 从2016年1月下旬见底始,A股市场又进入了新的轮回阶段,这新的轮回启动以来,以蓝筹股、绩优白马股为主导推动大盘形成慢牛的走势。

近年以蓝筹股、绩优白马股为主导推动大盘形成慢牛的走势,这与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有关,不少蓝筹股业绩明显增长,体现出经济的“晴雨表”。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陆续上架,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了岭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并提出了岭南山水经、岭南海经的概念,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