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市场逐渐产生转折性变化

A股市场逐渐产生转折性变化


黄智华

本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沪指周初一度跌至60日均线上而止跌,形态未破坏。在近期白马股、一线蓝筹股强势振荡之际,部分二线蓝筹股如本周二钢铁股,以及周三有色金属和券商等板块轮动走强,后来二线保险题材股以及部分之前未受关注的市盈率偏低的个股纷纷拉涨,说明资金依然围绕业绩、价值扩散挖掘热点,偏价值的主线挖掘风格并没有改变,并有效稳定大盘。

近日在指数一度大跌下,煤炭、钢铁、有色、化工、水泥、基建、高速、商业百货、酿酒等板块表现抢眼,部分有行业涨价题材推动,这些不少属周期板块和传统二线蓝筹股范畴。

不少二线蓝筹股之前涨幅不大甚至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整理,估计也成为阶段被反复挖掘的品种。


从沪指今年5月中旬走势看,形成一个收敛通道,其上边为5月17日3119点、5月31日3143点、6月9日3165点、6月22日3182点等高点连线,下边为5月24日3022点、6月23日3118点等低点连线。

本周初沪指跌破下边,但在60日均线形成支撑,本周三收复下边3200点,本周四和周五涨至上边略受阻,未来需要有效上破上边3250点一带才能有效企稳甚至走强。

沪指今年4月17日下跌缺口3229-3238点以及3250点一带成为近期多空决战所在,近周引发市场大幅波动,本周四收复缺口,未来如有效收复和站稳缺口,下半年大盘或进一步走稳。

从目前大盘收复缺口而未放出巨量,而保持相对活跃来看,市场反复消化上方压力而维持盘稳甚至盘上的格局未改变。

本栏认为,从2016年1月下旬见底始,A股市场又进入了新的轮回阶段,这新的轮回启动以来,以蓝筹股、绩优白马股为主导推动大盘形成慢牛的走势。2016年1月下旬如果形成大周期底部的话,确切地说或应是蓝筹股或周期股的周期大底和启动点。


6月21日凌晨,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一个里程碑,7月21日A股入MSCI正式满月,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6月21日至7月21日,222只MSCI概念股中,有159只上涨,占比71.62%,20股创出历史新高,更有6股于7月21日创出历史新高。20只创新高股票行业分布中,食品饮料、银行和电子上市公司数量居前。

在宣布A股被纳入MSCI后,222只MSCI概念股涨多跌少,市场认为,显示出市场投资者的主流偏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A股被纳入MSCI,这或许是A股市场投资理念和市场环境的重要转折。

2017年以来,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渐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随着新股上市越来越多,蓝筹股或成为市场的稀缺资源。

近年蓝筹股、绩优白马股形成上升趋势,这与其业绩明显增长有关,体现出经济的“晴雨表”,同时尽管上证50指数在年内有不少涨幅,但依然是两市估值最低的指数之一,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下,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值得期待。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了岭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并提出了岭南山水经、岭南海经的概念,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