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把握强弱状况 百战不殆

把握强弱状况 百战不殆

黄智华


《孙子兵法·谋政篇》有云:“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又云:“知可以与战,不可以与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


这意思是说,用兵的方法,如拥有十倍于敌的绝对优势兵力,就要四面包围迫敌人屈服;有五倍于敌的兵力,就要进攻敌人;有一倍于敌的兵力就要设法分散敌人而敌之;同敌人兵力相等的,就要设法浅胜敌人;比敌人兵力少,就要善于摆脱敌人;各方面条件均不如敌人的,就要设法避免与敌人交战。军队如果实力不足只知硬拼而不会变换战术应对,就会成为强敌的俘虏。

要取得胜利,应知道什么情况下能打,什么情况下不能打,懂得根据兵力的多少而采用不同的战法。做到既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这样就百战不败;而不了解敌人而了解自己,则可胜可败;既不了解敌人也不了解自己,则每战必败。

在股市战场上搏杀亦然,投资者买卖股票首先要分析市场多头与空头能量的强弱,在极强势的多头行情中,个股均呈现普涨,此时介入大多数股票均能获利;而在个股板块轮涨所推动的强势市场中,则应踏准个股板块轮涨节奏和分散投资;在多空力量均等的平衡市中则应善于捕捉个股行情,采取低吸高抛的策略,快进快出;当抛压加大,空头能量占上风时,应及时抽身而退宜持币观望。

只有把握好股市上多头和空头能量的强弱状况及其此消彼长的规律,做到知彼知己,这样才会百战不殆。


(本文黄智华发表在2017年9月12日《信息时报》,以及出自黄智华所著《赢的顿悟》一书)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9月13日周三盘面

本周二大盘各指数一度创出反弹新高而放量调整,周三缩量略回稳,酒类、钢铁、水泥、有色等之前的强势股走好支撑大盘。

今年8月31日3340点与同年9月8日3353点两低点连线(3360-3370点)也是重要防线,如有效跌破或小心近3周形成三头形态。

另外,之前黄智华指出,本周三为癸卯日(鸡年周期转折段),而本周二各指数放巨量冲高回落,体现出一定转折波动效应,后续走势仍需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