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命”悬年线,怎样看



大盘“命”悬年线,怎样看

黄智华

大盘本周反弹乏力,特别是近几日成交量创出年内最低水平,本周四为黄智华《八卦时空律》一书 “八卦时点”,形成冲高回落效应,周五走低。

近期沪指尽管反复在年线附近形成抵抗,但成交不足,特别是本周一上涨缺乏成交量配合,资金抄底和加仓抢反弹意愿不强,大银行等大蓝筹反弹乏力,本周钢铁、水泥等周期股弱势未改。

今年11月17日下跌巨量和11月23日大阴线也构成上方较大的套牢压力,加上年末流动性或承压,对股市整体上攻动量有一定制约。


回补缺口上行乏力

本栏上周指出,从形态看,沪指今年8月下旬至11月下旬构筑扩展三角形或一头多肩形的头部形态,头部为今年11月14日3450点高点,颈线为今年9月29日3332点与11月20日3337点两低点连线,11月27日跌破该颈线支撑,后几日一度反抽而受压,使头部形态确立。

12月11日大盘回补今年12月6日3296点至3300点下跌缺口,短期反弹动量收敛,同时周一反弹接近上述头部形态颈线,并触及半年线,本周二回落,明显受压,周三反弹乏量,周四和周五走弱,市场反抽后弱势格局未改。

沪指上述颈线(3345点)未有效收复前,市场波动风险仍存在,特别是本周初30日均线略下穿60日均线,以及20日均线将下穿半年线,构成压力效应,如果短期不能有效收复半年线而进一步走稳,待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不断下移,再下穿半年线,则市场或进一步形成弱势。


年线为关键防线

按本栏之前分析,从近两年的走势看, 沪指2016年1月下旬以来也形成长期通道,其上轨线为2016年4月13日3097点与2016年11月29日3301点两顶部连线,下边为2016年2月29日2638点与2017年5月24日3022点两低点连线(目前位于3200点)。

2017年11月反复受压于上述长期通道上轨线而见顶,同时按本栏之前分析,今年11月为黄智华《周期波动节律》一书所列年内重要周期段,另外为2015年6月见顶以来的第30个月(周天周期重要分割点),同时也为2007年10月底见顶、同年11月大跌以来的10周年(120个月),为重要周期转折时间窗。

近一周多以来沪指跌近年线(现位于3240点)而反复抵抗止跌,包括本周五,年线为多头重要关键防线,目前可谓“命”悬一线。

未来年线如果形成一定抵抗后被有效跌破,或进一步下寻支撑,甚至2018年上半年反弹动量也或受制。

本栏曾分析,近两年大金融和大消费等蓝筹品种不少形成长期的上升趋势,并推动大盘走稳,这两大品种的走向仍是市场发展的方向标。近阶段这些蓝筹品种有所调整蓄势,大盘也上攻乏力,未来大盘走强仍需要大银行等大蓝筹品种和周期股再度启动。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