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年A股市场几大猜想



2018年A股市场几大猜想


黄智华


A股2017年行情已收官,沪市年线为小阳线,但仍在2016年阴线实体内,为整理市道。总体而言,2017年以来大部分股票主要以下跌为主,据有关统计, 剔除次新股后,年内上涨的股票只有600多只,占比略超20%。白马股成为大涨股票集中营,有20多只白马股今年股价翻倍,主要来自白酒、家电、电子等行业。大跌的股票成为多数,有近1600只股票下跌超过20%,占比超过一半。

在存量资金下,2017年A股表现出明显分化特征:蓝筹白马股形成牛市,以上证50为代表,全年涨幅超过20%;估值不具优势的小盘股形成熊市,以中证1000为代表,全年跌幅超15%。市场认为,这背后反映出A股主导力量发生了改变:机构已主导A股行情,主流资金越来越具话语权,而广大散户正在逐步退出市场,流动性差、低成交量个股正大批涌现。

猜想之一:大盘走势就看一道防线

回顾一年A股市场,大盘总体上维持2016年运行的格局,表现为多空拉锯而势均力敌。

按黄智华之前分析,从近两年的走势看,沪指2016年1月下旬以来形成略倾向上的长期通道格局,其上轨线为2016年4月13日3097点与2016年11月29日3301点两顶部连线,2017年11月反复受压于上述长期通道上轨线而见顶。

下轨线为2016年2月29日2638点与2017年5月24日3022点两低点连线(目前位于3200点),而次下轨线为2016年5月26日2780点、2016年6月24日2807点、2017年7月17日3139点等低点连线(目前位于3270点) 。

2017年12月中旬以来,沪指跌至次下轨线和跌近年线(现位于3240点)反复形成支撑,上述年线和长期通道次下轨线、下轨线为多头重要防线。

这多头重要防线如果形成一定抵抗后被有效跌破,则或进一步转弱,2018年上半年反弹动量也或受制,所以这防线较为关键,估计仍会成为白马蓝筹股反复护守的区域。

半年线(3325点)成为近阶段压力带,特别是60日均线(目前位于3355点)未有效收复前市场波动风险仍存在。这半年线和60日均线是空头压力带。

目前大盘在年线支撑带与半年线压力带间区域蓄势波动,估计这种蓄势波动还会维持一段时间。2017年11月27日30日均线下穿半年线,构成压力,随着30日均线向下与年线靠拢,2018年1月大盘将选择方向。阶段上30日均线压力带能否化解并收复是大盘能否进一步走稳的关键。

2018年大盘的走势就看上述多头重要防线。上述年线和长期通道下轨线所构成的多头重要防线若能坚守,甚至收复上述半年线和60日均线空头压力带,则2018年就存在反复走稳甚至走强挑战上述上轨线(不断上移)的机会,反之如果反复受上述空头压力带打压,甚至有效跌破上述以年线为标志的多头重要防线,则2018年或有所偏弱,活跃度或进一步降低。

预计2018年大盘主体运行格局仍围绕上述长期通道格局而波动。

猜想之二:5月是2018年周期转折段

2016年末2017年初时,笔者指出,2017年2月和11月为黄智华《周期波动节律》《八卦时空律》两书所列重要周期转折段,可关注其转折效应。另外,2017年11月也为2007年10月底见顶、同年11月大跌以来的10周年(120个月)。

结果大盘2017年2月下旬至3月反复筑顶,4月至5月展开一波调整, 而11月形成转折顶部更为明显, 特别是部分9月和10月见高点的品种,11月进一步破位下跌,大部分股票在11月形成明显的周期压力,同时部分经过前段调整后或逐渐形成支撑点。

从历史走势看,春节前的1月份往往形成未来一波行情的启动低点,2018年1月5日小寒或1月20日大寒前后能否形成支撑转折点,对能否产生春节后年报行情较为关键。不过2017年不少白马蓝筹股涨近历史高位甚至创了历史新高,估值得到较好的收复,这或使未来的年报行情持续推动力收敛。

而按黄智华所著《周期波动节律》和《八卦时空律》所列,2018年5月为当年重要周期转折段,可关注其会否产生周期转折效应。

猜想之三:市场行为更理性,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近两年多以来大金融和大消费等蓝筹品种不少形成长期的上升趋势,成为市场亮点。2017年以来,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渐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随着新股上市越来越多,小盘股失去稀缺性,蓝筹股反而成为了稀缺资源。其中一个重要特征是,大市值蓝筹股拥有更活跃的交易量,而一些中小市值个股的交易量不断降低,甚至出现日均交易不足500万元、半个小时没有一次成交的“奇观”。

绩优蓝筹股近两年走出了相对独立的牛市行情,还原了股市投资的本来面目,提升了A股的精气神,这是理性和成熟市场运行的主线,以价值为主导的投资理念和文化正逐步形成。

从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将推动国际资金配置中国市场,引进更多国际机构投资者,有利于提升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A股市场正逐渐产生质的改变。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另外,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过半,而且在2017年,中国消费的增长已经超过了投资,这意味着中国正在进入到一个以消费主导的发展阶段。生态环保、公用事业、消费升级、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仍是长期关注的对象。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稳定性逐步提高,A股市场以价值投资为特点的成长低估值推动主线的运行方向未改变。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