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两条价值挖掘主线未改




市场两条价值挖掘主线未改


黄智华


本周为2018年第一个交易周,大盘高开高走,本周明显以地产、油气化工为首的权重板块带动市场上涨,雄安新区概念以及不少近年严重超跌的股票一度展开强烈反弹。

石油板块本周异动,权重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持续拉涨, 贵州茅台周五盘中最高价达到746元,股价刷新历史新高纪录。市场形成超跌股拉起与消费蓝筹、石油等一二线蓝筹补涨轮涨引领的新格局。

两条价值挖掘主线未改

笔者以前指出, 近两年多以来大消费和大金融等蓝筹品种不少形成长期的上升趋势,并推动大盘走稳,其中尤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为龙头,这两大品种和龙头的波动走向仍是市场的方向标。

贵州茅台代表的是大消费等成长类品种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中国平安代表的是传统大蓝筹和周期性传统一二线蓝筹品种。

本周贵州茅台再创新历史新高, 酒类、家电等消费类品种强势未改,而2017年11月中下旬以来中国平安进入休整蓄势状态,并带动一些传统蓝筹股整理,在这一传统蓝筹主线暂时缺失领涨动力下,本周市场挖掘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能源股以及万科、保利等地产股这些近几年相对滞涨的蓝筹品种取代中国平安来领涨,继续带领传统一二线周期蓝筹特别是其中相对滞涨或调整充分的品种,维持传统蓝筹价值挖掘主线,并等待中国平安等大金融股完成整理。

可见目前成长性好的大消费品种和传统性的周期蓝筹股仍是市场推进的主线,同时部分超跌题材股也展开有力反弹,但在缺乏业绩支撑下,题材股其持续性有限,难成为市场持续推动的主线。


收复半年线和60日均线

本周沪指放量收复半年线和60日均线,有着积极的意义,反过来或成为回抽支撑带,市场阶段上稳定性或得到提高。这两条均线可以说是近两年来多空区域波动的平衡线,之上为多头能量相对占优。本周二大盘上涨缺口性质有待观察。

上周本栏指出,从历史走势看,春节前的1月份往往形成未来一波行情的启动低点,今年1月5日小寒或1月20日大寒前后能否形成支撑转折点,对能否产生春节后年报行情较为关键。

另外,从历史走势看,沪深股市经过较长调整后,“冬至”前后阶段往往处于“地量水平”,下跌动量已极大萎缩,以及重要底部逐渐形成的阶段甚至是新一轮行情的启动点。历史上经过半年以上的调整,“冬至”日前后的点位大多处于未来一年之中的最低位区域,或至少是次年上半年的低位区域。

目前看,2017年12月22日冬至日时点大盘处于地量的相对低位,近几个交易日大盘拉起,形成转折回升;特别是不少近年严重超跌的个股包括本周持续大涨的滞涨蓝筹,在冬至日时点前后探出低点,或可望形成中期甚至较长期的重要支撑点,滞涨蓝筹和调整充分的二线周期蓝筹,以及有一定质地或题材的超跌股或逐渐迎来较好的收复机会。

本周五为小寒节气时点,大盘冲高回落,特别是部分股票获利打压明显,形成一定效应,加上市场已逐步涨近去年11月中旬高位,短期部分个股消化上方套牢盘和获利盘有所回抽蓄势为情理之中,但市场尚未放出巨量,而上述两条主线推进的格局未改变,市场稳定性有所抬高。

近两年市场以蓝筹股、绩优白马股为主导形成持续推进的格局,这与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有关,不少蓝筹股业绩明显增长,体现出经济的“晴雨表”。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稳定性逐步提高,A股市场以价值投资为特点的成长低估值推动主线的运行方向未改变。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