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期蓝筹仍是市场挖掘点

周期蓝筹仍是市场挖掘点


黄智华


笔者以前指出, 近两年多以来大消费和大金融等蓝筹品种不少形成长期的上升趋势,并推动大盘走稳,其中尤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为龙头,这两大品种和龙头的波动走向仍是市场的方向标。

近期中国平安等部分大蓝筹整理,市场挖掘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能源股以及万科、保利等地产股这些近几年相对滞涨的蓝筹品种取代中国平安来领涨。

可见目前成长性好的大消费品种和传统性的周期蓝筹股仍是市场推进的主线。


把握好个股是关键

从历史走势看,沪深股市经过较长调整后,“冬至”前后阶段往往处于“地量水平”,下跌动量已极大萎缩,以及重要底部逐渐形成的阶段甚至是新一轮行情的启动点。不少近年严重超跌的个股包括近周持续大涨的滞涨蓝筹,在2017年12月22日冬至日时点前后探出低点,或可望形成中期甚至较长期的重要支撑点,滞涨蓝筹和调整充分的二线周期蓝筹,以及有一定质地或题材的超跌股或逐渐迎来较好的收复机会。

1月8日本周一地产、煤炭、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之前滞涨蓝筹和调整充分的二线周期蓝筹走强,可以预期今年市场在个股的机会增多,经过板块分化明显,但大盘仍维持相对强势,把握好个股是关键。

尽管市场已逐步涨近去年11月中旬高位,短期部分个股消化上方套牢盘和获利盘有所回抽蓄势为情理之中,但市场尚未放出巨量,市场稳定性有所抬高。


分散买入 守株待兔

证券部的陈姨近期对次新股情有独钟, 反复操作,她说,据统计,目前已有14只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动态市盈率(PE)不到25倍。其中一些具有业绩增长潜力、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领先的次新股有持久的挖掘潜力。

另外,近周她把握了石油、能源以及地产股票的买入机会,赚了一笔。

上周初她见有的石油、能源权重股以及地产股票放量突破近一年的整理区,上攻势明显,是买入机会,于是跟进,结果持续几日大涨。

近周权重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出现较好涨势并带动大盘走强, 陈姨看了有关报道说,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近周大涨,以及相关产业链个股连续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基本面的明显改善,如2017年,石化双雄的前三季度业绩快速増长。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走强,投资者对原油未来价格上涨预期强烈。另外, 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静态估算2018年MSCI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左右(包含主动和被动型资金),即每一步实施将带动75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流入。事实上,各大机构早已抢先布局,积极入场。

黎大叔也说, 相对不少大蓝筹白马股2017年大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涨幅明显落后,存在补涨要求,导致近周大涨。

他看了报道说,展望2018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消费升级概念普及,新零售崛起,蓝筹白马股仍然是机构们第一选择, 家电、食品饮料、医药及银行非银地产等,其盈利和估值匹配性依旧非常高。从近期券商陆续发布的报告以及“金股”中,2018年继续看好食品、消费等白马股,而此前回调充分的金融和周期股也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同时不少券商开始重视二线标的。

梁伯上周买了5G和芯片概念股,也有收获, 5G概念板块一度大涨。他看了报纸后说,进入2018年,5G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不少机构发布研报力挺5G概念后市表现,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在信息通信领域,5G仍将万众瞩目。5G时代中国厂商话语权提升,在政策、技术、市场等因素的持续助力下,5G领域前景可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政策、技术、市场、资本等因素的持续助力下,5G发展前景可期,相关运营商、芯片商、终端产品制造商等都在“踩油门”。

李生近周买入了一些蓄势充分的银行股,以及超跌钢铁股和二线蓝筹股包括地产、化纤、电器股等,并买入部分创了新高的强势成长蓝筹股,这些股票动态市盈率在10倍上下甚至更低一些,结果都持续走强。

他说, 目前操作分散买了多种股票尤其是低估值周期蓝筹,主要是市场个股活跃度得到提高,在低位买入质地好的个股可守株待兔,说不准随时拉起,近期这样的例子较多。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