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终结连阳周期窗呈效应

终结连阳周期窗呈效应


黄智华


大盘11连阳后, 1月15日本周一放量收阴。沪指目前已涨至去年11月中旬高位区域,短期部分个股消化上方套牢盘和获利盘有所调整蓄势估计难以避免,上周特别是本周一大部分个股呈现抛压,尤其是创业板上周五出现略大跌幅后,本周一大跌,创出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

大盘阶段受压整理格局较明显,尤其是创业板。


“癸卯”再现冲击波动效应


笔者之前曾多次指出,鸡年癸卯日与丁酉年天干地支均相冲,体现出较大冲击波动效应,癸卯在鸡年呈现的是60日的周期转折波动现象,如去年的3月17日、5月16日、7月15日、9月13日、11月12日,这些癸卯日前后均出现冲高而后调整一波段。

从去年来看,3月17日(癸卯日)在接近沪指3300点时当日出现略大跌幅,5月16日(癸卯日)出现较大波动后拉涨冲出阶段高点,后调整了一周,7月15日(癸卯日)为周六,7月17日复牌后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9月13日(癸卯日)各指数放巨量冲高回落,癸卯日9月13日反弹冲出高点,之后沪指振荡调整近两周,使9月13日癸卯日呈现明显的周期转折时点,这些癸卯日前后均出现冲高而后调整一段;特别是去年11月12日为癸卯日(周日),结果大盘次日复牌后冲出高点,之后展开了一个多月的调整。

今年1月11日(上周四)也为癸卯日,这时窗也呈现60日周期时窗的波动压力效应,事实上看上周三除银行、酒类、电器等权重白马股拉升外,大部分个股下跌,上周四银行、房地产板块走强,而继上周三大部分股票下跌后,上周四水泥、钢铁、煤炭等周期股集体下挫,酒类股也回吐,上周五大蓝筹护盘而大部分股票下跌特别是创业板股票下挫,本周一大部分股票出现较大跌幅,上周三、周四、周五,以及本周一体现癸卯日前后时窗“魔咒”效应。

短期仍需关注癸卯日之后60日周期时窗市场的波动情况,特别是部分涨幅较大或缺乏买气支撑呈弱势的个股可能存在波动风险。

当然,今年1月11日为鸡年最后一个癸卯日,接近下一个农历新年,其冲击波动效应或相对减弱,主要体现在部分个股上,而市场经过近两周持续拉升后,短期获利回吐的结构波动风险也要防范。

前周沪指放量收复半年线和60日均线,有着积极的意义,这两条均线所在的3350点上下一带区域反过来或成为重要支撑带。

笔者之前指出,近两年多以来大消费和大金融、周期等蓝筹品种不少形成长期的上升趋势,并分别以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为龙头。

近期贵州茅台带动消费类品种继续走强,石油等能源股及地产股暂取代中国平安等保险、银行蓝筹接力推涨,上周三其涨势收敛,而银行股、中国平安等回升,特别是1月15日本周一大幅走强,未来仍看大保险、大银行股等大金融股能否再接棒以推动大盘。


优质企业更易诞生牛股


证券部的陈姨近期仍反复操作次新股,其中一只10多元买入,现升至20多元,她说, 节后IPO家数较节前明显减少,有利于现有次新股的炒作,加上次新股没有多少套牢盘,尤其低价的没有上档压力的次新股持续上攻力强。

另外,近周她获利抛了升势收敛的石油能源股,重点参与地产股票的操作,有一定斩获。

  1月10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创出了阶段性新高,也创出了自2016年以来的价格新高水平。陈姨说,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国际油价等外部环境的持续回暖,推动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市场价格回升行情,两桶油对市场的撬动影响非常明显。但一旦两桶油出现单边上涨乃至直线上涨的走势时,往往加剧了市场的分化格局,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一种担忧。

黎大叔对大盘短期持谨慎态度, 他看了报道说,在减持新规的发力下,面对“吃相”很难看的清仓式减持有一定成效,进一步限制股东的减持行为,且减持时间线将大大延展。但是还难以阻挡部分上市公司一遇到行情反弹,就果断减持的步伐。凶猛减持或成A股反弹拦路虎。  

上周四区块链、二维码识别、小程序、无人零售、语音技术、国产软件、计算机应用等表现活跃。

梁伯近周也参与了区块链题材的操作,但短线进出。

李生看了有关报道说,绩差股、垃圾股、没有业绩的小市值股票会被市场抛弃,多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的主基调不会轻易发生变化,整个市场未来很长时间都将重视基本面和业绩驱动,优质企业更易诞生牛股。特别是要投资中国各行各业最优秀的公司,分享优秀公司长期成长的收益。

李生所持钢铁、地产、化纤、电器股等在上周下半周上升乏力时基本抛出,目前继续持有部分强势银行股以及上周初买入的酒类股和大保险股。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