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下归仁”是人间“大道”

“天下归仁”是人间“大道”


黄智华


1月12日在广东社科中心召开“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与国学文化传播”岭南学术论坛,由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等单位主办。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广州开幕式论坛。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精神,开展少年传承中华美德活动,创建国学特色学校、创新国学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良好家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复兴梦。会议共收到论文50多篇,分别从校园层面、社会层面及家庭层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老子文化研究专委会负责人黄智华提交了论文《“天下归仁”是中国人尊崇的信条》,开幕式当日黄智华赠送所著《青藏天道行》给与会嘉宾。

当日下午在东莞继续召开论坛。



1月13日主办方继续在东莞举办三个分论坛,黄智华为第二个分论坛主持人之一,共同主持分论坛并发言。

黄智华发言中说:

“克己复礼为仁”。博爱、包容、公义所体现的“天下归仁”、世界大同,是中国人尊崇的天下和谐的理想境界,是“大道”的体现,是“道”之德。孔子《礼运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描述了孔子的理想世界。没有彼此、人我、是非之分别,人人自由,人人平等,人人和睦相处,丰衣足食,没有战争,天下太平,天下为公,这是天下归仁的大同世界,这就是人间“大道”。

“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自古以来,中国人以“天下归仁”、中庸和谐思想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如道家、儒家思想无不以“天下归仁”“世界大同”的和谐之道为依据。中华民族有着讲道德的文明传统,中国在世界上被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应该说与老子、孔子的思想和影响分不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