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球股市陷10年周期“魔咒”忧虑

全球股市陷10年周期“魔咒”忧虑

黄智华

美股周一大幅收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抹去今年的涨幅。道指创历史最大单日下跌数字,盘中一度狂泻近1600点,进一步放大了上周五的重挫势头。2月6日亚太股市受影响跌幅扩大,本周二,沪指跌破30日均线,放量下跌。


美股呈周期“魔咒”效应

自2009年以来,美股市场已经走了长达9年的牛市行情。道指已从当年的6000多点,飙升至如今的26000点附近,涨幅超过了300%。据有关统计,从估值角度看,美股市盈率已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为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大衰退之前。

市场分析认为,经过9年的牛市行情,美股各大指数估值都已涨至历史高位,这背后的原因有着美国货币政策太宽松、利率太低、加杠杆等多方面原因。

从走势看,目前道指和恒指分别跌近半年线和60日均线有所抵抗, 半年线、60日均线分别是道指和恒指2016年形成长期上升趋势以来的趋势线,只要道指不有效跌破半年线, 恒指不有效跌破60日均线,则长期上升趋势未改变。

当然,美股和港股均有10年周期转折见顶的规律,如2007年、2017年见顶受压,1998年、2008年出现不同程度的较大调整,尤以2008年为甚,未来的风险也不可不防,如果道指和恒指分别在半年线和60日均线抵抗反弹后最终跌破,则周期性的调整或形成。

尽管美股大跌对亚太股市包括港股、沪深股市或造成影响,特别是在港股跟随美股创出历史新高,存在较大获利盘,但港股和沪深股市特别是蓝筹板块整体估值相对较低,尤其是沪深股市近两年总体涨幅不大,而不少个股还不断走低,阶段下跌之后或会吸引抄底资金入场,下跌空间或相对有限,但宜提防个股结构性风险,估计恒指在60日均线或呈现一定抵抗,特别是半年线可望形成强支撑。

本周二,沪指跌至半年线略有抵抗,这半年线较为关键,如有效跌破,则进一步下寻支撑。


1月2日缺口区域或有强支撑

今年1月24日至29日反复冲击受阻,特别是1月29日冲高乏力而调整,之后持续走低, 而3400至3700点为2015年11月中旬至12月密集套牢区,存在解套和获利压力,近期市场更是连续呈现百股跌停现象,其中,一些流动性较差的个股盘中闪崩的现象增多。

沪指本周二跌至半年线,阶段上,半年线能否形成有效支撑较为关键,如果3370点上下所在的半年线支撑带有效失守,则大盘或向今年1月2日上涨缺口3308-3314点略上方一带寻支撑甚至回补缺口,同时该位为上述长期上升通道次下轨线的所在,一般情况下或有着强支撑效应。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