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在舍得之间达到一种和谐


在舍得之间达到一种和谐

黄智华

昔日在武当山,我与5位同伴讨论道法。

一同伴说:“有钱就幸福,能拥有许多东西。”

我说:“也未必,如果修得大智慧其实就拥有世间一切,成为财神。武当山主神真武大帝原是古净乐国的太子,但他放弃财富王位到武当山修行而成就大道,自然就拥有大道世间一切,从放弃财富王位去修行时一无所有而变成无所不有,拥有无穷的财富,这才是真正拥有大智慧的幸福。”

真武大帝放弃财富王位到武当山修行而成就大道,因为他知道,金钱财产权势是不可靠的,随时都会变得一无所有,而成就“大道”成为“神”后,天下世间都拥有了,自然也就是“财神”了!

在佛教经典中,善财童子也是一个舍弃金钱财产,追求大道,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而成就佛道的圣者。善财为文殊菩萨曾住过的福城中长者五百童子之一,由于前生善因缘的果报,因此当他初住母胎之时,他家里就自然而有七大宝藏。他出生之时,家中自然涌现许多珍奇财宝,出现五百宝器,因此他父母给他取名为“善财”。

当善财长大之后,有一天,文殊菩萨正在觉城弘法,善财前去听讲而受到文殊菩萨的教化,于是看破红尘,视财产如粪土,发起菩提心,发誓修行,直到成佛。

真武大帝和善财童子的故事也说明了“舍得”的道理,适当的放弃才有所得到。有舍才会有得,不舍不得,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只有学会有所舍弃,学会舍弃诱惑,才能卸下人生的负担,才能轻装前行,走适合自己的路,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学会舍弃,在舍得之间,达到一种和谐,这是一种生活哲学,一种生命的境界。



另外,我也说道,其实神仙也不一定比人幸福,而小鸟、蚂蚁不一定就不会比人幸福,人间也有悲情。

有同伴说:“在山下十分向往山顶的无限风光,而到了山顶,风光也不过如此。”

我说:“正是这样的,到了山顶就思下山了,神仙和人,就好比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下,道不清谁究竟谁幸福,只能说大千世界万物各有各的福份。福份就是有福气,就是拥有幸福、福报的运气和机会。万物各有各的福份意味着众生包括佛、神仙,一切都是平等的,不分贵贱的,有钱人与穷人也各有福份,也可各自获得幸福之道。”



一同伴问我:如何看佛、菩萨、神仙?

我说道,佛、菩萨、神仙与众生是平等的,这是最基本的佛法和道法,所以才有文殊菩萨在五台山赴斋施发示平等的故事。世界本无谓执,不执著才是世界的真相。只有感悟入世与出世不异,犹如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才真正悟道。世间法和出世间法都是法。

拥有了大智慧就是了悟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与宇宙相融通!古往今来的那些修行者,追求成仙佛道者,追求的正是把有限的财富、有限的生命,变为拥有无穷的“财富”、无限的“生命”,而成就“大道”,达到与宇宙同呼吸,与宇宙同体的境界,也就拥有了整个宇宙时空,无始无终,这便成了仙和佛。

仙佛,其实就是宇宙时空的化身,一种虚空的法度和无上的宇宙大智慧。

古时,皇帝拥有世间财富和臣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但对仙佛是敬畏的,因为仙佛主宰着宇宙,是宇宙时空,是大自然元气的化身,代表的是一种虚空的法度,众生违反了这种法度就会受到“仙佛”大自然的惩罚。




《名山大道行》一书,作者通过游览武当山、武隆天坑地缝、张家界、华山、终南山、神农架、崆峒山、青城山、云台山、衡山、罗浮山、桥山黄帝陵等,众多道家文化名山胜景,以及由此所写下对道家思想的感悟,与你共同进入并不神秘的“大道”殿堂。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