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应对多时窗交汇波动效应

应对多时窗交汇波动效应


黄智华


之前我指出,与戊戌年相克冲的日子要留意其波动效应,特别是甲辰日。今年3月13日甲辰日形成了重要高点效应,导致近一个多月来持续调整。甲辰日或体现的狗年60日周期波动的现象。并指出,5月12日又到了甲辰日,其为周六,同时也为今年4月11日见高点调整以来的第21个交易日(神奇数字系列时间点)前后,也为笔者《八卦时空律》一书所列八卦日期,体现多重时窗交汇,可关注其前后波动效应,市场或出现分化,如部分涨幅大的个股或逐渐形成压力点,而调整充分的品种或构筑支撑点。

结果大盘5月11日上周五回落,部分近期有一定涨幅的股票出现略大跌幅,特别是当日创业板出现略大调整(创业板指跌1.64%),5月14日本周一创业板继续走低,而前段有较好涨幅的医药股、海南板块等上周五冲高回落和本周一决心走弱,这些体现甲辰日5月12日时间窗前后一定程度的“魔咒”效应,而银行股等近两日则有所回升护盘。

5月14日本周一沪指冲出近期高点而接近60日均线乏力,会否呈现甲辰日时点前后压力效应,仍有待观察。

短期仍需关注成交量的变化状况,以及沪指上方60日均线3200点区域消化情况。

另外,我之前指出,今年5月为2013年6月25日底部1849点以来的第60个月,另外2018年6月为2016年1月27日低点2638点以来的第30个月,均为重要周天周期。


从目前看,大盘经过4月的调整后,5月初立夏前后探出低点而反弹,同时,立夏之后为丁巳月,五行“火”性增强。

我此前曾认为,狗年五行喜“火”,同时5月和6月是重要周期段,经过之前持续调整后,不排除形成阶段支撑效应,另一方面短期面临甲辰日“魔咒”。综合看,5月为重要周期段,估计即使甲辰日“魔咒”发挥效力,也相对受制,在市场体现为回抽和个股呈现一定分化。

2018年也为大周期之窗,之前我指出,狗年股市的赚钱机会是冲击跌出来,戊年宜静守不宜过动,等待时机出现,包括地缘政治、经济形势等。所谓“戊不朝真”,动不如守静。1988年属戊辰年,1998年属戊寅年,2008年属戊子年,2018年属戊戍年,均属六戊。全球股市均有10年周期转折调整的规律,如1988、1998年、2008年出现不同程度的较大调整,这体现“戊”年属性。


近几十年来,每隔10年就会爆发一场新兴市场危机,而每次危机都与美元回流对新兴市场“剪羊毛”有关。这同时也体现“戊”10年周期特点。

受近年美联储持续加息和进一步加息预期影响,美元正逐步走强,刷新了半年来新高。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导致了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对债券、股票等其他资产价格造成一定冲击,甚至是引发金融危机。

呈现10年周期的美元“剪羊毛” 的“冲击波”下,A股受影响多大仍有待观察,估计形成趋势性强势机会不大,但目前A股估值已回到历史低位水平,系统性波动风险相对有限。


证券部的陈姨看了有关报道后说,美元加息的“冲击波”正给新兴市场带来“地震”式影响,近来阿根廷和土耳其经历“汇债双杀”,墨西哥、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都已纷纷提高了市场利率水平。

黎大叔也说,报道称,为了稳住比索,阿根廷不惜动用外汇储备,大量抛售美元,同时自今年4月27日以来连续三次大幅加息,将基准利率(关键的7天回购利率)从27.25%上调至令人咂舌的40%。阿根廷当局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收效甚微。阿根廷比索的长期贬值,源于阿国经济积弊已久和沉重的外债负担,而美元走强则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陈姨近期继续在科技题材股以及部分次新股上挖掘操作,所持医药股拉高后近日见涨不动而获利抛出。她说,这些品种近期反复成为热点,为市场资金参与对象,目前操作就选有一定题材或业绩的资金持续介入的品种,但也要把握好买卖时机。

李生上周一买了几只调整较充分的高派息的白马股,后走强,上周四和周五其冲高到前套牢区而上行乏力,于是分别抛出。他说,目前大盘成交仍不足,个股走势仍会有所反复,宜低吸高抛。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