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股持续走弱为哪般

蓝筹股持续走弱为哪般


黄智华


本周以来大盘冲高回落,从走势看,沪指2017年12月5日3254点与2018年3月1日3228点两低点连线(目前位于3215点上下)为一道关口,2018年4月11日曾涨至3220点受其所压而回落。

本周一大盘上攻再上碰该关口而受阻,周二盘中回补周一上涨缺口止跌,但同样受制于该关口,周三、周四大盘出现较大跌幅。

本周一为小满节气以及笔者《八卦时空律》一书所列八卦日期,结果大盘当日冲出转折高点,之后调整。

明晟(MSCI)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披露了6月1日首批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A股个股名单,但银行等白马股仅冲高一下便形成高点,之后反复走弱。

部分蓝筹股本周三、周四跌至甚至跌破支撑多时的年线,说明市场弱势仍未改变。医药股今年以来则形成持续强势。

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除了1月份表现较好,其他时间大部分走势较为落后。数据显示,上证50指数年内下跌6.20%,位居主要指数跌幅榜首位。此外,代表蓝筹股走势的中证100指数、上证18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均跌超4%。数据显示,最新市值200亿元以上、滚动市盈率20倍以下的股票中,有50多只年内跌幅超过10%。

近两年形成持续涨势的不少蓝筹股今年2月见顶后反复走弱,尽管业绩增长和估值处于历史低水平,但反弹乏力,除近两年涨幅过大需要修正外,估计与市场资金面不足有较大关系,同时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元走强导致新兴市场受不同程度冲击等系列因素影响。

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导致了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对债券、股票等其他资产价格造成一定冲击。

美元加息的“冲击波”正给新兴市场带来“地震”式影响,近来阿根廷和土耳其经历“汇债双杀”,墨西哥、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都已纷纷提高了市场利率水平。

今年5月23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一度暴跌5.2%,创历史新低;5月8日,伊斯坦布尔股指跌穿10万点大关,创9年以来新低;5月21日,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14.58%,创造历史新高。

阶段上,沪指上述两低点连线的第一道关口仍是阶段有待消化的压力带,而2017年11月14日3450点与2018年3月13日3333点两高点连线,其与年线、半年线交汇于3270点上下,为上方第二道压力带,估计这套牢带在未来一两个月来仍制约市场上行空间。

随着上方第二道压力带不断下移与第一道压力带靠拢,未来两个月多空或将展开激烈争斗,上下波动或较大,多头未来需要有效上破上述两压力带和年线或才能扭转弱势。

创业板指目前仍维持在年线之上的区域波动,处相对抵抗格局,本周二上碰2017年3月17日1981点、同年10月23日1927点、今年3月12日1901点等顶部连线(目前位于1890点上下),周三回落,周四回补周一上涨缺口,未来需要形成有效上破,或才能脱离近一年的探底整理区。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5月24日《羊城晚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