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主题挖掘与美元剪“羊毛”

主题挖掘与美元剪“羊毛”


黄智华


5月28日本周一大盘下探后呈现一定抵抗,创业板指跌至半年线有所止跌,这半年线较关键,是其区间波动的平衡带,如有效跌破或有所走弱。

从走势看,沪指2017年12月5日3254点与2018年3月1日3228点两低点连线(目前位于3215点上下)为一道关口,2018年4月11日曾涨至3220点受其所压而回落。上周初大盘再上碰该关口而受阻,上周下半周大盘出现较大跌幅,短期或有所抵抗反弹,但该关口未有效上破前,市场弱势未改变。

本周三为笔者《八卦时空律》一书所列八卦日期,可关注市场会否产生效应。

美元剪新兴市场“羊毛”

近两年形成持续涨势的不少蓝筹股今年2月见顶后反复走弱,尽管业绩增长和估值处于历史低水平,但反弹乏力,除近两年涨幅过大需要修正外,估计与市场资金面不足有较大关系,同时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元走强导致新兴市场受不同程度冲击等系列因素影响。

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导致了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对债券、股票等其他资产价格造成一定冲击。近几十年来,每隔10年就会爆发一场新兴市场危机,而每次危机都与美元走强回流对新兴市场“剪羊毛”有关。

第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1987-1988年,其标志性事件是“黑色星期一”,1987年10月19日,全球股市发生了金融历史上著名的“黑色星期一”,在这一天,道指下跌22.6%,“黑色星期一”爆发,一夜间全球蒸发14000多亿美元,相当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全部损失的3倍。

1998年是第二次,东南亚被国际炒家攻击,引爆货币危机,紧接着中国香港被袭,在中国中央政府破釜沉舟的保护下,成功将国际炒客击退,是为历史上有名的“香港金融保卫战”。

2008年是第三次,次贷危机在美国爆发,进而蔓延至全球,影响了几十亿人,直到现在,世界经济也没有完全恢复过来。

巧合的是,在1988年、1998年和2008年,美元均处于一个阶段性上行的拐点期。

2018年美债进一步走强,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和进一步加息预期影响,美元也逐步走强,2018年5月刷新了半年来新高。相对利差的扩大,更进一步提升了美元吸引力。

在美元持续强势的情况下,投资者加快从新兴市场的债券基金撤离步伐,引发新兴市场资产较大规模的抛售。

美元加息的“冲击波”给新兴市场带来“地震”式影响,在抛售美元、疯狂加息、削减赤字之后,2018年以来阿根廷和土耳其经历“汇债双杀”,墨西哥、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也都纷纷提高了市场利率水平。

今年5月23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一度暴跌5.2%,创历史新低;5月8日,伊斯坦布尔股指跌穿10万点大关,创9年以来新低;5月21日,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14.58%,创造历史新高。

之前我指出,狗年(戊年)股市的赚钱机会是冲击跌出来,戊年宜静守不宜过动,等待时机出现,包括地缘政治、经济形势等。所谓“戊不朝真”,动不如守静。全球股市10年周期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体现“戊”年属性。

另外我之前也指出,戊戌年五行格局,既体现戊戌兵器象形之冲突摩擦,也体现合化或拱合的特征。

前段中美产生贸易摩擦,后美国高级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而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19日下午中美双方最终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双方将在诸多领域加强经贸合作。

今年4月27日朝韩领导人成功举行会晤,就改善双方关系,缓解朝鲜半岛军事紧张,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达成重要共识,发表了共同宣言。

这些事件一定程度体现出戊戌年五行格局既冲突摩擦,又合化或拱合特征。股市也是,狗年总体赚钱效应有限,同时也体现条件性题材配合的机会。


五行属“木”的主题性挖掘突出


狗年五行木性较强,也体现在农林环保生态、医药生物等五行属木的品种上,近阶段这些不少品种也反复持续走强,特别是医药医疗生物方面的主题性题材股票表现突出。而水生木,部分酒类股也走强。

证券部的陈姨近期仍在科技题材股、医药股以及部分次新股上反复挖掘操作,她说,这些品种仍为目前市场资金反复参与对象,不少形成上升趋势,但也宜把握获利时机,她近周相对较多参与次新股的操作,她说,次新股在市场低迷下往往相对活跃,但也不宜过分追涨,要把握好买卖时机。

李生近周买白马股做了一回短线,但亏了点退出,他说,在流动性推动不足下,市场弱势未能扭转,近期操作难度较大。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