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等待可靠转机是应对之策

等待可靠转机是应对之策


黄智华


周末消息上央行公布定向降准,本周一早盘开盘指数一度高开,后银行、保险、地产等股票调整下,带动大盘走弱。

笔者认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与历史低位相比仍有较大距离,股市真正的反转启动一波真实有意义的牛市或在存款准备金率降至历史相对低位,我在《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一书中指出,反映经济景气度的大牛市是伴随在低位的存款准备金率和息口不断上调而展开的,因为这体现市场在经济景气下公司业绩增长对资金的需求趋旺,如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

从走势看,沪指目前已跌至2016年5月和6月的整理平台(2800-2900点),短期或有反复抵抗效应,另外2018年9月26日3332点与同年2月9日3062点两低点连线,目前位于2810点上下,估计阶段上有效击穿2800点地带可能性不大,但今年6月19日的放巨量下跌的压力制约着大盘的反弹空间。

创业板指上周五跌近2016年3月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下轨处,即2016年3月1日1841点、2017年7月16日1641点、2018年2月7日1571点等低点连线,形成有力反弹,本周一略回抽,如果该下降通道下轨反复形成重要支撑,则阶段上的反弹机会或比主板大些,不排除逐步回补今年6月19日的下跌缺口。

2018年世界杯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近期市场或也受“世界杯魔咒”情绪影响。之前我认为,所谓“世界杯魔咒”其实是芒种、夏至、小暑等时段所体现出四年一度较重要的周期波动效应。历史上,“夏至”前后一段时间大盘和个股均呈不同程度压力效应,特别是之前出现半年以上涨势的。今年5月21日小满节气和6月6日芒种节气前后冲出高点而加速回落,体现一定时点效应。

当然如果之前市场调整充分的,这些节气形成加速下跌而经过蓄势筑底后,后期或反而回升反弹。如2014年随着世界杯的结束,A股市场在2014年7月下旬展开了一轮大牛市,直至2015年6月才见顶。

上周四为夏至,大盘反弹而回落,留有上影线,呈现一定冲高回落效应,而周五有所止跌反弹,特别是超跌的创业板反弹相对有力,夏至前后也体现一定支撑点效应。


全球本轮股市下跌与美国持续加息等因素有关,并导致部分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货币贬值,股市受冲击。加上贸易摩擦问题,影响投资人情绪。美国对世界“剪羊毛”,自身或会受伤。美国上轮加息周期是2004年3月31日至2006年6月29日,而连续加息之后,美国房地产泡沫被刺破,引发次贷危机。

目前美元霸权地位受动摇,要“大打出手”,但美国“损人”也不会“利己”,甚至可能引发其一些资产泡沫被刺破,如美股涨了9年就积聚了庞大的泡沫以及一定程度的产业空心化、巨额外债等,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其泡沫就或会刺破。


证券部的陈姨近周操作每买一只亏着一只出来,把今年的利润全抹去还亏损,近日再买入走稳的钢铁股和科技股,幸好拉涨而抛出,她说,弱势看来还是少操作为佳,就算这只有点赚,但更多时候是亏钱。但由于对股市上了瘾,上周五大盘一涨她又忙着选股“抄底”。

黎大叔是套住也一直持有等解套的一类股民,所以近年其损失也特别严重。他说,以前低价股好炒,现在不少反而存在较大风险,如6月20日早盘,随着大盘下挫,中弘股份股价一度跌破1元面值,历史上A股个股“破面” (跌破面值)的情况很少见,破发、破净、破定增价,相比“破面”而言,就显得太平常了。据有关报道,在目前3500多只A股中,总共有18只A股在历史上曾出现“破面”的情况。从其“破面”的时间来看,有2只“破面”的时间为1996年,有14只“破面”的时间为2005~2006年的大底时期;另外就是自2007年以来的近12年间,在未曾退市的所有A股中,仅有2只A股曾一度跌破面值,是今年2月1日跌破面值的*ST海润和6月20日早盘盘中“破面”的中弘股份。

梁伯看了报纸也说,纵观A股历史,个股跌破面值的情况集中出现,通常是市场中长期底部出现的特征之一。相比发行价、每股净资产、定增价、大股东增持价、员工持股价等所谓的股价“底部”,股票面值或可谓是“严重超跌底部”。

近期不少个股出现闪崩,李生看了报道说,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去杠杆,一些机构开始着手清理旗下的信托产品,出于回笼资金、产品到期或是顺应监管政策等原因,他们会主动或被动抛售所持个股。这时,幕后操盘人的减持举动就容易引发股价闪崩。加上部分闪崩个股的基本面也不太理想,公司盈利能力处于下降通道甚至出现亏损。

李生近周买了几只在低位蓄势一直盘整不升不跌的股票,以作为认购新股的市值,不过有一只一直盘整的股票突然破位下跌,他马上抛出,仅留下之前买入的某相对较为抗跌的银行股,但也关注着其走势情况。他说,看来持一些认为抗跌的股票作为认购新股的市值也存在风险。等待可靠的转机出现,是目前市道的应对之策。

李生说,据报道,6月19日晚,已有30余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或高管增持动作及增持计划,此外还有公司发布了回购计划以及提前终止减持股份的计划。这些公司发布后不少在次日出现有力反弹。在市场流动性不佳下,非理性的下跌需要产业资本入场增持,当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特别是其中标志性的公司入场增持,那么战略性底部或逐渐凸现。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