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年一周期大转折机会在哪

5年一周期大转折机会在哪


黄智华

受外围股市重挫影响,A股7月2日本周一继续走低。从走势看,沪指目前已跌至2016年5月和6月的整理平台,以及跌近2016年1月下旬至2月底部区,短期或有反复抵抗效应,但今年6月19日的放巨量下跌和缺口的压力制约着大盘的反弹空间。经过前两年走强的银行等白马股近期破位持续走弱,对市场仍构成一定影响。

正如我上周所指出,创业板指近周跌近2016年3月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下轨处,即2016年3月1日1841点、2017年7月16日1641点、2018年2月7日1571点等低点连线形成抵抗支撑,阶段机会或比主板大些。

近周来看,创业板指反复走稳构筑性型多重底,上周五展开有力反弹,7月2日本周一相对抗跌。


2018年6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这次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表述后明确提出“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的货币政策定调有着积极的意义。结合央行持续定向降准,以及政策定调的微调,央行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取向更为明确。

股市真正的反转启动一波真实反映经济周期的有意义的牛市,或在存款准备金率降至历史相对低位,未来估计还有定向降准,甚至定向降息的需要。

定向降准体现的是货币政策适当结构性倾斜的特点,一些行业企业或受惠,未来或随着进一步的定向降准的实施,未来时机成熟下不排除逐渐形成结构性的局部牛市机会。

从历史上看,反映经济景气度的大牛市是伴随在低位的存款准备金率和息口不断上调而展开的,因为这体现经济景气的上升周期以及公司业绩增长对资金的需求趋旺,如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

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持续大涨行情是之前长期下跌后所促成的价值修复过程,其以沪港通启动为标志,但其后段的大涨总体为杠杆资金所推动,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牛市。而2016年至2017年大盘的回升体现的是结构性牛市以及估值继续修复的行情,A股纳入MSCI指数带来投资风格的转变,体现为蓝筹白马股呈现翻番的走势,以及经济在一定结构性景气度的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2018年1月见顶以来,大盘持续下跌受美国持续加息、外围市场大跌等多种复杂因素有关。

从历史走势看,A股市场表现为见大顶后调整5年的周期波动性,如2001年见顶后调整至2005年下半年,后启动2006年和2007年牛市;2007年10月见大顶后调整5年,至2012年12月初见重要支撑点,另外,2009年8月见顶后反复调整筑底了5年,于2014年7月形成一波大涨势的启动点;如果按5年周期推断,2015年6月见顶后,或在2020年形成下一波牛市的周期启动或构筑点,当然期间或还会有波段修复涨势甚至结构性局部牛市机会。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近周见创业板股票反复走稳,于是选了些超跌走稳放量走强的品种,结果拉高后获利抛出,她说,现时市场成交不足,博反弹就买些有资金持续进入的品种,相对有一定活跃性,而大多数股票仍表现为缺乏买气而反弹乏力,操作性不强。

黎大叔整天无精打采,近两个月的下跌让他损失较大,但又舍不得“割肉”。

梁伯尽管也亏损累累,但也安慰黎大叔说,有关统计表明,目前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13倍,与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水平相当。而美国道琼斯指数、标准500指数的市盈率都是25倍,沪深股市放在全球市场中比较,也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李生看了报道也说,中国经济增长在一段时期内依然处于中高速阶段,贸易冲突虽然会带来一些困难,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持续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措施不断落地,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底气。

李生见所买少量的银行股走弱于上周初也抛出,而转买回某只近两个月来在低位蓄势一直盘整不升不跌的低价股票,以及近期反复走稳有回购增持题材的股票,以作为认购新股的市值。李生认为,对一些公布回购价范围和回购数量范围的股票可多加关注,但他也认为目前市场总体流动性不足,大部分股票上行空间不大,风险大于机会。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